关于全力做好8月7日至12日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08-06 21:56来源: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文件名称 关于全力做好8月7日至12日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2-2128 公开目录: 安全生产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8月0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8月06日
内容概述 关于全力做好8月7日至12日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副高外围西南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共同影响,8月7日夜间至9日上午我县有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8日白天至9日上午。预计全县暴雨,最大小时雨强20-40毫米,过程累计降水量50-90毫米,个别镇可能超过100毫米。8月10日至12日,我县还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现就此次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前期省内省外部分地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损失惨重,再度敲响警钟。我县前段时间持续高温,部分镇干旱灾害显现,“七下八上”正值防汛关键时期,严防旱涝急转,本次预报暴雨时段又逢周末,且短时强降雨具有成灾快的特点,因此,各镇,县防指各成员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对防汛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思想上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守“零伤亡”底线,各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在岗在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要严防短时强降雨,全面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二要落实防汛责任。按照“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院户联防、责任到人、预警到户,提前撤离”工作要求,结合重点地段,重点区域扎实抓好“雨前检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全面夯实中小型水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尾矿库、涉水涉河移民安置点、旅游风景区、重点企业等各级各类巡查责任人、管理责任人,确保有人组织、有人安排、有人负责。
   三要加强监测预警。气象、应急、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和降雨趋势分析,加强监测预警,努力提高预报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为防汛指挥和避险转移提供准确依据。要按照市防指统一部署、取消周末休假,强化短时强降雨监测预警,加密会商研判,确保及时将预警信息发布到镇,到村、到户、到人,做到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

四要加强备战抢险。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四查四确保”工作要求,进一步抓实、抓细工作落实,县应急管理局要组织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全员在岗待命,一旦出现险情,立即投入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县住建局要重点对县城积水易发区,低洼区,排洪沟、排洪管道、地下通道、城市建设工地等开展检查巡查,要提前组织备好防汛沙料,编织袋等防汛物料,发现险情及时排除,各镇要提前检查防汛设备、备好防汛物料,充电应急设备要及时充好电,防汛电话、专网,通讯设备要保持畅通,要集结好群众性救援队伍,充分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各项准备,确保用时之需。

五要提前组织避险转移。各级责任人要进一步宣传预案、强化演练,相关责任人和受威胁区群众一定要熟悉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确保遇有险情及时快速有序转移,做到方向对、跑得快。特别是对特殊群体、转移路线不安全区域的群众一定要坚决实施提前转移,做到防患未然,确保安全。

六要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力量,严格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党政主要领导要坐镇指挥,相关责任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要认真做好雨情、水情、工情信息收集、预警发布、指令传达和信息报送等工作。相关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全面落实好一线巡查,做到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指挥部,为避险抢险赢得宝贵时间,全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紫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1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