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专题报道> 学习与实践>正文详情

陈莲带队赴四川省成都市部分县区学习考察

时间:2021-07-29 23:03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为深入学习兄弟县区在乡村旅游发展、现代农业、村级集体经济和民宿产业等方面的成功模式和经验做法,更好谋划推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7月27日至29日,县长陈莲带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镇和企业赴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大邑县、新津区、郫都区、蒲江县学习考察,并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县政协主席康树民,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龚颖,县委常委肖晓,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成斌,副县长田鑫一同考察。

陈莲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岷江书院、万春镇幸福村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万春镇依田村依田桃源康养旅居体验区;大邑县安仁镇清源村南岸美村田园综合体、溪地阿兰若天府隐奢民宿、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新津区兴义镇张河村果园子“集趣·共享农庄”;郫都区东林艺术村桤木河稻蒜种业示范园和精品民宿;蒲江县甘溪镇明月村乡村振兴示范区等项目,认真听取经验模式介绍,详细了解项目投资规模、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文创品牌、文旅业态、环境整治、群众收益等情况,并就盘活乡村农田资源、提升土地经济价值和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有关体制机制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28日上午在新津区举行的“乡村游+互联网+乡村振兴”项目对接座谈会上,陈莲认真听取了上海途远集团CEO石绍东及其团队关于在蒿坪镇蒿坪村共建以旅居康养为主的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设计方案汇报,并就合作细节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对接,广泛调研,将途远的先进的运营理念模式、资源资产整合能力与紫阳生态绿色本底资源充分结合起来,在项目设计上再优化、再完善、再提升,努力将该项目打造为具有示范引领的样板项目,助力紫阳乡村振兴。

考察中,大家一致认为:所考察的项目设计理念新、建设品位高、发展速度快、质量效益好,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环境整体提升、文旅业态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的有机结合,充分彰显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和标杆,感觉收获很大、触动很深,既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又看到了差距、倍感压力,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学习借鉴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唤醒自信自觉,强化使命担当,主动创新求变,坚持走城乡融合、产业融合的路径,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紫阳实际的乡村振兴新路。

陈莲强调,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我们所考察的县区在自然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与紫阳都比较接近,但是温江、大邑、新津、浦江等县区在创新体制机制、践行“两山”理论、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域旅游和绿色产业等方面,值得紫阳很好学习借鉴。当前,紫阳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绿色崛起、确保“十四五”高点开局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路子,积极抢抓脱贫攻坚5年政策过渡期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重大机遇,充分学习和借鉴兄弟县区在推进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结合各自实际,深挖本土特色资源,认真梳理项目,精心谋划项目,精准对接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积极营造开放包容、公正平等、低调务实、谦虚平和、真诚友好的人文环境,走出去开阔视野学习提升,请进来各方能人贤达参与,引进更多有实力、有情怀的企业家和有品牌、有品味的优质项目,为我们乡村赋能,加快推进生态旅游、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城关、蒿坪、向阳、焕古、高桥五镇要抢先行动,先行先试,选准一至两个突破口,精心策划,规划引领,以点带面,集中发力,培育好环境,引进好主体,发展好项目,做出好产品,推动城乡融合,建设美好乡村。

陈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信心,更新观念,凝聚合力,秉承敢闯敢干、勇争一流的精气神,对标先进找差距,创新实干促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推进中省市各项决策落地落实,奋力谱写紫阳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