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日报头版:情意深处立“高峰”

时间:2021-08-02 10:34作者:陈 刚来源:《安康日报》

在中国建设银行手机APP上,3.2亿用户、日活量1500万人次的流量优势,为紫阳贫困茶农带来增收红利;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一带一路”中马经济合作论坛上,吉祥物“熊猫健健”来自“紫阳制造”;在北京新华通讯社,“中茶生态特选茶新品发布会”上,“中茶牌”紫阳富硒茶闪耀全场……

今年仲春时节的茶乡紫阳,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接踵而至。而这一切,都与一个叫张雪峰的挂职副县长的倾情付出密不可分。


跨越千里来扶贫,“峰县”着实是“疯”县


在紫阳县,很多人亲切地称他“疯县”,这么称呼并非毫无根据。

2018年底,时任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战略客户部铁路民航客户处处长的张雪峰,被组织派往紫阳县挂职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放下国有大型银行白领的工作,和家人相别千里,到深度贫困县当一名扶贫干部,在外人来看,他就是一个自讨苦吃的傻子,一个彻头彻尾的“疯子”。

但是对张雪峰来说,这并不是一时冲动。2018年10月,得知总行党委准备选派一批干部到定点扶贫县挂职锻炼的消息后,张雪峰主动报名参加选拔,在竞聘面试时,张雪峰陈述了自己去扶贫的三大“优势”:一是知贫困、二是懂需求、三是能吃苦。经过层层选拔和严格审核,张雪峰如愿入选。在总行领导谈话时,他对自己提出了要求:少回北京,多干实事。

一到紫阳,他便换上运动鞋,走村入户,和当地干部群众拉家常、话发展,深入了解紫阳贫困现状和乡亲们的困难需求。2019年2月27日,张雪峰到高桥镇铁佛村小学走访调研,了解到学校最紧迫的需求是软化操场。返程途中,他就开始四处联系。不到一周时间,铁佛小学便收到了操场软化项目资金9.82万元。两个月后,750平方米的操场焕然一新,成为铁佛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外,他还引入非银行金融机构资金26万元,为当地修建了留守儿童活动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我必须赶回去!”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刚刚从紫阳休假返京的张雪峰不顾妻子担心和儿女挽留,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在他的积极协调和多方动员下,建行系统为紫阳捐赠了3800个医用口罩、500个N95口罩和15万元爱心善款,解决了抗疫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

凭着这股“疯”劲儿,两年多来,张雪峰积极争取建行专项党费资金800余万元,牵线完成建行总行8个部门结对共建;投入767万元为紫阳县捐赠远程诊疗设备、云巡诊车、母亲健康快车等多套医疗设备;为3.9万贫困人口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补充大病医疗保险,提供北京协和医院远程会诊服务;借助建行大学等渠道,为当地提供培训42361人次。


产业支撑是关键,“峰县”矢志为“丰”县


2019年8月8日,在吉隆坡召开的“一带一路”中马经济合作论坛上, 来自紫阳县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熊猫健健”,萌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圈粉无数……

“是建行的支持给了我们决心和信心。”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亮深有感触。当初,公司入驻紫阳县富硒生态产业园区时,原有厂房无法通过外企验厂,产品也就无法直接出口。张雪峰作为这家企业的包联领导,协调争取了680万元资金,援建了8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在建行总行的帮扶支持下,该公司与建行全球多家分行建立业务联系。小小毛绒玩具,成功走出国门、打开海外市场。

紫阳富硒茶品质独特,久负盛名,但是缺乏大品牌带动,一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在张雪峰的积极推动下,中粮集团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与紫阳县牵手合作,联合推出了“中茶牌紫阳富硒毛尖”,2020年6月8日正式全新上市,10月23日,在北京新华通讯社“中茶生态特选茶新品发布会”精彩亮相,并作为中茶公司集中发布的10款生态特选茶产品之一向社会全面推广。同时,张雪峰还利用建行手机APP3.2亿用户、日活量1500万人次的巨大流量和建行善融商务电商平台优势,启动“一棵茶树”流量扶贫项目,通过线上认领虚拟茶树,线下委托茶农代管茶树,不但直接增加了茶农的劳务收益,还提高了茶产业的附加值。截至2020年底,“一棵茶树”已有22000人认领,贫困茶农累计分红31016元。


金融活水润茶乡,“峰县”痴心做奉献


每年3月前后,紫阳县就会进入春茶采摘和收购旺季,但是很多茶叶企业都因缺少足够流动资金周转陷入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雪峰立即向省市分行联系申请推出信用类创新贷款产品“惠农富硒贷”,经过紧张的资料收集、实地考察、信用评级等程序,“惠农富硒贷”终于获批,创造了1个月上市一款新产品的奇迹。那段时间,张雪峰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拿到批复文件那天,张雪峰高兴得像个孩子。截至目前,已为紫阳13家茶企发放“惠农富硒贷”贷款1985万元,惠及贫困户3000余人。

产业园区是实现县域经济追赶超越发展的重要引擎。然而,资金短缺成为制约标准化厂房建设、完善配套功能的瓶颈。“1.5亿元产业园区贷款是紫阳县富硒生态产业园区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客户信用评级不高,贷款有一定风险,与建行的风险偏好存在差距,张雪峰心里最清楚,必须用增信和担保来实现突破。他多次赴安康、西安,打通贷款申报的关键环节。2019年8月15日,第一笔1500万元园区贷款成功落地。目前,1.5亿元“园区贷”已经全部发放到位,建成标准化厂房8万余平方米,可带动500人就业。

2020年2月2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公告:紫阳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张雪峰的工作也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2020年6月,张雪峰被安康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7月,张雪峰被中国金融工会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2月,中国建设银行安康扶贫工作专班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原载2021年8月2日《安康日报》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