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陈莲主持召开2021年县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1-07-15 08:38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714,县长陈莲主持召开县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土地管理工作视频会、全省推进“三变”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现场会、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省信访工作专题会、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新社区工厂、现代民宿业、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周富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贾学勇,县政协副主席田元彬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土地是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要素。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当前土地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贯彻好中央和省市对土地管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新时期土地规范管理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业务能力,积极适应新《土地管理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提升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水平、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和耕地保护水平。要加强对镇和园区的工作指导,不断改进方式方法,将土地报批工作抓得更细、更实、更有成效。要着力在严管上下功夫,坚持依法依规,从严从细,以“零容忍”的决心,加强对违建别墅清理、土地污染、农村乱占耕地、卫片执法检查等重点专项整治工作整改力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问题整改全面到位。

会议要求,要把“三变”改革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坚持以点带面,用好市场机制,激活资源要素,加大政策配套和培训力度,落实责任与措施,促进全县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当前,已进入主汛期和自然灾害高发期。各镇各部门务必高度警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理念贯穿始终,深刻汲取近期全国各地安全事故教训,坚决杜绝侥幸心理和盲目乐观心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运”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级部署要求,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压紧压实职责,加强源头治理,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坚持以攻难案、解难题的实际成效,更好地解民忧、聚民心、转作风、保稳定、促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县工作大局。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现场推进会精神,切实抓好监测预警、两业增收、基础补短、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尽快制定完善县级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设立全县低收入群众防贫保险基金,开展大数据平台试点,做好守底线、促发展两篇文章,全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推进新社区工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送审稿)》。会议指出,新社区工厂是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的一项新兴产业。各镇各部门要坚持把新社区工厂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认真落实有关惠企扶持政策,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主动做好跟踪服务,强化考核激励约束,严格准入和退出,推动新社区工厂健康发展、提质升级。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民宿业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会议强调,推进民宿产业发展,对加快实施“文旅兴县”战略、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研究,科学组织实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为现代民宿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紫阳县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送审稿)》,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做好帮扶指导,完善督查考核,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听取了2021年上半年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工作、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全县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参加会议,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县人大代表姜国军、周艳,县政协委员张东军、谭正红应邀旁听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