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陈莲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县乡村振兴局调研指导当前工作

时间:2021-07-13 08:22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712上午,县长陈莲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会议,与各工作专班一起,研究解决持续深入开展流调、加快核酸检测、落实集中隔离等具体问题,对妥善管控和落实常态化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随后,到县乡村振兴局调研督导近期动态监测、精准帮扶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云忠,副县长田鑫、蒋学军分别参加。

针对妥善做好当前应急处置后续管控工作,陈莲指出,一定要深刻认识此病例的特殊性和做好后续管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省、市领导批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既定安排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开展流调及密接人员管控,全力做好密接者、次密接者流调溯源、尽快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全面落实隔离管控等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环节和可疑人员。要提前做好隔离点准备,规范隔离管理,做到应隔离尽隔离,对确实无法进行集中隔离的,要坚决夯实一人四管责任,落实居家隔离各项措施,服务保障好群众生活所需和防疫物资准备。要及时收集、整理、研判,按要求规范做好信息发布,确保信息报送及时畅通,坚决防止舆论炒作。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大第二批次疫苗接种组织推进力度,做到应接尽接。

在县乡村振兴局,陈莲查看了动态监测系统建设管理情况,详细了解当前新的工作机制运行情况、精准帮扶措施落实、项目资金安排使用、当前重点工作质效等情况,在听取乡村振兴局工作汇报的基础上,陈莲对乡村振兴局组建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指出,县乡村振兴局新班子和全体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精准掌握中省关于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部署要求和政策规定,深入了解掌握我县工作实际,努力做到政策熟、底子清、情况明、业务精,对标对表,高效精准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指导性。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统揽作用,树立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抢抓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重大历史机遇,系统谋划完善好乡村振兴规划,围绕防止返贫抓提升,聚焦发展促振兴,组织指导全县各级各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助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当前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指导各级各部门做好动态监测、精准帮扶、项目资金精准安排、规范使用,扶贫资产跟踪管理、问题整改有效提升、涉贫信访及时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消费扶贫、社会帮扶等工作高效务实组织推进。对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交办督办查办三位一体,确保工作安排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察跟进到位,考核奖惩到位,守住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出现规模化返贫。要加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整合各类资金,聚焦补短板、促提升、打基础、利长远、赋动能的项目,聚焦产业高质高效、环境美丽宜居,服务保障改善、融合提质增效等目标,制定政策,加快梳理,优先安排,统筹推进。要积极探索、健全完善优化社会帮扶、苏陕协作、建总行扶持和领导、部门包抓镇村和重点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任务要求,既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突出重点村镇的优化配置;既着眼巩固成果到村到户,又立足乡村振兴抓点示范。要优化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用好大数据平台,开通防返贫申报绿色通道,多渠道发现问题需求,落实收入保险,扩大就业、教育、医疗、兜底等民生保障,建立常态化暗访督查机制,注重亮点总结提炼与宣传各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取得好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