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建立县级领导包抓民生实事工作机制

时间:2021-06-26 08:26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为切实把民生实事项目办好、办实,确保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群众,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紫阳县建立县级领导包抓民生实事工作机制。

分别由33名县级领导包抓10件民生实事,每件实事落实1名县级领导牵头包抓,并建立调度、研判、督办机制,保障民生实事推动有力、当年建成、发挥效益。一是科学调度指挥。牵头领导负责统筹调度,每月初与包抓责任领导碰头,研究调度任务;包抓责任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从项目策划、报批、建设、达效等环节向有关部门、责任单位、实施单位安排任务,明确责任部门、主责人员、完成质量、时间节点,达到建设预期进度。二是研判解决问题。采取“现场巡查”“会议研究”等方式,每月对包抓的民生实事巡查一次,掌握进度,了解实情,现场安排并跟踪推进;对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及时研判,梳理“堵点”,破解“瓶颈”,实行清单交办、限时办结,确保问题及时消化解决。三是严格督办问效。加强效能监督,对任务调度、困难问题化解主动过问,达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对未按时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和主责人员进行约谈,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实事建设严重滞后的,移交纪委监委追责问责。

与此同时,紫阳县还建立了“公开承诺、公示监督、季度通报、定期报告”的监督机制,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监督推动民生实事早建成、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