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关于印发《全面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 资源联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5-11 08:45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关于印发《全面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 资源联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2653 公开目录: 农业农村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发〔2021〕4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5月1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5月11日
内容概述 全面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 资源联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
各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党组织:

现将《全面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紫阳县委

2021年5月11日

全面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关于全面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安发〔2021〕3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脱贫攻坚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坚持“党建引领、区域协作、资源联享、全域发展”思路,以支部联建为核心,以产业联盟为路径、以资源联享为目的,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优化产业组织形式、优化资源配置方式,打破镇、村行政区划制约,搭建基层党组织互动共融、协同发展平台,推动基层组织坚强有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目标任务

坚持试点示范、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分三个步骤推行。

(一)试点示范。2021年上半年,蒿坪、焕古、向阳、高

桥、红椿、双桥等主导产业优势较为明显的党委,要结合实际灵活采取“支部+支部”“村+村”“村+企业”等“三联”工作形式,整镇推进试点,为全县整体推进打造样板、做出示范。其他镇要结合实际精心确定试点对象,确定三分之一的发展基础较好、主导产业明晰、涉农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村(社区)试点,以点带面、逐步覆盖,推动整镇提升。

(二)全域推行。2021年下半年,全县范围推行,各镇党委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创新、丰富完善内涵,实现“三联”工作机制覆盖所有村、社区党组织,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每个镇至少培育1个典型示范。

(三)拓展提升。2022年起,不断巩固联建成果、提高联建成效,所有集体经济成员分享发展效益,实现基层党建质量和农业质量效益“双提升”,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发展。

三、重点任务

按照“大联小、强联弱、川联山、近联远”的思路,坚持产业互助、优势互补、共建共赢,推行城乡、村村区域联建(村含行政村、易地搬迁社区、农村社区、城镇社区、城市社区,以某村党组织为主体,与多个村、社区党组织联建)、村村结对联建、村企区域联建(以企业或园区党组织为联建中心,与多个村、社区开展联建)、内外结对联建(与外省市县的村、企业、机关等党组织结对)等基层党组织联建形式,建立“县级领导联镇、指导组联支部、帮扶干部联农户”的联帮机制,推动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抓党建促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一)支部联建 

1.城乡联。巩固脱贫攻坚联村帮扶成果,全面对接乡村振兴联村帮扶工作,深入开展“联帮促创”活动,推进参与帮扶的各级党组织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联建。围绕提升党建水平、制定发展规划、激活生产要素、助推产业壮大以及结对帮扶、捐资助学、志愿服务等内容,每年初签订联建协议,每半年至少共同研究一次党建工作,每年互上一次党课、共同开展一次组织生活或主题党日活动。

2.村村联。选定党支部建设好、带头人能力强、产业发展优的村党支部为联建主体,与区域相邻、地缘相近、产业相关、人文相亲的若干村党支部开展区域联建,发挥中心村党支部组织引领和产业辐射带动作用;对于班子、产业弱且没有县级以上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联建的村,尊重联建对象意愿,确定一个强村结对联建,可采取双向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推动学有榜样、干有后援。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村镇班子成员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定期组织开展大事共商、要事共决、实事共办、难事共解,逐步构建区域化基层党委或党总支下设若干产业链党支部的基层组织架构,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打破原有村域界限,特色种养产业和基地建设呈现连片带动、融合发展。

3.村企联。聚焦茶叶、魔芋、林果、中药材、畜禽养殖、生态渔业等县域特色产业,确定发展基础好、市场潜力大、辐射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或产业园区党组织为联建中心,与周边若干村党支部开展区域联建。联建村党组织在土地流转、劳务组织、原料生产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联建企业或园区通过项目带动、资金扶持、技术服务、订单产销等,带动联建村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建设产业基地、完善产业链条、提升附加产值。

4.内外联。充分利用市级以上帮扶、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和社会帮扶的有利契机,推动县域内村党支部与县域外帮扶单位机关党支部结对联建,特别是与对口帮扶地区的村、企、机关等基层党组织结成联建对子,积极推进跨县域联建,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建立常态化联建机制,重点在产业合作、技能培训、劳务协作、订单产销等方面深化拓展,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元化、深层次的开放型发展格局。

5.干群联。持续深化联系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切实把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组织协调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每名党员县级领导在联系镇至少包抓一个支部联系点,率先打造“三联”示范点,示范带动全镇“三联”工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每个镇为每个村党支部选派一支熟悉政策、作风优良的指导组,精准指导村党支部“三联”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各级帮扶干部引导农户将自身资源、资金入股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获取相关收益,享受发展红利。

(二)产业联盟

坚持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立足全县产业布局,组建多种形式的产业联盟,推动各联盟成员抱团发展,有效对接产供销,实现特色产业补链强链延链,形成全县农业产业全链条、发展“一盘棋”格局。 

1.同质联营。坚持县级主导、镇级主责、村级主抓,以支部联建主体为主导,推进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共同组建产业联盟,采取联合建设原料基地、加工车间等方式,对同质化产业进行高水平开发、高效率运营,改变产业分散经营状况,加快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进程,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攀升。

2.异业联动。跟进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延伸,细分联建各方发展要素,推进不同产业种类、不同市场主体之间,通过合同、协议、订单等关系,错位发展种养增殖、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物流运输等发展环节,加速优势企业、优势人才、优势资源跨行业整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联盟产业优势互补、各展所长。

3.龙头联带。发挥联建主体企业、产业园区的市场竞争优势、品牌影响力,带动联盟成员,形成统一资料采购、统一组织生产、统一产品加工、统一质量管控、统一市场销售的生产方式,积极与大型商超、批发市场、电商平台建立稳定购销关系,努力形成一批联系紧密的集团型、旗舰型发展联盟,持续提升抵御内部产业结构调整、外部市场价格波动等风险的能力。

(三)资源联享

充分运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快市场主体之间的联建,优化配置土地、林地、资金、项目、信息、技术等资源,鼓励以租赁、联营、参股等方式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集体经济成员,为广大农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依托载体和可靠红利。

1.股份化利益共享。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鼓励以村集体经济为牵引吸纳联建的市场主体参股扩股资金,建立跨村域产业联合发展平台,发展集体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联建各方及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资产股份的实际持有权、收益分配权、有偿退出权等制度,全方位保障集体经济成员利益不受损。

2.协作化利益共享。构建以市场契约关系为联结的利益机制,鼓励村党组织与龙头企业、联建村集体形成有效合作,明确合作各方权利和义务,严格兑现协议承诺,减少和化解合作风险与矛盾,更加注重提高村集体经济成员在合作发展中的参与度、积极性,最大化保障其收益稳步提升。

3.多元化利益共享。建立完善多元利益共享机制,联建村党组织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将集体所有可供开发的林地、茶园、厂房等资源资产,打包给市场主体开发运营,重点推动农家乐、民宿、田园综合体等农旅融合项目发展,鼓励集体经济成员用劳动力或一技之长加入产业工人队伍和销售服务队伍,实现村集体与农户个体同增收、共致富。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委成立全面推行“三联”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县

委组织部要认真履行牵头协调职责,加强工作谋划和组织推动。县委深改办、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配套政策支持、项目资金保障以及经验总结提升工作。县级各帮扶部门要主动对接参与联建,落实联建责任、项目、资金“三个捆绑”。各镇党委要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机构,组建指导组,抓好推进落实,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三联”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协同推进。严格落实参与联建各方责任,加强沟通协作,建立定期汇报、联系协调、信息联通、协同推进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推进中的具体困难,推动“三联”工作全面统筹、形成合力。建立支部联建联席会议、交流联谊、相互挂职、集中培训等制度,用好智慧党建、远程教育、微信平台等阵地,灵活采取联建形式,坚决防止“为联而联”的形式主义。对于村主导产业发育不全,产业链未跨村域的,“三联”工作重心仍然是建强村党支部,使之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强化示范引领。各镇党委要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建立务实管用的办法措施、制度机制,持续深化产业链党建有效做法,精心培植1个以上“三联”工作示范典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整镇推进、整县提升。要把推行“三联”工作机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为每个镇选派一支熟悉政策、作风优良的指导组,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通报问责。

(四)强化总结宣传。各镇各部门要将推行“三联”工作机制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通起来,做好规划、政策、机制、对象衔接,强化政策、资源和力量支持保障,在2021年底前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要充分运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总结宣传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实际成效、先进典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各镇党委推行“三联”工作机制情况及试点台账,每两个月向县“三联”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备。

附件:全面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