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4-25 16:24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2652 公开目录: 教育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办字〔2021〕27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2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实施方案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和省市驻紫各单位:

《紫阳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25日


紫阳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实施方案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新时期赋予各级政府落实“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两大战略主题的新目标,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新时代办好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战略性任务。为了贯彻落实《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意见>的通知》(陕政教督〔2019〕5号)《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康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教督〔2020〕3号)要求,进一步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加快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步伐,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促进教育公平为重点,创新教育改革为动力,在现有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缩小城乡间教育发展差距,小学和初中县域内校际间综合差异系数分别不大于0.50、0.45,县域内各学校教育资源配置、政府保障水平、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公众对教育的认可度达到85%以上,到2028年底前,全县现有7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其中:小学38所,教学点15所,初级中学8所,九年制学校10所,完全中学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均符合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学标准,申请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

(二)分年度目标:2022年起,按照“一次规划、分年实施、逐步达标”创建原则,县域义务教育学校分年度推进规划为:

1. 2022年达标9所:高滩镇广城小学、洄水镇初级中学、界岭镇初级中学、双桥镇九年制学校、红椿镇九年制学校、高桥镇初级中学、洞河镇中心小学、蒿坪镇中心小学、城关镇中心小学。

2. 2023年达标10所:洞河镇初级中学、蒿坪镇双星小学、高滩镇中心小学、紫阳中学初中部、瓦庙镇九年制学校、向阳镇九年制学校、双安镇九年制学校、界岭镇中心小学、洄水镇中心小学、紫阳县特殊教育学校。

3. 2024年达标10所:高滩镇初级中学、蒿坪镇初级中学、毛坝镇中心小学、汉王镇初级中学、向阳镇芭蕉九年制学校、紫阳县第二小学、高桥镇中心小学、汉王镇中心小学、界岭镇双明小学、焕古镇九年制学校。

4. 2025年达标10所:紫阳小学、麻柳镇九年制学校、紫阳县毛坝中学、东木镇九年制学校、红椿镇尚坝小学、毛坝镇联合小学、高滩镇白鹤小学、高滩镇牌楼小学、城关镇长白小学、麻柳镇书院小学。

5. 2026年达标10所:高滩镇绕溪九年制学校、高滩镇大坝小学、毛坝镇新联小学、城关镇和平小学、双安镇五林小学、汉王镇五郎小学、瓦庙镇瓦房小学、麻柳镇紫黄小学、向阳镇鸡鸣小学、城关镇兴田教学点。

6. 2027年达标12所:高桥镇铁佛小学、蒿坪镇电光小学、双安镇安坪小学、洞河镇石坝小学、双安镇金川小学、洄水镇庙沟小学、瓦庙镇新光小学、双桥镇苗河小学、东木镇三堂小学、蒿坪镇龙泉教学点、麻柳镇赵溪教学点、双桥镇松树坝教学点。

7. 2028年达标12所:高滩镇关庙教学点、红椿镇纪家沟小学、洞河镇米溪教学点、城关镇闵庄教学点、界岭镇五一教学点、汉王镇农安教学点、双桥镇花园教学点、蒿坪镇北川教学点、瓦庙镇保坪教学点、向阳镇营梁教学点、麻柳镇青岩教学点、洄水镇小河教学点。

鼓励条件成熟的学校提前实施达标规划。

二、评估要求

1. 评估对象:督导评估范围为县域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包括小学教学点、独立设置的小学(含完全小学和非完全小学)、初级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完全中学的义务教育阶段和义务教育阶段的特殊教育学校。

2. 评估内容: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的内容包括“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四个方面。具体标准和要求依据陕西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陕西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意见>的通知》(陕政教督〔2019〕5号)规定执行。评估数据主要来源于《全国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全国教育经费统计》以及实地核查。

三、重点任务

(一)加大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1. 调整优化学校布局。县镇两级要充分考虑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加快、二孩政策实施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等因素,编制调整并优化中小学布局,在县域经济民生协调发展基础上,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改扩建项目建设,增加城镇学位供给,合理管控县镇级学校规模,保留必要的教学点。(牵头单位:县教体科技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各镇人民政府。)

2. 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充分争取各类教育项目,新建学校严格按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坚持先规划设计达标,后施工建设。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建设,重点突出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运动场馆、教学仪器、体音美教学设施等。(牵头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教体科技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各镇人民政府。)

3. 提高信息技术水平。把提高教育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占领教育现代化制高点,按照网络多媒体建设标准配置,到2028年智慧数字校园比例达到50%以上,逐步缩小城乡教育信息化水平差距。(牵头单位:县教体科技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

(二)强化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 科学设置教师编制。按照小班化建设要求,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校编制标准,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教育行政部门对全县教师统一归口管理,实现按需配备教师管理目标,按小学1:19,初中1:13.5比例设置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编制,逐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牵头单位:县委编办,配合单位:县人社局、县教体科技局。)

2. 完善交流轮岗制度。逐步完善县域内优质学校骨干教师到镇村学校交流轮岗,加大优质学校校长和中层管理人员到教育教学管理薄弱学校交流任职力度,完善城镇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与乡村学校教学经历挂钩制度。(牵头单位:县教体科技局,配合单位:县人社局。)

3. 努力提高教师素质。实现全县体育、音乐、美术、英语、信息技术等薄弱学科教师按标准配齐配足。充分利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送教下乡、暑期培训等继续教育形式,加大“三级三类”骨干教师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服务基层作用,不断加强农村学校教师教育信息化运用水平,培养造就一批名校长、名教师、中青年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管理专家。严格落实继续教育经费,保证教师五年360学时培训完成率达到100%。(牵头单位:县教体科技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

(三)规范办学,全面落实素质教育

1.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办好讲好学好思政课,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健全德育工作机构,建立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工作网络,中小学校制定德育教育系列活动方案,将德育融入课堂教学、各项活动等学习生活全过程,丰富符合学生实际的德育载体。(牵头单位:县教体科技局,配合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2. 规范学校办学行为。2021年秋季学期起,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七年级新入学班级班额分别控制在45人和50人以下;2028年前逐步达到小学、初中所有班级学生数分别不超过45人、50人。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做到依法办学、规范管理,坚持一校一品特色发展理念,创建安全和谐校园,强化校园周边环境治理,营造健康向上的育人氛围,完善校园安防体系,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坚决杜绝教育系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违纪违规事件的发生。(牵头单位:县教体科技局,配合单位:县公安局、县市管局、各镇人民政府。)

3.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认真落实推进素质教育的相关要求,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人才观,不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学校、校长、教师和学生,建立和完善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制度、教育质量监测评估制度和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引导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体育艺术先进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等各级各类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牵头单位:县教体科技局,配合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4. 改进学校招生制度。严格招生制度,按照学校服务区域划分,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公办学校“小升初”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学校实行“阳光招生、均衡编班”,禁止设重点班;小学实行“零起点”教学;坚持县域优质普通高中不低于60%的招生计划分解到县域内各初中学校,并向农村和薄弱初中倾斜。(牵头单位:县教体科技局,配合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四)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 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按国家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按规定开设好地方课程,开发符合学生实际的校本课程,体现学校特色,运用信息技术设计推进课程改革,不断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建立并实施好教师教科研工作奖励制度。(牵头单位:县教体科技局。)

2.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求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按照《紫阳县义务教育学校推行“大学区、督学责任区、教研协作区”一体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发挥城区优质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注重交流融合,着力提升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建设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特色素质教育的示范学校。(牵头单位:县教体科技局,配合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3. 科学开展义务教育监测。按照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具体要求,制定完善发展性评价机制,改进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激励办法,正确引导和促进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牵头单位: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配合单位:县教体科技局。)

(五)扶弱帮困,促进教育协调发展

1. 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按照控辍保学“双线七长”目标责任制,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留守儿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入学、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等相关管理办法和规定,建立详实完备的留守儿童和“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信息台账,一生一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和监测,全县初中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全面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牵头单位:县教体科技局,配合单位:县残联、各镇人民政府。)

2. 提高特殊教育办学水平。县域中小学对身体残疾且具有学习条件的义务教育少年儿童实施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送教上门服务等措施,做到“应上尽上”,为特殊少年儿童提供公平受教育机会。县教体科技局加快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培养培训,不断提高特教学校办学能力和水平。县财政保证特殊教育经费投入,确保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不低于95%。(牵头单位:县教体科技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县残联。)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部署阶段(2021年3—202112月)。制定《紫阳县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实施方案》,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召开启动大会,精心谋划部署,营造创建氛围。县教体科技局结合紫阳教育发展实际和各镇校情况,按照创建难易程度,确定推进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各镇按照一校一案,科学制定镇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二)创建实施阶段(20221月—2028年12月)。各成员单位、各镇政府召开本部门、本镇专题工作会议,细化责任分工,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加强指导和督促,确保创建工作质量和进度。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创建工作需要适时召开研讨会、现场会、推进会,攻坚克难,稳步推进。

(三)申请验收阶段(2029年1月-2030年12月)。对照评估标准和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县级督导自评,及时查找存在的问题,限时整改到位,按时接受省市级过程督导、回访督导和国家评估认定。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我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各镇、各涉教部门紧密配合、协调联动,落实创建规划方案工作任务,共同推进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立以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编办、政府办、发改、财政、公安、教体科技、人社、自然资源、住建、市管、司法、交通、民政、文旅广电、环保、农业农村、审计、应急管理、卫健、团县委、妇联、残联等部门主要领导和各镇镇长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

(二)强化经费投入。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投入各项政策,按照创建要求和资源配置标准,整体规划预算,抓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学生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达到标准,县级配套资金足额拨付到位,全面落实县级教育投入的“三个增长”,确保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三)强化示范引领。按照《紫阳县关于加强和完善镇党政领导干部及县级涉教部门履行教育优先发展职责督导考核办法》和学年度教育体育工作目标任务,完善对创建工作的考核激励机制,加强示范引领,发掘树立创建工作典型,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效显著的镇(部门)、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四)强化督查考核。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按照年度创建计划,逐年分校进行县级自查督导评估。县委考核办、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纳入对各镇、各部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对创建工作滞后,影响全县整体工作推进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

(五)强化创建宣传。各镇、各相关部门、各中小学校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积极动员并引导全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创建工作,营造出人人关注、全社会关心、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创建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以优异创建成果取信于民,提高全县教育工作社会公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