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林业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1996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林业局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林业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全县林业和草原及其生态保护修复的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贯彻执行中、省、市、县关于林业、草原及其生态建设的方针、政策,拟订林业和草原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林业和草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林业和草原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全县森林、草原、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的动态监测、评估和管理;指导全县林业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

2.组织指导全县林业和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造林绿化、全民义务植树等工作;组织实施林业和草原生态修复工程,指导各类公益林和商品林的培育以及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水土流失工作;承担古树名木保护, 林业和草原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负责林木种子管理,指导全县林木种苗基地建设;指导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的防治、检疫工作;负责县绿化委员会日常工作。

3.负责全县森林、草原、湿地资源监督管理。组织编制并监督执行全县森林采伐限额,监督检查林木凭证采伐、运输;负责林地管理,拟订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国家和地方公益林划定和管理工作;负责草原禁牧、草畜平衡和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开发利用等监管工作;拟订全县湿地保护规划,负责全县湿地生态修复保护工作,组织开展建立湿地保护小区、湿地公园等保护管理工作,监督管理湿地开发利用。

4、负责全县陆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依法组织陆生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栖息地恢复发展、疫源疫病监测;监督管理陆生野生动植物猎捕或采集、驯养繁殖或培植、经营利用和运输;负责濒危物种进出省境内和国家保护的陆生野生动物、珍稀树种、珍稀野生植物及其产品出省境的初审工作。

5、负责监督管理全县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拟订各类自然保护地规划和相关标准,提出新建、调整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审核建议并按程序报批;依法指导各类自然保护地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相关工作;负责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工作。

6、负责推进全县林业和草原改革。拟订全县集体林权制度、国有林场、草原等重大改革意见、方案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农村林业发展、维护林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措施;指导全县农村林地承包经营和林权流转工作;指导林权纠纷调处和林地承包合同纠纷仲裁;开展退耕还林(草)、天然林保护工作。

7、拟订全县林业资源优化配置及木材利用政策;拟订全县林业和草原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山林经济、林下经济发展工作;组织实施林产品质量监督;指导林地综合开发、生态脱贫相关工作。

8、指导国有林场基本建设和发展;指导森林公园建设与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县森林旅游管理;组织林木种子、草种种质资源普查,组织建立种质资源库,负责林草良种选育推广,监督管理林木种苗、草种生产经营和林木种苗、草种质量;监督管理林业和草原生物种质资源、转基因生物安全、植物新品种保护。

9、指导全县森林公安和森林防火工作。负责森林公安队伍建设,指导全县林业重大违法案件查处,负责林业行政执行监督工作,指导林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10、监督管理全县林业和草原国有资产、建设资金。参与拟订全县林业、草原及其生态建设的财政、金融、价格、贸易等经济调节政策;组织指导全县林业和草原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提出林业和草原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预算建议;提出全县林业和草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及中、省、市、县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对林业重点工程资金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林业和草原建设项目的组织、申报、审核及监督管理;编制全县林业和草原年度生产计划和固定资产投资建议计划。

11、负责全县林业和草原科技、教育工作;指导全县林业和草原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全县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和基层林业工作。

12、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

县林业局要切实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

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监督管理的统筹协调,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会同相关部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统一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地的清理规范和归并整合,配合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

14、有关职责分工。

①、与县应急管理局有关职责分工。县林业局负责做好

森林和草原防火日常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负责森林和草原火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和草原开展防火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督促检查等工作;承担森林和草原火灾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会同县应急管理局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发生一般灾害时,协调指导灾害发生地的灾害救治工作,同时将有关情况报送县应急管理局;启动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预案时,由县应急管理局行使应急救援指挥权,统一组织协调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必要时,县林业局可以提请县应急管理局,以县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②、按照省市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要求,将有关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具体划转按照全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及划转事项目录实施,划转前由县林业局继续负责,划转后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事项批,县林业局负责事中事后监管。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现设有政办股、林业改革发展股、生态修复股、

林政资源和自然保护地管理股,另有紫阳县林业科技服务中心,紫阳县天然林保护站、紫阳县任河嘴木材检查站、紫阳

县国有林场和紫阳县中心苗圃五个下属单位。

二、2021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工作思路: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践行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科学论断,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林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生态保护修复为主线,聚焦生态保护、生态恢复、生态重建、生态富民、生态服务、生态安全,推进绿化造林、封山育林、依法治林、产业兴林,力促产业提质、山林增效、林农增收、生态振兴,奋力开创林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主要目标:全年新营造林7万亩,森林覆盖提高到65%以上;发展特色经济林8000亩,低产低效林改造1万亩;培育县级林业园区5个、市级林业园区2个,培育县级林下示范基地5个、市级林下示范基地3个、省级林下基地1个,培育市级林业龙头企业2个、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个,林业综合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全年不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木基本实现全面除治清理,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6‰以内。

(三)主要措施:2021年,县林业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全力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生态修复稳步增绿。围绕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加大矿山、道路等建设项目破坏植被恢复力度,完成国道541紫阳至洞河段、任河嘴至桑树沟大桥段宜林地绿化美化1000亩;围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8个村“三化一片林”项目,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全年新营造林7万亩(其中飞播造林2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人工造林1000亩)。实施森林抚育5万亩,高质量完成蒿坪镇王家河村4000亩飞播林全国森林经营试点项目。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木伐除区生态修复8000亩。完成省级森林城市创建阶段任务。

二是严格依法治林全力管绿。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依托森林资源网格化监管机制,建立和推行“林长制”,实行森林资源管理月报制度,推进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检查和森林督查常态化。严格林地使用审核审批和林木采伐限额管理,从严管理矿石开发等征占用林地审核报批。加强自然保护地和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扎实做好封山禁牧工作。开展国有林场勘界立标工作,解决边界不明晰等遗留问题。持续加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捕乱猎问题专项整治,加大对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涉林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有效保护秦巴森林资源安全。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野猪“非洲猪瘟”防控监测和胡蜂防治工作。

三是加强两防工作持续护绿。夯实森林防火“三到山头”措施,加大宣传教育,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装备水平,严管火源、加强预防,增强预警、监测和小火扑救能力,把好第一道关口,全力防火情、及时灭小火,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加大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治工作力度,按照“社会资本参与,全域绩效承包,分年支付经费,三年拔出疫区”的思路,引进社会资本对松材线虫病疫木进行全域绩效承包除治,彻底清除枯死松树,缓解财政压力,压缩防控成本,提高防控成效,尽快拔除疫区。

四是发展山林经济富民活绿。按照“龙头引领、园区承载、大户带动”模式,大力推进核桃等林业产业发展,把工作着力点从扩大种植面积转到增产提效上来,突出高桥双龙、高滩蓼坝、麻柳水磨、瓦庙老庄、洄水茶稻五个核桃园区和基地,强化技术培训、嫁接改造、后续科管,着力提升核桃产业发展水平,打好核桃产业发展翻身仗。争取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实施核桃、板栗、花椒等低产低效林改造1.5万亩。主动适应耕地严格管控新要求,将林业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转移到林地上,科学利用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进林果、林芋、林药、林蜂、林菌等多种森林复合经营模式,有序发展林下种植业。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调处林属纠纷,规范林权流转,积极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林业新业态。大力发展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林业园区等新型经营主体,全年培育县级林业园区5个、市级林业园区2个,培育县级林下示范基地5个、市级林下示范基地3个、省级林下基地1个,培育市级林业龙头企业2个、省级林业龙头企业1个。

五是巩固拓展生态扶贫成效。持续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选好聘优、管好用好现有2768名生态护林员,切实发挥“生态哨兵”作用。不折不扣落实生态效益补偿和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发挥惠林政策促增收作用。加强与县自然资源局沟通对接,完成20191万亩退耕还林工程后续工作,加快20207700亩退耕还林工程前期工作,启动20214000亩退耕还林工程规划工作,支持发展茶叶、核桃等产业发展。

六是狠抓生态卫士队伍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抓好干部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立场,提升工作能力。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的反“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改作风、提效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专班负责、台账管理、清单交办、限期完成、跟踪问效,推动形成工作落实优质优效、考核激励优绩优酬的良好氛围。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林业局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35人;实有人员38人,其中行政12人、事业2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0人。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537.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7.87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50.23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增加和人员增加;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537.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37.87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50.23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增加和人员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37.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7.87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50.23万元,主要原因职工工资增加和人员增加;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537.8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37.87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50.23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增加和人员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37.87万元,较上年增加50.23万元,主要原因是职工工资增加和人员增加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7.87万元,其中: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48.31万元,较上年增加4.93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和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增加。

(2)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210120123.04万元,较上年增加1.84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增加。

3)行政运行(2130201466.52万元,较上年增加43.46万元,原因是职工工资增加和人员增加。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7.87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28.98万元,较上年增加48.12万元,原因是职工基本工资和人员的增加;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59.05万元,较上年增加22.9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0349.84万元,较上年减少0.84万元,原因是2020年补差人员工资预算按全年平均工资计算,2021年补差人员工资预算是按202012月工资计算的。

资本性支出(3100万元,较上年减少20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经费2021年预算计入商品和服务支出。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7.87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428.98万元,较上年增加48.12万元,原因是职工基本工资和人员的增加;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59.05万元,较上年增加22.95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加和专项业务经费2021年预算计入商品和服务支出;

机关资本性支出(5030万元,较上年减少20万元,原因是专项业务经费2021年预算计入商品和服务支出;

机关对个人和家庭补助(50949.84万元,较上年减少0.84万元,原因是2020年补差人员工资预算按全年平均工资计算,2021年补差人员工资预算是按202012月工资计算的。

42021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1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6.11万元,较上年减少1.67万元(21.4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0%),公务接待费2.11万元,较上年减少1.67万元(21.4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预算减少;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

22021年本部门当年会议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培训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37.87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2021年,本部门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表16专项资金总体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27.17万元,较上年增加0.4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增加和公务接待费的减少。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林业局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