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1724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残疾人联合会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准确调查、掌握残疾人的状况和要求,建立残疾人档案、卡片,进行综合分析,向政府提出决策建议,做好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2.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3.密切联系残疾人、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要求,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4.宣传贯彻《残疾人保障法》和有关残疾人事业的法律法规,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5.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意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小康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6.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各界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7.协助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法规和研究拟定有关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政策、规划、年度计划及其实施工作,发展和管理残疾人事业。

8.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社会保障、信访、维权、文化体育等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活动,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残疾人康复扶贫工作,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

9.指导和管理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参与和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残疾人工作,以推行社会化为工作原则,组织开展残疾人事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0.组织推动残疾人从社会各个途径参与就业,提供就业技术、技能培训和服务,收取和管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保障金;开展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管理残疾人康复扶贫专项贷款和相关项目资金,扶持残疾人发展生产和经营、实现脱贫致富;争取、整合项目资金,资助贫困残疾大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生完成学业,帮助残疾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协调配合残疾人社会保障项目的实施,抓好残疾人“三个体系”建设。
    11.设立县级残疾人康复中心,对各类残疾人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和康复训练,减轻残疾程度,增强功能;设立县级残疾人托养中心,对各类重度残疾人实行集中托养;开展残疾人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和集中实施残疾儿童少年学文化、学技术,加大回归社会工作力度,促进残疾人教育事业进步。
    12.根据儿童或成年残疾人的特殊用品和辅助用具的需求,进行调查、登记、购运、供应和跟踪服务,方便残疾人,减轻残疾人痛苦。
    13.承担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机构设置

我会属于人民团体,不内设机构,经费属于财政全额拨款。我会共有5个行政编制,其中:设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1名、康复办2名、就业中心2名。 

二、2021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实施残疾人实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工程,促进残疾人就近就便就业。

(二)实施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项目,支持残疾人创业,拓宽残疾人创业途径。

(三)实施残疾人就业工程。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抓好苏陕协作残疾人劳务合作,形成苏陕协作和脱贫攻坚亮点,带动残疾人就业。

(四)实施残疾人扶贫基地带动工程,带动贫困残疾人就业和产业发展。

(五)实施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以托养减负促脱贫。

(六)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全面抓好0-6岁儿童脑瘫、智力、孤独症、肢残儿和0-18岁重度听力残疾人的筛查工作,筛查覆盖率达到100%,抢救性救治和康复训练实现发现一例救治一例。

(七)实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程,改善残疾人生活环境。

(八)加大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项目和贫困精神病患者服药救助项目投入。

(九)全面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示范县建设,完成残疾人脱贫攻坚年度减贫计划。出台《紫阳县“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紫阳县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紫阳县残疾人脱贫攻坚示范县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保障,将残疾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建档立卡系统,按照“六个精准,八个一批”要求,坚持“三变改革思路”,完善残疾人脱贫攻坚“1+N”系列惠残措施,依托农村扶贫基地、现代产业园区、电子商务、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优先安置、辐射带动农村贫困残疾人,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帮扶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大力实施残疾人康复托养等八个残疾人扶贫专项行动,实现残疾人脱贫攻坚年度减贫目标。

(十)全面完成部门联村包抓帮扶工作。做好蒿坪镇双胜村脱贫攻坚联村包抓帮扶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我会属于人民团体,无内设机构,经费属于财政全额拨款。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1人;实有人员6人,其中行政5人、事业1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85.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6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26.5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2人(因病去世1人,到龄退休1人),导致经费减少;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85.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5.6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26.5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2人(因病去世1人,到龄退休1人),导致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5.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5.6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0,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26.5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2人(因病去世1人,到龄退休1人),导致经费减少少;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85.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5.64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减少26.5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2人(因病去世1人,到龄退休1人),导致经费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5.64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26.5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2人(因病去世1人,到龄退休1人),导致经费减少。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64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81101)63.9万元,较上年减少48.25万元,原因是上年度行政运行包含人员及医疗、养老、专项等全部经费并未单列预算,本年度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别单列故呈现出减少现象;

2)事业运行(2081199)10万元,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中此项目上年度未单列预算;

3)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4.11万元,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中此项目上年度未单列预算;

4)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7.63万元,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中此项目上年度未单列预算。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64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65.72万元,较上年减少25.5万元,原因是本年度减少2人(因病去世1人,到龄退休1人),导致工资福利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7.88万元,较上年减少3.06万元,原因是本年度减少2人(因病去世1人,到龄退休1人),导致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2.04万元, 该科目上年度未单列预算支出。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64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65.72万元,较上年减少25.5万元,原因是本年度减少2人(因病去世1人,到龄退休1人),导致工资福利减少;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7.88万元,较上年减少3.06万元,原因是本年度减少2人(因病去世1人,到龄退休1人),导致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3)2.04万元, 该科目上年度未单列预算支出。

4、2020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1、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2、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1)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0.3万元,较上年减少0.6万元(65%),减少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与上年比无变化;公务接待费0.3万元,较上年减少0.6万元(6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与上年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与上年比无变化。

2)2021年本部门当年会议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与上年比无变化。

。培训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与上年比无变化。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当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政府采购表)。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九、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7.88万元,较上年减少3.0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2人(因病去世1人,到龄退休1人),导致人员经费和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减少。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021年,本部门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表16专项资金总体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十、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 “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紫阳县残联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