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1670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履行公共卫生职责,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妇幼健康项目管理、执行、宣传、考核及指导,普及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知识,开展与妇女儿童健康密切相关的基本医疗服务,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各项保健措施和以避孕为主的综合节育措施。
    2.掌握辖区内妇女儿童健康状况信息,为辖区妇女儿童提供妇女保健、围产保健、儿童保健、计划生育技术等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服务,控制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
    3.负责辖区内妇幼保健、母婴保健技术、计划生育服务技术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负责对托幼机构的卫生保健工作进行评估和监督,对入园、入托儿童、托幼机构工作人员卫生保健的监督管理。
    4.负责辖区内妇幼计生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人员培训及妇幼卫生计生服务质量的检查、考核与评价等工作。
    5.负责辖区妇女儿童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提供妇女儿童常见病、多发病、产前诊断、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产科并发症、孕产妇分娩的助产技术及新生儿危重症抢救和治疗等服务,对下级服务机构进行技术指导,接受下级转诊。
    6.负责全县妇幼计生信息统计、分析、质量控制和汇总上报等管理。
    7.受县卫生健康管理局委托,承担《出生医学证明》发放管理,全县妇幼计生业务管理、项目管理 、培训和技术支持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紫编办发〔2016〕33号文件精神,2016年12月县妇幼保健院与县计划生育服务站整合为紫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1名,领导职数设1正2副。核定床位100张,设置科室7个。

二、2021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狠抓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

1.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纪律规矩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关制度,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坚定牢靠的政治品格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各项妇幼计生工作落地见效。

2.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医德医风和行风建设,要严肃工作纪律,以“认真做事,规矩做人”履行好岗位工作职责为准绳,以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九不准”为重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做好基础建设项目、设施设备购置、药品采购、卫生材料和办公用品、业务接待等项目的公开监督工作。

3.继续落实以拒收红包为主要内容的“医患廉洁协议书”制度,深入开展以“创三无促三好提三率”、“优质服务年”、“三好一满意”等为主题的医德医风建设活动;继续开展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单位”活动,认真落实“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办法”,落实医疗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和电话随访,主动收集患者意见建议,及时改进服务,全年患者满意率达90%以上。

4.进一步加大院务公开、医疗收费和药品价格信息公开力度,方便患者和群众查询,提高群众对妇幼计生服务工作的满意度。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做好脱贫攻坚暨健康扶贫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的通知》(紫脱贫办发〔2021〕12号)文件要求,继续发扬脱贫攻坚工作精神,切实做好过渡期间帮扶政策落实和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工作,认真做好驻村帮扶,有效推进脱贫群众和边缘劳动力稳岗就业,抓好农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工作,做实做细人员增减和数据质量提升及持续抓好各级各类问题整改等工作。同时,继续抓好健康扶贫常态化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三)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要深刻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严格疫情报告制度,持续加强辖区妇女儿童健康管理 。二要全面推广使用“陕西健康码”“个人码”“场所码”扫码制度,组织全体职工做好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三要持续做好预检分诊、发热留观室、院感控制、人员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严防感染事件发生。四要以核酸检测为手段,不断扩大检测范围,落实单位环境采样检测工作人员每周1次核酸检测,预检分诊等重点人群每2周1次核酸检测,全体职工每月1次核酸检测,不断强化检验、采样人员培训等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妇幼健康体系建设

1.积极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以国家卫健委印发的《妇幼保健专科建设和管理指南》为蓝图,以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为抓手,加快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完成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任务。要对照《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指标》涉及的五大模块及56项指标内容逐项分析辖区保健管理各指标情况,要高质量完成妇幼保健指标的收集和审核提交工作,定期分析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确保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工作顺利完成。

2.高标准落实妇幼健康管理职能。要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提高重点人群妇幼健康服务的知晓率、依从率和参与率。利用妇女节、儿童节、母乳喂养周、出生缺陷日等重要节点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和义诊咨询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通过微信网络、电视广播等开展妇幼健康相关政策知识和科学知识宣传,每年不少于6期;采取横幅标语、展板、宣传折页等介绍妇幼健康项目内容,普及医疗保健业务知识,每年展板更新不少于6期、折页印制不少于12种。

3.夯实妇幼计生业务培训和指导职能。一是按照市、县相关文件要求,要面向全县助产医疗机构、各镇卫生院定期举办妇幼健康项目专题培训,适宜技术推广培训和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内容涵盖项目管理、妇幼信息统计、业务知识、操作技术、业务演练等。辖区内各相关业务人员妇幼健康项目管理和专项技术培训覆盖率要达到100%,考核合格率达90%以上。二是按照业务指导职能公卫部要落实日常监管责任,按月收集、汇总、分析相关数据,按季度编发项目信息通报和重点工作质量简报,按年度撰写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分析报告等,定期向基层、向上级主管部门反馈相关工作进展和质量情况;要开展专项业务指导,组织管理、公卫、临床、保健医技等专家面向辖区逐级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项目、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农村妇女健康促进项目、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托幼机构保健业务管理及产儿科医疗质量、爱婴医院等督导工作。全年业务指导不少于4次,涵盖全县助产医疗机构、各镇卫生院及部分村卫生室。

4.全面保障母婴安全。严格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进一步完善急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救治网络。要全面开展妊娠风险筛查、评估和管理,按照“五色”分级管理要求,规范做好妊娠风险筛查,全面掌握辖区常住人口高危情况,开展随访等,确保高危孕产妇孕情有人查、健康有人管、随访有人做、危重有转运;要全面落实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报告和评审工作,规范收集死亡过程资料,及时组织院内自评、县区评审等。全年高危孕产妇管理率达到99%,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5/10万以下,新生儿死亡率控制在3‰以下。

(五)全面完成妇幼健康项目任务

1.婚前医学检查。要按照《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发〔2018〕5号)要求,全面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査工作,并积极与民政、妇联等部门沟通协作,关口前移提高人群知晓率、参与度,全年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90%以上。

2.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继续完善叶酸发放网络,实现结婚登记、婚前检查、孕前优生、产科门诊、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环节和地点全覆盖,持续开展知识宣教,规范落实随访和妊娠结局追踪。全年准备怀孕妇女叶酸服用率达到90%、服用依从率达到80%、知识知晓率达到90%。

3.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第三版)》要求,全面推行属地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及时通过省级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建立电子个案,并积极探索流动人口和城区人口管理模式,切实减少孕产妇和儿童漏管、漏查情况,保证孕产妇和儿童健康检査项目齐全、随访指导内容详实。全年孕产妇早孕建册率、产前健康管理率、产后访视率、新生儿访视率、儿童健康管理率、儿童系统管理率、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率分别达到90%。同时要继续加强辖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全年托幼机构入园体检率达到100%。

4.预防艾滋病、梅毒及乙肝母婴传播项目。按照项目方案要求,各助产医疗机构要对首诊孕产妇落实1次免费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要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对可疑或感染孕产妇及儿童按诊疗规范进行干预治疗并定期开展随访管理。全年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检测率达到99%、孕期检测率达到90%、孕早期检测率达到70%、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规范治疗率达到95%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12小时内注射接种率达到95%、阳性患者随访管理率达到100%、艾滋病母婴传播率控制在3%以内先天梅毒报告发病率控制在15/10万以内、12月龄儿童乙肝表抗阳性率控制在1%以内。

5.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持续完善产前血清学、产前超声、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新生儿听力、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五大筛查网络,优化凭证领取、血样采集、咨询检测、结果反馈、可疑转诊、确诊治疗、经费兑付等环节。积极协调卫健行政部门及时配齐专项服务经费和相关工作经费,并通过扩大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县域外筛查报销等方式提高目标对象免费筛查比例。全年产前血清学筛查率、产前常规超声检查率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率分别达到90%、可疑召回复查率达到90%。

6.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按照项目覆盖范围,规范配送营养包的接收、储存与发放管理及时开展服用效果分析和评价。全年营养包发放率达到95%、有效服用率达到70%、相关人员培训覆盖率达100%,完成年度发放任务数,无重大食品安全问题发生。

7.农村妇女健康促进项目。按照项目进度安排,要牵头做好项目宣传、人群摸底、机构确定、流程设置、设备配套、筛查组织、信息填报等工作,采取分片集中常规门诊等方式,保证妇科、手诊、取样、HPV、细胞学、阴道镜、超声、钼靶、病理等检查环节质量,提高可疑患者召回率阳性患者随访率、确诊患者治疗率。全年妇女病筛查率达到80%、癌前病变及“两癌”确诊患者及时治疗率达到90%,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2020、2021年度任务。

8.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严格落实人员“审批备案”、证件申领“双签双领”、证件保存“三铁两锁”、证件签发“证章分离”等管理制度,广泛开展“人生第一证”普及宣传,提高出生儿童当年办证率,认真核查分娩信息规范各类办证资料审批,减少工作人员过失换证和废证等,全年出生儿童当年办证率达到95%,废证率控制在1%以内。

(六)狠抓质量安全,平稳推进临床医疗发展

1.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监督检查。各科室要加强医疗质量监管,继续深入开展“诊疗质量安全年”活动,要经常监督检查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医疗质量委员会、药事委员会、护理质量控制委员会及医疗废物管理领导小组等均要定期召开各类会议,每年不得少于4次。控感办要加强院感防控管理,落实院感大检查与日常巡查和监测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防止院内感染发生,确保医疗安全。

2.继续抓好人员培训,提高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按计划抓好“三基三严”培训,各科室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三基三严”培训和考核。医务科每季度组织1-2次院级业务培训或专题讲座,院级培训、考核的重点放在产、儿科急救知识和技能操作。全院三基考核覆盖率、合格率达100%,新进人员岗前培训达100%。本年度将邀请省内知名专家来我院进行技术指导和专题讲座2次以上。

3.继续加强服务质量,提升病人满意率。全体医务人员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完善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内涵,持续改进护理质量。加强医药费用控制,严格执行收费标准,落实便民服务措施,督促门诊管理各项制度和流程的落实,改善就诊环境,缩短患者等候时间。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临床路径工作,扩大路径病种范围,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诊治参与和知晓率。

4.加强医疗安全及风险防范。强化疑难、医源性损伤、特殊、危重、严重并发症、医疗不良事件及有纠纷苗头病人等的随时报告制度。重点加强薄弱环节管理,落实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继续做好打击“两非”行为工作,严格执行产科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加强医疗投诉和医疗纠纷的处置,公示投诉电话,畅通投诉通道,及时处理投诉事件。

5.积极开展新业务、新项目的推广。落实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和管理,进一步推进产后康复理疗、新生儿洗浴和孕校学校等工作。

(七)加强成本核算和绩效考核管理

1.今年我院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全年医疗业务总收入在2020年的基础上增加30%以上。主要医疗指标逐年递增,其他辅助检查服务量均在2020年度的基础上提升10%。医院运营成本比例不超过业务收入的25%,人力成本支出总量不得超过医疗收入的55%。

2.实行成本核算,注重运营管理。落实全员参与成本管理,切实增强全员的成本意识,实现优质、高效、低耗的管理目标。加强对药品、物资和财产的清理及核对工作,完善资产和材料物资管理办法,实施综合目标考核,完善分配制度,规范分配行为。根据岗位责任大小、技术含量高低、承担风险程度、工作量多少等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的分配档次,向业绩优、贡献大、效率高、风险高的岗位倾斜,将工作质量和数量与职工个人绩效考核挂钩,按质按劳分配,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八)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化解

1.巩固“平安医院”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本着“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大人防、物防和技防投入力度。安保科要切实做好安保值班和巡查工作,加强与公安部门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医疗纠纷,防止出现群体事件。

2.加强安全防范能力建设,要切实把安全稳定摆在突出位置,坚决防止发生公共安全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事件。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预案,定期组织相关科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召开医疗安全管理会议,通报医疗安全事件及医疗缺陷的处理情况。坚决打击医闹和伤医事件,切实维护医务人员尊严和生命安全。

3.加强信访维稳风险排查,要聚焦疫情防控、突发事件、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领域网络舆情监测应对和有效处置等工作,加强对各类安全、隐患的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提升风险早期识别和快速处置能力,做好风险排查,补齐漏洞短板。

三、部门预算单位

紫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为县卫健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属于经费独立核算的二级单位。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0个,包括(见单位明细表):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1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31人;实有人员28人,其中行政0人、事业2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343.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3.4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20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4.2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343.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43.47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事业收入支出0.00万元,实户资金余额(2020年年底非财政性资金)支出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支出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支出0.00万元,其他自有资金支出0.00万元,上年结转支出0.0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4.2万元,主要原因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43.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3.47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4.2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343.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43.47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4.2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43.47万元,较上年减少4.2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3.47万元,其中:
1)妇幼保健机构(2100403)343.47万元,较上年减少4.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预算资金逐年递减。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3.47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280.84万元,较上年减少5.71万元,原因是本年度退休了1人。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62.63万元,较上年增加42.51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业务经费合并为商品和服务支出大类。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7.67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280.84万元,较上年减少5.71万元,原因是本年度退休了1人;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62.63万元,较上年增加42.51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业务经费合并为商品和服务支出大类。
    4、2021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1.51万元,较上年增加1.51万元(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公务接待费的预算。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接待费1.51万元,较上年增加1.51万元(10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公务接待费的预算;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2021年本部门当年政府性基金安排会议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部门无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
    2021年本部门当年政府性基金安排培训费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无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8台(套)。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1台(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3.47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2021年,本部门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表16专项资金总体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16.63万元,较上年减少3.49元,主要原因是按照预算编制要求,逐年递减。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紫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