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公安推出十条便民措施 方便群众办证办事

时间:2021-05-10 08:04来源:紫阳县公安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紫阳县推出《加强和改进户政服务管理十项措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一是“绿色通道”服务。在户籍窗口单位设置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服务窗口,优先办理老年人办证办事。60岁以上老人申请补、换领居民身份证,可以直接引用5年内曾办理过身份证的照片和指纹,无需本人到场重新拍照和采集指纹。老年人及不识字群众在办理业务时,户籍工作人员要全程提供服务,代为填写申请、表格等事项,指导其使用信息化、自动化等自助设备。

二是“指尖警务”服务。利用“指尖警务”为群众进行宣讲、解答户籍管理政策,做好资料预审等工作,切实将“指尖警务”服务群众功能落到实处。

三是“全程代办”服务。积极推进公安政务向基层村(社区)、警务室延伸,针对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群众,且不需要本人必须到场的业务,实行警务室民警、村(社区)干部全程代办。

四是快递邮寄服务。群众在办理证件时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到派出所领取,派出所根据群众需要进行证照快递邮寄服务。

五是上门办理服务。对偏远地区、病患残疾、行动不便等无法到窗口办理身份证等群体,派出所应当指派民警上门受理办理,并提供送证上门服务。

六是提醒通知服务。户籍工作人员利用“指尖警务”、电话等方式对已办理户政业务需要领取等事项的群众进行提醒通知,方便群众及时领取和办理。

七是延时错时服务。对急需证照使用群体,在正常办公时间内没有办结的,户籍民警延时服务,尽最大努力为急需群体当日办结。在节假日,合理调配户籍民警,做到户籍窗口服务“不打烊”。

八是平台预约服务。开通“指尖警务”、电话、网络、微信等预约服务平台,在户籍窗口公布户籍民警电话、微信,随时接受群众的预约服务。

九是自助式服务。深入推广应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培训指导群众熟练掌握应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

十是政策宣传服务。利用群众办理户政业务的机会,对其宣传“防电诈”、“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相关知识,推荐安装全民反诈APP、金钟罩小程序,提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