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水利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1541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水利局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水利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紫阳县水利局

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具体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1.负责保障全县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水利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水利发展规划,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战略规划及重要江河湖泊的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和跨区域水中长期供应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防洪论证制度,负责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负责县城和农村供水管理工作.
    3.按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的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全县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提出中、省、市、县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
    4.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全县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全县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发布全县水资源公报。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相关规定,组织编制全县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制定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6.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指导重要江河湖泊(水库)及河口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
    7.指导监督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全县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监督实施。指导水利建设市场分级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督。
    8.负责水土保持工作。拟订全县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全县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负责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9.负责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指导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0.组织指导全县防汛抗旱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及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11.负责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工作。贯彻执行水利工程移民有关政策规定,组织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前期工作、移民安置验收和监督评估等工作.指导监督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实施。
    12.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跨流域、跨县区的水事纠纷,指导全县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督促检查水利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农村水电站的安全监管。
    13.负责水利科技工作。组织开展水利行业质量监督工作,监督相关技术标准、规程规范的实施,组织水利行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
    14.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县水利局应切实加强水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保护优先,加强水资源、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16.有关职责分工。
   1)与县应急管理局有关职责分工。县水利局负责做好防汛抗旱日常工作。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负责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利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水旱灾害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会同县应急管理局建立统一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发生一般灾害时,协调指导灾害发生地的灾害救治工作,同时将有关情况报送县应急管理局;启动较大及以上灾害应急预案时,由县应急管理局行使应急救援指挥权,统一组织协调开展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必要时,县水利局可以提请县应急管理局,以县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2)按照省市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要求,将有关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具体划转按照全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及划转事项目录实施,划转前由县水利局继续负责,划转后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事项审批,县水利局负责事中事后监管。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紫阳县水利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紫办字[2019] 46号),本部门现内设有4个股:政办股、水利管理股、水电管理股、河湖长制工作股。另设有5个下属事业单位:其中3个正科级事业单位(已涉改革):县水旱灾害防治监测站、县水利技术工作站、县库区移民工作站;1个副科级事业单,水政监察大队(暂未涉改革);1个股级事业单位:水利工程勘测设计队(暂未涉改革)。

二、2021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2021年水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扣中省水利投资和水利发展方向,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总目标,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治能力、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大力争取和实施水利重点项目,推动水利工作开创新局面,力争我县十四五水利事业开门红。

    三、部门预算单位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  纳入本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有1个。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水利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1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31人;实有人员43人(其中198年人事改革离岗),其中行政19人、事业2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0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571.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71.6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增加27.12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级晋档及调入2人;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571.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71.6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对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上年实户资金余额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7.12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级晋档及调入2人。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71.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71.6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27.12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晋级晋档及调入2人;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571.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71.6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27.12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工资正常晋级晋档及调入2人。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71.60万元,较上年增加27.12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晋级晋档及调入2人。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1.60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130301513.93万元,较上年减少30.55万元,原因是将巡河员工资57.67万元由该科目调整到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2130319),调入2人及工资晋级晋档增加27.12万元。

2)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213031957.67万元,较上年增加57.67万元,原因是将巡河员工资57.67万元由行政运行(2130301)调整到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2130319)。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1.60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43.72万元,较上年增加25.84万元,原因是工资正常晋级晋档及调入2人。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21.61万元,较上年增加56.89万元,原因是将巡河员工资由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调整本科目及公务接待费减少。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4.00万元,较上年减少57.88万元,原因是将巡河员工资由本科目调整到商品和服务支出(302)及60年代退职人员减少1人。

资本性支出(3102.27万元,较上年增加2.27万元,原因是购置办公设备。

2)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1.60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443.72万元,较上年增加增加25.84万元,原因是工资正常晋级晋档及调入2人。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21.61万元,较上年增加56.89万元,原因是将巡河员工资由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调整到本科目及公务接待费减少。

机关资本性支出(一)(5032.27万元,较上年增加2.27万元,原因是购置办公设备。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4.00万元,较上年减少57.88万元,原因是将巡河员工资由本科目调整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及60年代退职人员减少1人。

4、2020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1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27万元
,较上年减少2.05万元(47.4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减0万元(0%);公务接待费2.27万元,较上年减少2.05万元(47.45%);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较上年增减0万元(0%);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减0万元(0%)。

22021年本部门当年会议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减0万元(0%)。培训费0万元,较上年增减0万元(0%)。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71.60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2021年,本部门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表16专项资金总体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24.95万元,较上年减少0.97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减少。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2021年水利局预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