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28 15:00来源:紫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1498 公开目录: 决策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安委办发〔2021〕80 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2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28日
内容概述 “五一”劳动节假期将至,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各镇人民政府、产业园区管委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安川分公司紫阳管理所、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安川分公司高滩管理所、紫阳火车站:

“五一”劳动节假期将至,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节日期间,群众出行人数增加,各种文化、娱乐、商贸、旅游等活动增多,人流、车流、物流集中,加之社会处于生产旺季,安全生产任务繁重,做好节日期间安全工作,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有特别重要意义。各镇、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县安全生产有关会议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坚决防止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重点,强化安全监管

(一)突出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进一步做好车站、商场、酒店、宾馆、饭店、餐馆、夜市、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单位、商业综合体、物流仓储、老旧住宅、文物古建筑等区域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消防设施齐全、消防通道、安全疏散通道畅通;加大对沿街门店、居民楼院、群租房、“三合一”场所、“九小场所”等“乱点”区域的巡查检查力度,及时纠查违规用火用电、违规留宿住人、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堵塞疏散通道等问题,严防“小火亡人”;持续加强行业领域、属地管理单位、场所、工地消防安全检查,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采取落实死看硬守措施,确保消防安全制度健全、消防安全措施到位,应急救援方案完善。(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产业园区管委会,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住建局、县文旅广电局、县经贸局等行业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二)突出抓好道路(水上)交通事故防范。要全面落实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强道路(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督促各交通运输企业、客运站点、水运码头加强安全管理工作落实。重点对各类旅游车船、客运车船、农用车辆的安全运营强化安全管理,严肃查处非法从事旅游客运和交通运输工具带病、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从事客运安全的监督管理人员和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车船超载、农用车载人拉客,严禁乘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搭载客运车辆、船舶。加大包茂高速、襄渝铁路、国道541、省道310及县乡村道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五一”期间全县道路(水上)运输管理安全平稳有序,杜绝交通安全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公安交警大队、县交通局(运管所、县水路交通服务中心)、县公路段、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安川分公司紫阳管理所、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安川分公司高滩管理所、紫阳火车站等行业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三)突出危险化学品和民爆物品安全监管。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和民爆物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和执法力度,重点抓好易发生事故的运输和储存环节的监督管理,要对民爆器材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严格检查,严厉查处私藏雷管、炸药等爆炸物品的非法行为,及时排查整治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各镇人民政府、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四)突出抓好旅游安全管理要结合节日期间旅游高峰期的实际,突出做好旅游景区景点、设施等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对旅游景区景点、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及各类游乐场所、设施的安全检查,加强日常抽查、维护和管理。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加强对旅游包车、游船、游乐设施等游乐场所的安全检查。对漂流、危险地点观景等旅游项目,要加强管理,合理安排游览活动,切实控制好高峰时段游客总量,强化节日期间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严防拥堵、踩踏事件发生。(各镇人民政府、县文旅广电局、县交通局、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分工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五)突出抓好建设工程安全管理。要加强重大风险源管控,重点加强对深基坑、起重机械、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的检查,强化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高风险点的防控。要加强地下管线保护,避免节日期间发生因破坏地下管线造成的安全事故和影响群众正常生活。持续开展防坠落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对安全带、安全帽规范使用情况的排查整治,确保节日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产业园区管委会、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教体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 等涉及建设施工的相关职能部门按职能职责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六)突出抓好矿山安全管理。要以规范开采为重点,加大对石

煤矿、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加强对非煤矿山开采方式、边坡稳定性、安全警示标志设置、防排水系统等进行检查。加强停工停产煤矿的安全监管,防止私挖乱采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结合“五一”、汛期的实际情况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县经贸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应急管理局按职能职责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七)其他领域安全管理。商贸、工业、特种设备、校园安全、农林牧渔、供电供水供气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节日期间各自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和行业实际,加大督查检查力度,认真开展安全检查和事故防范工作,严防事故发生。

三、夯实基础,筑牢防汛屏障

各镇、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开展汛期检查,全力做好节日期间防汛工作。一要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天气监测、分析和预报,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二要组织做好各类防汛物资和机械设备储存,备足防汛物资,为防汛抢险提供坚实保障。三要不断优化应急救援队伍,确保发生险情时第一时间响应救援,提升防汛抢险的能力。四要结合各镇实际和行业特点,全面开展防汛检查,重点围绕水库、水电站、排洪设施、河道险峻段点、涉河涉沟在建工程、旅游休闲景区、山洪灾害危险区、滑坡点、高崖陡坡、城乡结合部、低洼易涝、过河便道、漫水桥、危旧民房等区域部位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做到检查“无死角、无盲区”,防止因强降雨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度汛。

四、强化值守,做好应急准备

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节假日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和信息迟报、瞒报等问题发生。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责,及时了解、掌握和上报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事件信息,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和物资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或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县消防救援大队、各镇综合救援队伍和各重点行业领域专业救援队伍要在接到险情灾情和事故报告后,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快速高效处置,确保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紧急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紫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