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1495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公开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二、2021年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情况说明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八、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县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
负责监测全县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县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经济运行,负责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
   
3)综合分析全县财政、金融、土地政策执行情况,提出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负责全县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促进收支总量平衡。
   
4)组织制定金融业发展规划,提出改善金融发展环境、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5)负责协调推进全县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推进专项经济体制改革。
   
6)负责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工作;负责综合规划全县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调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引导民间资本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衔接平衡需要
   
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安排中省市和县级财政性建设资金,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上报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根据国家和省、市提出的利用外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提出全县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投向;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指导工程咨询业的发展。
   
7)协调推进全县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政策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现代物流、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战略、规划和配套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负责能源行业管理,拟订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
   
8)承担组织编制全县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协调实施和进行监测评估的责任,组织拟订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配套政策,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配套政策;承担西部大开发工作;综合协调全县开发区的规划和发展工作。
   
9)落实国家政策,做好重要商品供求的总量平衡;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县级粮食、棉花和食糖等储备。
   
10)负责全县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11)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县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全县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12)组织实施中省市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组织拟订全县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规划和政策。
   
13)起草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规范性文件;指导和协调全县招投标工作。
   
14)综合协调全县南水北调有关工作。
   
15)组织编制全县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承担县国防动员委员会有关工作。
   
16)贯彻执行国家的价格方针、政策和法规,落实国家关于重要生产资料、人民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的有关规定,组织实施省、市物价部门制定的商品价格和收费标准;负责制定、调整县管的重要商品和劳务价格;贯彻执行国家指导价格商品的作价办法,合理安排各种差价和比价关系;按法定权限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实施决策听证;负责组织全县农产品、工业品、房地产、公用事业的成本和流通费用的调查分析工作,向有关方面提供调查资料;负责建立价格监测和预警系统;建立健全全县价格信息网络,监测、预测市场价格动态,分析预报市场价格形势,并提出建议意见供决策参考;负责全县价格鉴证、认证工作。
   
17)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粮食流通和粮食储备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提出全县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以及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和收储、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统计和全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工作;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制定完善全县粮食应急预案;负责全县粮食流通的行业管理和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制定县城粮食行业发展规划、政策;负责县级储备粮的行政管理;依法对粮食经营者从事粮食收购、储存、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以及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资格的审批和核查工作;负责全县粮食市场、粮食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及建设。
   
18)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现设有内设政办股、发展规划股、投资股、粮食股、物价股、优化营商环境股、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股八个股室。下属股级事业单位紫阳县价格认证中心。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紫阳县重点项目储备统建中心。

二、2021年度部门工作任务

(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扛牢攻坚责任,深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一是强力推动后续扶持。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加快产业园区、社区工厂建设,确保100户以上安置点产业园区、社区工厂全覆盖,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以“五大技能”为重点抓好技能培训,促进搬迁群众由劳动型就业向技能型就业转变。依托就业创业服务窗口,为搬迁群众提供市场需求、就业岗位信息,促进搬迁群众创业就业。招引市场经营主体,盘活安置点门面房资产运营,加快易地搬迁生产生活设施配套建设,为搬迁群众加快融入、增收致富打好坚实基础。借鉴旬阳县“四小工程”、平利县“十小工程”、岚皋县“睦邻之家”,白河县易地扶贫搬迁“居住簿”制度、“网格化”管理工作经验,加强创新实践,着力打造紫阳后扶样板。二是有序推进苏陕协作。提前谋划2021年项目申报工作,继续完善苏陕扶贫协作规划项目库,实施日常动态管理,择优选择项目;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期竣工投用。三是持续做好联村帮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和包联帮扶工作长效机制,深入推进界岭镇松树村、双桥镇六河村中药材产业试点示范工作,制定实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指导苗河村提升茶园管护水平,发展经济合作组织、培育产业大户,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

(二)强化经济运行分析,当好决策参谋助手。科学制定2021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严格落实经济运行分析、预警制度,按照月统计监测、季分析预警,确保准确把握经济运行动态,为领导决策调度提供准确的依据。建议: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0亿元,同比增长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7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3亿元,同比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93亿元,同比增长4.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40元,同比增长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20元,同比增长7%

(三)提早谋划项目工作,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一是及时编制投资计划。立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密对接全县“十四五”规划盘子,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提早着手编制2021年重点项目计划,征集全县重点建设项目100个以上,年度计划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亿元以上,投资增速5%以上;筛选申报2021年市级重点项目18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17亿元以上。征集县级前期项目100个以上,筛选申报市级重点前期项目15个以上。二是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围绕已申报的各类中省投资项目,加大向上跟踪汇报力度,积极协调争取省市可支配项目资金,力争更多项目、更多资金安排我县,全年争取项目建设和政策性补助资金30亿元以上。及时掌握国家投资方向,积极储备项目,加快准备工作,为申报来年中省资金打下坚实基础。进一步研究政府专项债券工作,对接好国家融资政策,建好融资需求台账,做好融资申报、协调、服务,切实缓解项目建设资金困难,达到推进建设、撬动投资、带动就业、壮大产业目标。三是加强项目建设监管。按照中、省、市、县政策和项目管理办法,严格项目准入、实施、变更、验收等全过程管理,确保项目规范实施。四是抓好高铁建设工作。成立高铁建设办公室,抽调专人全力配合万源市做好巴万安高铁紫阳段高铁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四)加大推进改革力度,有效激发工作活力。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巩固优化营商环境成果,进一步完善项目审批各类配套制度,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整顿中介涉企收费,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围绕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2021年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事项全覆盖。二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加快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抢抓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机遇,积极争取省级支持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深入实施城镇扩容提质工程,加快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进一步提升城镇颜值和综合服务能力。

(五)抓紧完善规划编制,确保规划落地见效发挥牵头抓总职能,强化部门沟通协调,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和24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按照程序完成《纲要》的送审和印发实施,细化分解《纲要》年度目标任务,全程跟踪并指导规划实施,确保规划落地见效。围绕紫阳“五大战略”实施,积极组建覆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专家智库系统,形成有机联动、运转协调、资源共享、效能显著的政府决策咨询运行机制,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六)坚决守护绿水青山,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践行“两山”理念的具体行动,持续加大环保法律法规和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环保意识。严格落实产业准入清单,持续深入推行秦岭全域“网格化”管理,确保秦岭保护全域覆盖。积极做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勘界工作,强化联合执法检查,严肃查处秦岭范围内非法采矿、采砂(石)、开垦等违法行动,严厉打击乱砍乱伐、私采乱挖、乱排乱放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完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办法,加大考核权重,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考核负面清单,实行“一票否决”。

(七)抓实抓好行业管理,着力提高服务水平。一是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抢抓国家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手段积极应对疫情机遇,做好融资协调和服务工作,争取更多信贷资金;深入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持续做好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确保金融稳定。二是加强物价监管。做好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成本监审、价格监测、涉案价格认定工作,切实维护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秩序,确保物价总体水平基本稳定。三是加强粮食监管。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为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政策,完成地方储备粮出库及新增地方储备粮入库工作;加强市场监测预警和研判,扎实做好市场供应和应急保障;加强粮食储存管理,节约运营成本,促进企业增效;完善军粮供应管理制度和统筹运行保障机制,不断提升军粮供应规范化管理水平。

(八)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建、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把党建提升作为搞好全局性工作的重要保证,把党建优势凝聚成破解发展难题、做好发改工作的强大动力。二是强化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廉洁教育,做好源头防范,推进反腐倡廉;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干部工作热情,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进一步强化单位内部监督,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纪检监察监督、社会舆论监督,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工作效能提升。三是强化学习教育。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途径每月集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少于2次,持续加强项目管理等发改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和驾驭全局工作能力。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县发改局系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机关,内设政办股、发展规划股、投资股、粮食股、物价股、优化营商环境股、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股八个股室。下属股级事业单位紫阳县价格认证中心。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紫阳县重点项目储备统建中心。

序号

单位名称

拟变动情况

1

紫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6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事业编制25人;实有人员42人,其中行政25人、事业13人、离岗1人、其他人员3人。退休差额补助6人、遗属3人。



第二部分  收支情况

五、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55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6.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收入较上年减少50.15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退休及执行公务运转经费在2020年预算基础上降低10%相关规定;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55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56.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00万元,2021年本部门预算支出较上年减少50.15万元,主要原因是执行公务运转经费在2020年预算基础上降低10%相关规定。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5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56.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减少50.15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退休及公务运转经费在2020年预算基础上降低10%。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55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56.2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2021年本部门财政拨款支出较上年减少50.15万元,主要原因是执行公务运转经费在2020年预算基础上降低10%相关规定。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56.2万元,较上年减少50.15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退休及公务运转经费在2020年预算基础上降低10%。
    2、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本部门2021年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6.2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2010401)449.71万元,较上年减少39.86万元,原因是单位退休1人,调离1人;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46.09万元,较上年减少6.45万元,原因是单位退休1人,调离1人;

 3)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21.97万元,较上年减少3.7万元,原因是单位退休1人,调离1人;

4)住房公积金(2210201)38.43万元,较上年增加0.87万元,原因是工资基数调整。

 3、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的明细情况。

1)按照部门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6.2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301)409.64万元,较上年减少50.58万元,原因是部门人员退休及调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302)111.79万元,较上年减少5.7万元,原因是公务运转经费在2020年预算基础上降低1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3)34.77万元,较上年增加6.13万元,原因是其他人员工资上涨。

按照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的类级科目说明。

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56.2万元,其中:

机关工资福利支出(501)409.64万元,较上年减少50.58万元,原因是部门人员退休及调出。

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502)111.79万元,较上年减少5.7万元,原因是公务运转经费在2020年预算基础上降低10%。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09)34.77万元,较上年增加6.13万元,原因是其他人员工资上涨。


4、2020年结转财政资金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上年结转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并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中列示。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说明情况

六、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说明

1)2021年本部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2.67万元,较上年减少2.08万元(下降4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公务接待费2.67万元,较上年减少2.08万元(下降4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

 2)2021年本部门当年会议费预算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培训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0%)。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

七、部门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资产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2021年当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安排购置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资产购置。

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并已公开空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政府采购资金支出。

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21年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56.2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当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详见公开报表中的绩效目标表)。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支出涉及的绩效目标管理。

2021年,本部门专项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表16专项资金总体绩效目标表为空表。

十、机关运行经费安排说明

本部门当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22.57万元,较上年减少5.94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务运转经费在2020年预算基础上降低10%

本部门无2020年结转的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公开报表

(详见附表)

发改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