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专题报道> 紫阳富硒茶>正文详情

紫阳富硒茶产业情况介绍

时间:2021-04-11 15:23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紫阳县属于我国最北缘的古老茶区,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陕茶的核心区。多年来,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秉承“做中国好茶,做健康的茶”的理念,坚持茶叶“一业”突破,推进实施“八大创新工程”、“十百千万工程”、“全域绿色发展工程”,强化了茶产业生产体系、组织体系、营销体系,全县茶园面积、茶叶年产量、综合产值稳步提升,茶产业已经成为紫阳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兴县富民的第一产业。目前,全县17个乡镇均产茶,总面积25万亩,90%以上为山坡茶园,生态、绿色、有机、无污染;年茶叶产量8800余吨,茶叶农业产值21亿元,茶叶综合产值近50亿元。全县茶企、茶厂400余家,其中获SC认证达65家;产品有绿茶、白茶、红茶、黑茶、调味茶等,销售市场以陕西和西北为主,辐射全国十几个省份,线上线下多渠道营销。

2004年以来,“紫阳富硒茶”相继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证明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国家“质量之光”年度魅力品牌,百万网友心中全国“‘一村一品’”十大知名品牌,“中国十大富硒品牌”、“最受老百姓喜爱的品牌”,作为保健茶载入《中国茶叶词典》,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功注册紫阳富硒茶马德里国际商标,入选第二批中欧互信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为紫阳茶开拓国际市场打下良好基础。“紫阳富硒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从2015年的19.67亿元跃升至62.22亿元;

紫阳县也成功创建 “全国富硒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相继获得 “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中国茶业发展示范县”,“中国茶旅融合竞争力全国十强县(市)”、“中国最美茶乡”等称号,荣登2018年中国茶叶县域品牌影响力百强榜第32位,是陕西唯一入围县,同时进入2018年中国茶叶县域品牌生态圈影响力排行榜前20名。2018至2020年连续三年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成功举办纪念紫阳富硒茶专家评定30周年座谈会,与中国茶叶公司达成新品研发与市场营销合作,“莎琳假日”系列风味茶、茶棒茶、富硒茯茶、金橘茶等新品相继问世,紫阳富硒茶交易中心及首家中茶紫阳富硒茶形象店开业运营。紫阳富硒茶确定为第五届中国农业博鳌论坛指定产品。

紫阳茶产业及茶产品有以下特点:

一是生态优势显著。紫阳县境内山地为主,生态环境优越,大小河流104条,中国最洁净的河流汉江穿境而过,是国家重点生态主体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核心涵养区,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降雨适中,四季分明,为茶树生长发育和优良品质形成提供了良好基础。

二是产茶历史悠久。植茶历史跨度3000多年,且属历史上最早的贡茶。由西周开国初到中唐再到晚清,连续皆有纳贡任务。唐代,紫阳茶每岁充贡;清代,“陕南唯紫阳茶有名”,紫阳毛尖成为当时全国十大名茶之一。清代著名诗人叶世卓游历汉江写下佳句赞誉:“桃花未尽开菜花,夹岸黄金照落霞;自昔关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目前保存有清光绪三年、九年征茶“信票”物证。紫阳县是中国第一条茶马古道——“陕甘青新茶马古道” 的源头之一,境内国宝级单位北五省会馆,见证了茶马古道上水运码头文化和茶叶贸易的辉煌与荣光。

三是茶叶天然富硒。硒是人类生命必需的微量元素,有“生命火种”、“抗癌之王”、“心脏的守护神”、“长寿元素”、“天然解毒剂”之称。1989 年,紫阳茶在北京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通过了由国内著名食品、茶叶、营养、医学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科学鉴定,成为国内外首个天然富硒保健茶,具有抗衰老、防癌、抗癌、抗辐射和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陈云夫人、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为紫阳富硒茶题词“紫阳茶富硒抗癌色香味俱佳系茶中珍品”,老一辈革命家、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为紫阳富硒茶题词“健康佳品驰誉神州”。

四是种质资源独特。紫阳被誉为我国北方茶区丰产、优质、抗性强的茶树品种资源天然基因库,拥有国家级地方群体良种“紫阳种”,是紫阳茶形成独特品质的基础。1965年,“紫阳种”成为全国第一批21个地方推广良种之一,以槠叶种、柳叶种、大叶泡为主的品种发芽早、分枝密、抗逆性强、产量较高,鲜叶内含物丰富且比例协调,制成的茶品具有栗香浓郁、香气高长、鲜爽回甘、耐冲泡的显著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