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惠军民同志在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1-02-08 17:10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任务,动员全县上下团结进取、担当实干,奋力谱写紫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下面,我代表县委常委会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县委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紫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脱贫任务如期完成。剩余1923户3691人贫困人口按期脱贫,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5.8万人,通过消费帮扶销售紫阳富硒特产1.46亿元,脱贫成果得到巩固。中央和省委巡视、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全面彻底,紫阳在全省“对标补短”视频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旧宅基地腾退成效明显,搬迁后扶有序推进,建成搬迁安置点党群服务中心10个、小区业主委员会27个,紫阳“三抓三提升”推进搬迁社区文化融入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创新竞赛二等奖。持续完善“贫困户获得清单”和县镇村脱贫攻坚“一口清”材料,加强扶贫数据信息核实修正,紫阳县“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先进做法在全市脱贫攻坚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上交流发言。2020年紫阳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国家普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核评估和省际交叉检查,并作为全市唯一县区接受10月份国家建档立卡数据质量评估核查,紫阳健康扶贫经验入选国家《基层健康扶贫典型案例》。

二是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恢复。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党员干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守土尽责,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制定出台抗疫情稳增长促发展具体措施,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支持企业达产增效,推动经济逐步趋稳回暖,2020年预计完成生产总值10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增长5.0%和7.0%。紫阳荣获“全国茶业百强县”。“紫阳县开展五窗联动实现政务服务快捷高效”工作经验,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焕古镇和洞河镇分别被命名为国家卫生镇,城关镇青中村被命名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蒿坪镇蒿坪村、高桥镇权河村荣获“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称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汉江水质稳定达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双高双普”通过省上评估验收,义务教育工作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县中医院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平安紫阳建设满意度达97.69%,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三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印发《通知》作出安排,开展宣讲230余场次,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等强化正面宣传,凝聚了砥砺奋进的正能量。不断强化精神文明创建,紫阳县供电分公司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基层党建“规范提升年”行动,新创建省市级示范村党支部26个。驻村帮扶“星级管理”经验做法先后在《人民日报》《陕西日报》等中省主流媒体刊发。贯彻落实“三项机制”,2020年调整干部2批次137人,鼓励激励干部43人、容错纠错20人、“能下”调整17人。高质量完成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试点任务,并在全省交流经验做法。严格执纪问责,2020年处置问题线索674件,立案331件3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9人,采取组织措施处理13人。深入开展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县委常委班子分6个专题召开集体学习研讨会,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四个查一查”,扎实推进“四个专项工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一年来,县委常委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21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23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常委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干事业、同心同德促发展。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一委两院”依法依章程履职尽责,积极开展民族宗教、乡贤统战工作,坚持党管武装,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以及中央和省市驻紫单位积极作用,汇集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顾总结5年来的工作,紫阳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奋斗下,紫阳“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进展。

五年来,我们聚力攻坚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投入资金94.2亿元,全县13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9万户6.4万人,“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2020年2月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五年来,我们坚持绿色循环发展,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5亿元,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年均增长7%。紫阳连续三年荣获全国茶业百强县,恒紫飞地园区、硒谷生态工业园区跻身全省重点工业集中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监测综合排名由2018年全省45位进位到2019年第30位,上升了15位。紫阳荣获2019年度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先进县。

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城镇建设,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山水人文县城、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一体推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018年被评为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2019年被确定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2020年被评为省级生态园林县城,预计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1%。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4.52%,贾坪、青中、蓼坝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命名为国家森林乡村。

五年来,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紫阳“全程代理”政务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商事制度改革工作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通报表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批准设立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授权。党政机构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基本完成。经济体制、农村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全面推进,发展活力加速释放。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坚持每年办好民生实事,民生支出达到40.5亿元,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收入比由3.13缩小至2.53。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标准化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紫阳被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平安紫阳、法治紫阳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五年来,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扛牢压实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县上下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新民风建设、农民工党建、执纪执法工作团队机制、容错纠错等多项经验做法走在省市前列。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县党员干部的苦拼实干,得益于中省市各级帮扶单位的鼎力支持。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体现了责任担当、捍卫了紫阳荣誉、检验了初心使命。在此,我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县委常委会充分认识到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依然很重,搬迁后扶、群众就业增收还需持续发力;经济稳增长压力前所未有,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产业层次低、产业链整合和延伸不够;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还存在不少短板;少数干部思想不解放、学习不认真,不研究政策、不会用政策,缺乏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韧劲,能力作风还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十四五”目标任务

“十四五”是谱写紫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支持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对摆脱贫困的县设立5年过渡期;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推动汉江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建设,支持陕南三市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产业发展相融合的新模式以及推动新材料、中医药、富硒食品等优势产业补链强链;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打造富硒产业、旅游康养、新型材料三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支持各县区把旅游康养产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培育。因此,县委常委会认为,“十四五”时期,紫阳仍处于高质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的时和势总体有利,加快追赶超越的基础支撑和有利条件依然较多,紫阳完全可以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更多主动、展现更大作为。

紫阳“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持续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兴县、创新活县、惠民安县战略,建设富裕、文明、幸福、和谐、优美紫阳,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高效能治理,实现高品质生活,奋力谱写紫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展望二〇三五年,紫阳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先行引领作用凸显,全域旅游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富硒产业竞争优势明显增强;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现代化,社会大局平安和谐,人民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全县上下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新时代追赶超越,低调务实不张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新阶段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陈莲同志将就紫阳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和“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任务等作说明,希望大家认真思考,提出意见建议,确保紫阳“十四五”规划更加符合中央和省市要求、更加符合紫阳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期盼。

三、扎实抓好2021年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立足紫阳要素资源禀赋、主体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基础等,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跟踪脱贫户、边缘户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及时预警、及时帮扶,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强化就业帮扶、社区治理,加大新社区工厂建设,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建立健全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制度,持续发挥效益。要聚焦产业兴旺,坚持不懈把富硒茶作为首位产业来抓,加大夏秋茶和白茶、茶饮等开发,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提高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推动茶产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化;因地制宜发展生猪、生态渔业、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引进和培植龙头企业,支持发展富硒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以特色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打造集循环农业、亲子科普、农事体验、旅居养老、游学研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争取紫阳列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要聚焦生态宜居,加快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改善农村公共交通、水电供应、教育医疗、防洪灌溉、网络通讯、电子商务、邮政快递、现代物流、卫生厕所等生产生活条件;按照安康市垃圾发电厂系统建设的规划布局,启动全县垃圾收集、压缩、转运系统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继续抓好农村“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实行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督查通报、比拼晾晒,教育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形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要聚焦乡风文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这是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的工作,必须绵绵用力,下足功夫。要持续开展新民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尤其要狠刹人情风,革除人情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聚焦治理有效,建强基层组织,打造乡村振兴骨干队伍,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易地搬迁社区“微治理”示范点创建,大力开展乡村治理示范镇、示范村创建,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要聚焦生活富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订单农业,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参与进来,确保有活干、有钱赚;引导支持乡贤力量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挖掘乡土人才,支持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

二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抓实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市委一号文件精神,紧跟中省市政策导向、资金投向、产业方向谋划布局项目,高效率推动一批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真正把项目谋好干成。严格项目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严格预算管控。全力做好成都至安康高铁紫阳段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要推进新型工业,切实抓好富硒食品加工、包装饮用水、新型材料、中药材加工等优势产业,促进现有骨干企业达产增效,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和规上企业。突出抓好工业园区建设,积极帮助困难企业走出困境,下气力整治解决闲置荒废土地问题,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清理整治消除烂尾工程、僵尸企业。要持续扩大消费,用足用活中省市各项政策,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业态,线上线下融合解决买难卖难问题。要推进全域旅游,突出紫阳文化特色,精心规划实施建成一批文旅融合发展项目,积极培育和发展旅游县城、重点镇、示范村,大力发展山水旅游和乡村旅游,积极开展森林康养基地、养生体验基地、康养医院、康养小镇、康养社区等试点,着力打造精品旅游景点和线路,串点成线、节点带动、全域推动,打造体验式、参与式旅游。

三要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优化城镇空间和功能布局,紧盯县城、集镇、集中安置社区三个板块,围绕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补齐短板、完善功能,提升服务水平。要科学规划县城建设,持续推进县城更新行动,发挥县城城乡融合发展的龙头作用,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认真组织实施县城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扎实开展县城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规划建设紫阳文体艺术中心、茶博馆、标准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大力实施县城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精细化管理,着力提升县城品质和承载力。要建设特色集镇,深入实施城镇扩容提质工程,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支持蒿坪建设集生产流通、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工业型城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支持向阳建设集现代物流、生态旅游为主的服务型城镇;支持焕古、高桥、汉王等镇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加强集中搬迁社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加快重点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持续推动高山村群众有序向城镇、社区转移;不断加强村级服务能力建设,为农民提供就近便捷服务。

四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准确把握新时期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科学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要加强生态治理修复,持续抓好秦岭和巴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全面开展煤矿企业大整治,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关于印发30万吨/年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能源〔2019〕1377号)和2020年11月5日全省冬季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煤矿企业“三个一律”(11月底前方案未经省级工作专班审核通过的煤矿一律停止生产,不按方案落实“一矿一策”灾害治理措施的煤矿一律禁止生产,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灾害严重煤矿要立即停产并一律纳入退出计划)要求,在全面停产停建的基础上,引导煤矿企业有序退出;加强采石矿山规范管控,全面排查整治矿山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坚决关闭存在安全、生态风险的采石类矿山,加快损毁矿山生态修复和治理。常态化组织开展秦岭和巴山生态环境监督检查,推行林长制,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抓好绿化造林、封山育林等林业生态工程,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治,加快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要倾力守护一江清水,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着手规划汉江两岸生态环境修复工程项目,加快推进汉江水生态综合整治和流域综合治理,策划包装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地生态保护项目、积极申报汉江国家公园项目;巩固完善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加强河道采砂执法监管,加快推进城镇、移民安置点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组织实施以蒿坪河流域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与生态恢复治理,确保汉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抓好十年禁渔工作,加强执法监督和市场监管,引导涉渔群众有序转产转业。推动紫阳县境内小水电站有序退出,做到应退尽退。要加强大气污染防控,抓好建设工地及道路扬尘、燃煤管控、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促进臭氧和二氧化氮协同控制,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要抓好土壤污染治理,重点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完成红蝶化工疑似污染地块详调评估及治理修复工作,扎实开展固废专项整治,促进生态健康养殖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五要不断激发发展动能。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制约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推进经济体制、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民主法治和社会体制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向改革要活力、解难题、促发展。及时总结推广改革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改革实现新突破。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实现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一网通办”“一网办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精准高效抓好项目招商引资,用足用活各类政策,服务好招商项目,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开工。要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导向,梳理排查、依法处置违规用地、低效用地行为,不能来者不拒,不能透支未来,赔本赚吆喝,切实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主动走出去,加大紫阳对外推介力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紫阳。建立完善苏陕扶贫协作、对口帮扶长效机制,积极对接、加强联系,推动合作升级。

六要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最需要的事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突出解决好群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方面的具体问题,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地做,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要扩大就业创业,紧盯企业、市场需要,有针对性抓好劳动力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加大有组织地劳务输出力度,强化与常州、西安等地联系对接,积极开展牵线活动,着力推动转移就业。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扶持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要抓实公共服务,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快破解“大班额”“入园难”等问题,持续提升普高教育质量,不断改善中职办学条件;加大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医疗救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建设健康紫阳;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强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使用,培育壮大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好困难群体“住有所居”的问题,落实好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惠民政策,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完善养老服务设施,提升乡镇敬老院的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功能,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织密筑牢基本民生保障网。

七要维护社会安定和谐。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从严从紧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对境外和国内风险地区来紫返紫人员的追踪管理,加大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力度,扎实细致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管控,从严落实消毒消杀、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培训演练,健全防控救治等机制措施,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作用,打造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持续推进行业治乱,扎实开展公安、住建、交通、环保、发改、经贸、教育、卫生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行政部门要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严格执法,严格执行政策。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要对有法不执、执法不严、违法不纠进行监督问责,以健康规范的行业秩序检验治理成效,确保各类行业乱象应治尽治。要注重风险防范,加强县属国有企业和投融资平台公司的管理整合,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遏制债务增量,消化债务存量。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政法机关要加强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调配合,统筹推进涉众型案件依法侦办,稳妥化解和处置金融风险。要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持续深化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推进领导包案、接访下访工作,真正做到“事要解决”。切实把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中,紧盯煤矿、非煤矿山、道路(水上)交通、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扎实抓好防汛防滑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一以贯之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做好今年和“十四五”工作,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各级党组织打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得更加奋发有为,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一要抓学习、强本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正确的道路上干事,用正确的方法干事,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各级党委(党组)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学习研讨活动,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学习,准确把握国家大政方针和中省政策要求,领悟政策要点和内涵并找准与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结合点、契合点,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认真谋事、踏实干事,真正成为内行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分管领域的政策法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广大干部要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中找准自己的角色和定位,不断加强学习,切实解决“吃不透、摸不清、不会干”问题。

二要抓班子、带队伍。今年是县镇换届之年,选好干部、配好班子是换届的关键环节。要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搞好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充实一批有知识、懂专业、德才兼备、能开创新局面的优秀的中青年干部,科学搭建干部成长梯队,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年龄、文化、专业结构。持续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对县镇村三级干部分类分级集中轮训,全面提高干部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把从严管理和关心爱护相结合,用好用活“三项机制”,把敢担当善担当的干部大胆使用起来,把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坚决调整下来,真正让基层干部心无旁骛谋发展、尽心竭力抓落实。做好人才专项规划,制定人才培育计划,出台更具操作性的人才引留政策,解决人才“留不住、引不来”的问题。

三要抓基层、强基础。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大力实施“书记示范工程”,突出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省市标准化示范村建设、新型移民示范社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在各领域创建一批示范党组织标杆。高质量完成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确保换届工作扎实有序推进、顺利圆满完成。做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持续推进优秀农民工“培养回引”工程,提升农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加快推进县委党校和县档案馆建设。持续深化农民工党建、搬迁社区党建等方面经验做法,打造紫阳党建特色亮点。

四要抓作风、严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兴说真话、谏真言之风,发短文、开短会、讲短话,不喊“高大上”空口号,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干,干就干成、干出实效。县委常委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每月定期召开会议研判研究,批复或答复问题一般不要超过3个工作日,属于紧急事情,要在当天办结。县直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主动谋事干事,切实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特别是对乡镇反映的困难问题,要认真研究、系统谋划、拿出措施,统筹协调推动解决。全面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加强政治巡察,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常态长效推进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加强警示教育,强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要抓统筹、聚合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县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完善党委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的制度,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紫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成就,营造学党史、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支持保障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等依法依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乡贤统战,做好人武、党校、老干部等工作,全面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奋斗,勇往直前,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