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组织人事报:一把修脚刀 修出脱贫路

时间:2021-03-30 08:14作者:魏 杰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全国每3位修脚师中,就有一位来自陕西紫阳县。近年来,一把修脚刀成为紫阳县的战贫利器。靠着修脚师技能培训,许多贫困乡亲一技傍身脱了贫。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紫阳县,是典型的秦巴山区深度贫困县。全县35万人口中,每年有8万多人外出务工。过去,由于缺乏一技之长,他们大多从事矿工、建筑工等职业,就业不稳定,安全事故多。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各地人社部门千方百计推进技能扶贫,紫阳县在实践探索中走出了一条“党政主导+龙头带动+基地培训+定向就业”的技能扶贫之路。截至目前,该县在外从事修脚行业的人数超过4万人,人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

    靠着这门手艺,高滩镇天桥村村民龚成的生活大变样。几年前,由于接连遭遇孩子重病、岳父去世、自己坠崖重伤,他的生活一度陷入困顿。一次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修脚技能培训的信息后,他立即报名参加,结业后成为一名普通的修脚技师。由于工作努力、业绩出色,他一步步晋升为远元集团河南分公司郑州市场片区经理,前年年薪已超过30万元。他不仅成为了全村第一位靠技能脱贫的贫困户,还带动周围近60余人脱贫致富。

    紫阳县与修脚技能培训“结缘”,是在2014年。那时,从紫阳走出的修脚行业龙头企业陕西远元集团用工需求旺盛,而作为劳务输出大县,紫阳县需要解决大量人员就业问题,双方一拍即合。围绕市场需求,紫阳县以龙头企业搭建就业平台,采取订单定向培训模式,与远元集团合作开展修脚师培训。

    政府出资出场地,企业派老师授课,对学员实行“三包两免一补”全免费政策,包吃包住包就业,免学杂费及教材用品费、免费配备生活必需品,补助往返交通费,贫困学员补助生活费。培训结束后,安排学员至对口的远元集团就业,学员也可根据意愿自行就业。

    尽管免费政策好、就业有保障,但刚开展时却受到了冷遇。“究其原因,还是大家不了解这个行业,一开始接受不了。”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副主任周刚英说。随着各级干部扑下身子、倾情投入,广泛宣传、上门动员,并且头几期学员走上岗位挣了钱,口口相传,群众热情逐渐高涨。

    “刚开始1个月2个班次,结业一个再开一个。后来发展到最高峰时1个月开8个班次,2017年一年就培训了7000多人。”周刚英介绍,培训基地也由以前的2间教室扩大到2层楼。在培训班中,还有不少是夫妻、兄弟、姐妹齐上阵,甚至还有不少外省市学员慕名而来。

    12天全封闭技能培训,助身有残疾的城关镇天星村村民王华银打开了就业门路。凭着一技之长,他从贫困户变身收入稳定的修脚师,不到2年就还清了家里的外债。高桥镇铁佛村原本是一个贫困村,全村928户村民,如今常年在外从事修脚行业的达1300人,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5000元,累计在当地信用社的存款超过2亿元,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随着技能培训渐成规模,加强统筹、规范管理十分必要。紫阳县整合捆绑县“雨露工程”“阳光工程”“人人技能工程”等项目资金,由人社部门牵头抓总,财政部门整合资金,教育部门提供场地,考评部门加强督查考核,龙头企业(协会)负责培训师资力量,形成上下齐力、部门联动的协同推进格局。

    技能扶贫,重在精准。紫阳县建立在册贫困劳动力参训台账,实行培训一人、就业一人、销号一人。县培训中心、劳动监察部门主动做好就业监测和劳动保障维权工作,形成“培训+输出+就业+维权”的全程服务保障机制,保障入职人员合法权益。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紫阳县及时部署,通过点对点免费直达包车、专列等方式,组织万余名人员尽早返岗就业。

    技能唤醒了贫困山区中的战贫力量,点亮了群众脱贫致富之路。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开展修脚师培训400余期,先后进入远元集团务工的修脚师就有1.3万余人次,月平均工资在4500元以上,其中年薪50至100万元的达100多人。此外,紫阳人在全国各地开办修脚店面超9000家,年产值80亿元,年创造劳务收入20亿元,成为贫困山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路径。

 6年深耕,技能培训硕果累累,成为紫阳战贫的“金字招牌”。紫阳修脚师获评“全国知名劳务品牌”,紫阳技能扶贫获评“第二届中国扶贫典型案例”“全球减贫案例”等荣誉。借鉴这一成功经验,紫阳县不断拓展技能培训内容,大力开展电商创业、职业茶农、特色烹饪、家政月嫂等技能培训,已累计免费培训3.6万余人,其中培训贫困劳动力1.8万余人。靠着一技在身,贫困乡亲们实现稳定就业,彻底斩断穷根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