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紧盯“四个不摘”监督不松劲

时间:2021-03-31 08:13作者:刘 青来源:紫阳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针对边缘户、监测户你们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平时是如何防控监测的?”这是紫阳县纪委监委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

为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县纪委监委下沉监督力量,紧盯“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政策落实情况,聚焦上级考核反馈、本级监督发现、群众信访举报等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连日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局抽调30名干部,成立9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入户走访、跟踪督导、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各镇各部门在驻村帮扶“四支队伍”管理、扶贫政策落实、项目管理运行、资金分配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各镇各部门明确任务、夯实责任,落实常态化帮扶措施,防止“一脱了之”。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县纪委监委紧盯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强化监督,及时督促各镇各部门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跟踪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一般农户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同时,督促各镇各部门有序做好发展壮大扶贫产业、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脱贫后续工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跟进监督,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紫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