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专题报道> 学习与实践>正文详情

全力做好人社保障 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时间:2022-07-06 16:41作者:李晓华来源:紫阳县人社局

——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心得体会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系统部署。

一、提高站位,守好“压舱石”

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监测收入水平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继续精准施策。对脱贫地区产业帮扶还要继续,补上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日常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结合工作实际,要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搞好社会管理,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围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好明年及“十四五”时期的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准确把握政策方向,紧抓发展机遇,做实做细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

二、统筹谋划,抓好“责任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县人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扣全县工作大局,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线,全面做好人社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具体包括:

(一)高效能做好创业就业工作

一是统筹安排综合施策。充分发挥稳就业专班牵头部门作用,围绕援企、稳岗、扩就业,优化调整政策着力点,加快构建符合紫阳发展需要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稳就业措施落地见效;二是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政策。抓牢抓实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和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两个重点,拓展有组织劳务输出、产业项目拉动、自主创业带动、新社区工厂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各种就业渠道。全年计划新增城镇就业22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8万人以上,公益岗位安排就业不少于30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以上。三是稳定重点群体就业。积极扶持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创业,抓好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援助;充分发挥市场化、社会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依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招聘活动,全年组织开展各类招聘会不低于3次,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更加充分。

(二)高质量推进新社区工厂发展

一是加大招引力度。全年组织外出招商不少于3次,计划引进总部型企业3家以上,按照总部+分厂的模式,发展新社区工厂15家,计划在城关、麻柳、毛坝、焕古新改建4处标准化厂房,全县新社区工厂总数达到100家,稳定带动就业3500人以上。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对各移民搬迁安置社区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激发群众进厂务工积极性,提升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意识,同时做好工厂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三是强化政策扶持。按照“一厂一策”的办法,加大新社区工厂各项奖扶政策的落实。从企业引进、厂房建设、政策落实、补贴兑现、基础设施完善、员工培训等方面精准发力,提供政策支持,做好服务保障,解决企业生产难题,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四是聚集考核督导。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督查考核力度,通过一年努力,力争建成以蒿坪为中心的江北区、以城关为中心的县城建成区、以毛坝为中心的任何区三个毛绒玩具发展核心区域,全县形成以毛绒玩具为主、以鞋服制造为辅、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为补充,满足不同就业人群需求的新社区工厂大格局,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群众稳定就业增收。

(三)高水平做好技能培训工作

一是持续深化技能培训“紫阳模式”工作机制,全年免费培训3000人以上,巩固提升“紫阳修脚师”全国知名劳务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围绕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重点抓好“乡村经理人”和“民宿管家”培训,充实紫阳地方文化和特色旅游知识培训。丰富培训内容,将《民法典》常识、防疫知识、新民风知识等纳入培训内容。三是顺应市场发展,探索建立面向市场的新型培训方式,使紫阳技能培训工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四要抓好县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任务。

(四)高标准抓好人事人才工作

一是多渠道招引人才。持续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医学本、专科生定向招聘,免费师范生、特岗教师招聘工作。全年计划招引各类人才300人,其中急需紧缺人才40人以上,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积极吸引紫阳籍优秀人才回归。二是稳步推进人事管理工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制定出台《政府系统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规范干部流动和管理。

(五)高质量做好社会保障和劳动维权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参保任务。全面完成养老、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任务,做到养老保险全覆盖,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提升社保经办服务水平,继续抓好“五个不出村服务零距离”建设。强化基金监管,严控基金运行风险。二是稳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以全面落实根治欠薪八项制度为抓手,积极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预警平台实施和运用,确保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不发生因未履行法定职责导致重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根治欠薪工作迈入全市A等次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