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2021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出炉

时间:2021-03-18 12:43作者:陈 刚来源:大会宣传组

民生连着民心,实事体现民意。3月18日,参加紫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全体县人大代表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差额票决了2021年度紫阳县10件民生实事项目,涵盖移民搬迁、城市建设、教育卫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件件惠民意、项项暖民心,受到与会人大代表的点赞和好评。

一是健康养老服务工程。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楼主体开工,县老年公寓全面投入运营,华阳医养中心建成投用。

二是交通网络提质工程。建成擂鼓台旅游公路,完成城关和平至焕古、权河至高桥、蒿坪至黄金公路提升改造,实施道路安防工程300公里,开通运营紫阳至瓦房、洞河、焕古游船。

三是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建成投用3镇污水处理工程,县城和5镇垃圾收运中转站主体施工;完成蒿坪河流域堰沟河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完成4处地质环境治理,完成100处重点地灾隐患点监测设备安装,农村改厕3500户,增绿添彩1000亩。

四是易地搬迁后扶工程,建成6个党群服务中心,发展4个特色产业园区,建成3个社区工厂,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举办现场招聘会4场,新增就业人员2200人,安排公益性岗位3000个。

五是品质县城提升工程。建成西门河避灾广场,启动河堤路滨江生态广场(二期)工程建设;县文体艺术中心、汉江城畔保障住房、惠民小区会仙路综合楼主体施工;建设“老城记忆”特色旅游文化街区;完成县城4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县城600户天然气用户;完成“省级森林县城”创建。

六是教育设施改善工程。建成2个镇中心幼儿园;毛坝中学综合楼及学生宿舍、瓦庙镇中心学校教学楼及膳食中心、高滩镇初级中学学生公寓、蒿坪镇中心小学食堂主体完工。

七是农村发展强基工程。新建高标准农田3000亩,提质改造耕地1000亩,补充耕地300亩,发展龙头企业6家、专业合作社60个、家庭农场35个,培育产业带头人100名、新型职业农民200名,新建5G通信基站40座,建成焕古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镇和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5个。

八是茶业创新培优工程。完成省级现代农业(茶叶)产业园创建,改造茶园50000亩,提升建设标准化茶园10000亩,完成沿汉江生态经济带3镇紫阳富硒茶提质增效项目。

九是旅游振兴推进工程。建设4个特色小镇,培育10个旅游示范村,发展精品民宿50户。

十是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新风惠民”“文化下乡”等演出活动100场次、“书香紫阳”活动20次、公益性培训讲座24次,打造实景舞台剧《郎在对门唱山歌》。

近年来,紫阳县始终坚持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按照“群众提、委员议、代表定、政府办”的理念,坚持每年办好10件民生实事,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县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