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促融入 群众展笑颜——紫阳县以党建引领搬迁群众更好融入社区

时间:2021-03-09 08:41作者:方敬尧 储亚荣来源:《陕西日报》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安康市紫阳县以党组织建设引领全局,让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化,更多移民搬迁群众在社区内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党支部、党员干部队伍的组织动员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在紫阳县逐步形成了共建新社区、共创新生活的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精细化


“昨天在巡查我们这栋楼时,有一户家里漏水了,希望社区能派人抓紧解决一下。”2月26日,在紫阳县城关镇仁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内,覃才刚正在向社区党支部书记储成凡汇报昨天巡查时发现的问题。听完汇报后,储成凡马上联系物业公司负责人,督促其尽快上门为居民解决漏水问题。

覃才刚是仁和社区1栋楼的楼长,社区里像他这样的楼长还有很多。“现在我们每栋楼都设有楼长,平时社区居民有啥问题会先反映给楼长,再由各栋楼的楼长反馈给社区。”覃才刚告诉记者,每位楼长必须是党员,要定期参加“三会一课”学习加强党性修养,更好地为社区内的群众服务。

仁和社区靠近紫阳县城,这里集中了全县15个镇搬迁过来的居民,人员组成比较复杂,社区治理难度较大。为此,该社区建立起“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的党组织服务网,让社区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群众的烦心事。“社区里谁家有啥困难需要帮忙解决的,我们都能组织人手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储成凡说。

在储成凡看来,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不断提高社区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为此,他建起了仁和社区党员微信群,这是平时党员们进行线上学习的平台。平时居住在社区内的党员在线下开展“三会一课”,在外地的党员可以远程上党课,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

以前住在山坡上,如今搬进小区里,生活方式的巨大变化让一些社区居民很不习惯。针对搬迁群众住进社区后“水土不服”问题,仁和社区建立起以“社区居委会—居民小组—楼栋长”为框架的社区治理网,使每一位社区居民都能享受到社区提供的各项便民服务。


让搬迁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2月27日傍晚,红椿镇七里沟社区的居民们正在跳广场舞,动感的音乐在山间回荡,跳舞的人们脸上带着笑。

“下午参加完社区组织的家政服务培训后天还没黑,我们就来广场上跳会儿舞。以前我住的地方比较偏远,搬下来后我成为社区居民,生活方便了很多。”一位正在跳舞的社区居民告诉记者,她现在在附近的茶厂务工,平时还能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培训。

春日的七里沟社区惠风和畅,远处群山苍莽,近处坡地上栽种的一垄垄茶树苍翠欲滴,不时有居民在茶园中劳作。

“群众刚从山上搬下来时不知道怎么生活,我们就考虑要让他们待得住,就要有就近工作的机会。针对有劳动能力的群众,我们就近开展茶叶种植技术和家政服务技能培训,让社区居民有更多就业技能。”红椿镇人大主席吴义林说,未来计划用3年时间持续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同时为社区里的弱劳力提供更多公益性岗位。

自七里沟社区成立以来,共有718户搬迁群众住进社区。与仁和社区不同,七里沟社区位置较为偏远,且大多都是坡地。针对这一实际情况,紫阳县坚持产业联扶政策,让社区“管房管人”和户籍地“管林管地”功能互补,引导搬迁群众通过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分享产业发展成果。

“为了让群众搬迁下来后能稳定生活,有更多的增收渠道,我县还构建起干部帮扶网,针对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实现了一名领导包抓、一个县级以上单位包帮联建、一个工作队进驻帮扶、一名第一书记指导的帮扶体系,实现户户有人联、事事有人管。”紫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利说,未来,全县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持续做好后续扶持,让群众在社区里实现安居乐业。


    ——原载2021年3月7日《陕西日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