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村里有了党建“特派员”

时间:2021-03-02 08:31作者:紫组轩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当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已正式“走马上任”。为督促指导新班子全面提升能力、迅速进入角色,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紫阳县建立年轻优秀党员干部联系村(社区)党建工作机制。按照全县村(社区)全覆盖的原则,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派年轻优秀党员干部到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一对一”的联系指导,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精准“选”,严把推荐人选质量关。选派人员要求必须是县级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在编人员,原则上从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大专及以上学历,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党员干部(后备)中选派。原则上与选派单位包联的村(社区)相吻合,没有单位包联的村,由县委组织部统筹安排人选。采取个人自荐和单位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由派出单位集体研究确定初步人选,县委组织部对推荐人选进行审定。实行“先培训再上岗”,经集中培训考试合格后统一选派到村(社区),考试不合格者,退回原单位并责令重新推荐。

认真“管”,打造基层党建先锋队。选派人员主要负责所联村(社区)的信息联络、党史宣讲、党务指导、党建督导和党建宣传工作,每月到村(社区)开展工作不少于两次。工作实行全程纪实,每月由所联村支部书记及镇党委书记在纪实手册上确认签字。一是当好信息联络员,及时传达全县基层党建工作安排,了解基层党建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上报并协调处理。二是当好党史宣讲员。每月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导所联村(社区)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当好党务指导员。指导所联村(社区)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日常党务工作,协助抓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四是当好党建督导员。对上级安排的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每季度报送工作分析报告。五是当好党建调研员。围绕党组织自身建设、抓党建促发展、推动基层治理等内容,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撰写宣传稿件和调研报告。

严格“督”,培养干事创业排头兵。要求镇党委随时掌握选派人员工作动态,每月向县委组织部报告工作情况。县委组织部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对踏实肯干、成效明显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推动不力、成效较差的,予以谈话提醒;对工作滞后、群众满意度差的,实行组织处理;对严重违纪违规、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启动党纪问责程序。选派半年以上的人员必须接受考核,考核采取考勤与考绩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定期点评与暗访督查相结合,镇村党组织评价与个人述职相结合等方式进行。考核不合格的,由选派单位召回调整,并同步调整出后备干部序列。通过严格督查考核,充分激发选派人员干事创业热情,推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全面提升。

科学“用”,树牢担当作为风向标。突出“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鲜明导向,把年轻优秀党员干部联系村(社区)党建工作经历作为后备干部培养的重要条件和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联系村(社区)党组织受到省以上党委表彰的,选派人员优先晋升职级、优先转任调任、优先表彰奖励,年度考核直接列入优秀等次,不占单位年度优秀指标;对联系村(社区)党组织某项创新做法受到市以上党委或省以上组织部门推广的,优先提拔使用,牢固树立“有为有位”的用人导向,真正把该机制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淬炼年轻优秀党员干部的重要武器,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