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莲主持召开2021年第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2021-01-23 08:49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文件名称 陈莲主持召开2021年第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1-0262 公开目录: 常务会议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年01月23日
内容概述 陈莲主持召开2021年第1次县政府常务会议

1月22日,县长陈莲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拟提请县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的有关文件,听取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情况汇报,传达全市应急管理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周富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储成斌,县政协副主席张宣铭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情况、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草案)情况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是指导2021年各项工作高点起步、精彩开局和紫阳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做好今年和未来五年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紫阳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紧扣加快发展第一要义,体现追赶超越的决心和担当,牢固树立“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认真负责提出修改意见,力求报告和规划更加精准精炼,更加符合紫阳实际,更加符合发展需要,回应群众期盼。《报告》和规划纲要编制起草组要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建议,抓紧修改完善,按程序提交县委常委会审定。

会议要求,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各自职责,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工作来抓,完善机制体制,加强考核督办,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项目招投标保证金专户制度,加大欠薪矛盾大排查、大整治和调处化解力度,扎实做好春节前清欠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处理在萌芽状态,决不允许出现恶意讨薪事件的发生。要加强联合执法,健全长效机制,督促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落实有关保障工资支付制度,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加大遗留问题排查化解,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是党中央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思想认识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分工,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进度、加大力度,全面摸清底数,积极稳妥、依法依规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真实精准,严格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着力整治批小建大、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要加强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问责,严格审核摸排成果,严禁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确保上报成果数据经得起审查和检验。

会议强调,2020年,经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成绩值得肯定。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必须高度重视。临近春节,返乡人流剧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做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排查隐患风险,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照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加强应急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增强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持续开展安全宣传“七进”活动,加大典型违法违规案件曝光力度,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常态化管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春节前夕,聚焦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煤气中毒、食品卫生、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开展一次集中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排查隐患风险,加大宣传引导和应急演练,确保岁末年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县政府常务会议组成人员参加会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县人大代表张世和、黄河,县政协委员徐初平、孙大成应邀列席会议。

图解链接:http://www.zyx.gov.cn/Content-22223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