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0-10-25 18:00来源:紫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标题 紫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复函
编号 30 办理部门 紫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刘 磊 签发日期 2020年10月25日 类别 A
正文         近年来,我县以互联网+、三产融合、康养游学、生物科技、文创研发、中医药健康产业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不断兴起,为紫阳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但这些新兴实体经济还处于产业链的低端、附加值低、竞争力弱,仍面临缺乏核心技术支撑、规模偏小、资金不足,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等问题,制约着县域新兴产业发展的进程和水平。为此建议:
        建议:
        一、科学合理制定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建议将新兴产业的发展列入“十四五”规划的发展重点。明确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以及市场需求进行规划,确定重点推进方向、产业布局、政策支持以及市场推进措施,逐步引领新兴产业有序健康发展。规划布局结合有条件、有比较优势的区域,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如生物科技、文创研发等,建议集中规划布局在硒谷生态工业园区,中医药健康产业以龙头企业为基地辐射全县,走“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发展道路。
        二、加强新兴产业发展组织领导。成立加快发展新兴产业领导小组,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分析、协调解决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立科学合理的有关新兴产业发展的评价机制和指标体系,强化新兴产业发展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督查,切实有效的解决新兴产业发展中重兴建、轻管理、轻效益的突出问题。坚持领导挂点,部门包帮,加强考核联系制度,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式帮扶,探索一条包容监管模式,推动县域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三、加大对新兴产业的帮扶力度。加大政策优惠支持力度,在市场准入、土地使用、税费减免、企业年检、提供专利服务等方面给予新兴企业以最大优惠,强力推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建议政府整合资源,让一批现状好、有前景的新兴产业的企业加快发展步伐,让那些只想着套取国家项目资金的空壳公司和无发展前景的公司以及部分不愿意继续发展的项目和企业腾出地方,政府对其用地进行收储、征用,将现有用地、厂房转给新兴产业企业,支撑其可持续发展。
        四、着力解决新兴产业融资难问题。新兴产业融资渠道难,一方面,由于新兴产业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并且资金周转期长,因而银行不愿贷款给新兴企业;另一方面,社会资本也对高新技术不知晓不感兴趣,也无法获取社会资本支持。着力解决新兴产业融资难问题,一是建议政府加大引导支持力度,如通过启动贴息贷款、设立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产业投资基金、对风险投资机构给予税收补贴等方式,充分放大政府财政资金和行政管理的杠杆效应,引导包括金融机构、民营资本等多渠道资金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二是建议金融机构加大对新兴产业信贷投放力度,放活信贷机制,畅通融资渠道,建立合理的项目评级授信体系,增加新兴产业企业的有效信贷投入,建立灵活务实的信贷体制。三是新兴产业企业应加强自身建设,壮大企业规模,准确把握产业政策导向,适时调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形成核心优势竞争产品,增强发展后劲,提高企业信用等级。同时,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提高财务信息质量,树立和培养诚信的理念与意识,建立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良好信用关系,努力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为获得金融部门的信贷支持创造条件。
        五、促进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引导新兴产业企业积极实施技术改造,鼓励新兴产业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建研发平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快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步伐,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拳头产品,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通过产、学、研合作,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立和实施标准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建议政府制定和实施新兴产业激励政策,引导鼓励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以及人才资金向新兴产业流动,积极创设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县域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回复 王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县域新兴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是实施产业强县战略、振兴全县经济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全县立足生态和富硒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循环发展路径,多措并举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县委、县政府出台了《紫阳县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促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降低用地用电成本、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加大信贷资金支持等13个方面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助推全县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二是持续推行“五个一”企业帮扶机制和“一企一策”帮扶清单,县级领导亲自挂帅,指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加大“个转企、小升规、规挂牌”培育力度,每年培育“五上”企业20户以上,闽秦茶叶、天地板石2家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三是以“支持政策更优、保障措施更强、行政审批更快、办事效率更高”为目标,纵深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开办实行一厅式服务,1个工作日办结,年均新增市场主体2000户以上,全县市场主体总量突破2万户。四是加大企业资金扶持和解难纾困力度,仅2020年,从产业扶贫、陕南循环发展、苏陕扶贫协作等渠道整合资金4.2 亿元,利用政府纾困基金为企业发放贷款2.35亿元,金融机构发放茶叶产业贷资金1.2亿元,减免企业各项税费2733万元。
        下一步,全县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将新兴产业发展纳入全县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之中,以恒紫循环产业园区和紫阳硒谷产业园区为平台,着力培育富硒保健食饮品、新型材料和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同时,认真编制好“十四五”富硒产业发展、科技与技术、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专项规划,明晰新兴产业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保障措施等,为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创造好发展条件。
        以上答复,如有意见,敬请您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