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乡镇快讯>正文详情

向阳镇扎实开展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

时间:2020-12-31 08:48作者:汪忠良来源:向阳镇政府

砰砰砰”伴随着几声巨响,停靠在紫阳县向阳辖区任何、河边的渔船陆续地被拖上岸,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一一进行拆解。这是向阳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有序开展“三无”船舶评估和拆解工作的一幕。连日来,该镇持续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行动,全面打响了镇域内禁捕退捕工作攻坚战

自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以来,制定下发《向阳镇“三无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了《向阳镇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的通告》,通过村组会议、微信群、QQ群以及张贴通告等方式全方位开展“禁捕”政策宣传,提高广大群众保护渔业资源、水生物多样性及推进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并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对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举报。分别在重点流域沿岸悬挂宣传横幅50条,各村(社区)张贴禁捕宣传通告100余份。对辖区内渔民、渔船逐一摸排,全镇共计摸排捕捞渔船50艘,涉及渔民41并按照政策规定有序开展“三无”船舶评估和集中拆解等工作事宜,截至目前已签订拆解协议32份,完成“三无”船舶回收拆解32艘,签订生活自用承诺15份为从源头上切断违法捕捞行为,该镇共组织夜间突击巡查执法10余次,开展各类日间执法活动20余次,依法有效打击了各类违法捕捞行为。

下一步,该镇还将继续加大禁捕退捕工作宣传力度,加大巡查面,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妥善解决渔民上岸生计问题,确保渔民们“上得岸、稳得住、能致富”,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禁捕退捕的其他工作,确保禁捕退捕工作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