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活动>正文详情

陈佳斌带队赴镇巴县协调解决仁村乡煤矿欠薪事宜

时间:2020-12-28 18:53作者:周厚军来源:紫阳县信访局

12月28日,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佳斌带领县信访局、县司法局、县人社局、麻柳镇负责同志和农民工代表,赴镇巴县协调解决仁村乡煤矿欠薪事宜,在镇巴县委召开了协调会议,镇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武芯茹主持会议,镇巴县信访局、经贸局、煤炭局、人社局、公安局和仁村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镇巴县是陕南产煤大县,多年来,煤炭产业一直是镇巴的工业支柱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国家出台了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工作方案。镇巴县委、县政府坚决落实政策要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化解煤炭落后产能,加快退出低效无效产能,促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6月,镇巴县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关闭。

为有效遏制煤矿关闭退出引发农民工工资拖欠等相关问题,镇巴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主动介入,全面摸底,在沟通协调、行政举措、法律途径、政策争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由于涉及关闭的煤炭企业较多,后续问题处理过程复杂,所涉及的农民工工资未能按约定时间全部兑付到位,引发了信访矛盾。

协调会上,紫镇双方就仁村乡煤矿欠薪事宜交换了意见,并对化解处理措施进行了商讨。一是加大督办力度,督促煤矿股东、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老板,多方筹措资金,力争春节前将农民工工资兑付到位;二是加速产能置换,积极与陕煤集团、延长石油等产能需求企业对接沟通,推进退出产能指标集中交易,第一时间用交易资金兑付农民工工资;三是加快案件侦办,在对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进行约谈的基础上,尽快收集相关证据材料,从法律层面确保农民工工资兑付到位;四是做好宣传解释,做实做细农民工思想疏导工作,有效调解处置信访矛盾,全力保障农民工利益,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