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构建农民工“心党建”工作体系促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0-12-28 13:12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紫阳县委改革办
文件名称 紫阳县构建农民工“心党建”工作体系促进乡村振兴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2623 公开目录: 调查研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构建农民工“心党建”工作体系促进乡村振兴

紫阳县曾是深度贫困县,也是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县,以青壮年劳动力为主,常年有8万农民工在外务工。该县着力破解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创业务工带来的流动党员管理难、年轻党员发展难、村干部培养难等问题,构建县委统揽、组织部门牵头、职能部门参与、镇村落实的农民工党建工作大格局,以“建设他乡做贡献、服务家乡当先锋”为主题,把“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与“组织找企业、企业建组织”结合起来,搭建外出农民工群体“温暖之家”,探索形成了具有紫阳特色的农民工“心党建”工作体系。全县累计独立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26个、社会组织党组织22个,覆盖非公企业114个、社会组织309个,近两年已从优秀农民工中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32名、党员32名,为整县脱贫摘帽和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人才支撑。

依托市场主体,建强组织凝心。坚持农民工在哪里务工、党的组织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依托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工聚集地企业、产业协会、行业系统、商会组织“五类主体”,按照单独型、联合型、拓展型、流动型、网络型“五种类型”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行业链、务工链上,使党组织对农民工的管理服务实现覆盖。比如,创新探索在远元修脚集团建立流动党总支,党组织覆盖西安、重庆、上海、北京、武汉等全国7大城市,已吸纳党员96人,其中紫阳籍党员52人,推动农民工党建工作从县内向县外拓展。发挥“党建聚起满天星”的示范效应,全县1061名流出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实现了党员离家不离党、流动不流失,防止出现“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彻底改变了外出务工党员流出地党组织“无力管”、流入地党组织“无法管”的窘境。依托用工企业党组织,建立发展党员双向共管机制,采取“原籍吸纳、接续培养、双向考察、两地公示、户籍地党委审批”的办法,打通了在外务工人员入党“空间障碍”,不断把思想先进、素质过硬的优秀农民工吸收到党组织队伍中来。2019年,仅远元修脚集团就有11名员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明确责任架构,常态联系交心。县上成立农民工党员服务中心,各镇建立流动党员服务站,各村设立流动党员联络点,企业确定党建联络员,负责与外出农民工的对接联络;建立县镇村三级农民工、农民工聚集地企业、农民工党员、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四本台账,动态核实更新农民工相关情况。围绕增强农民工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吸引力,建立流出地流入地双向管理、“线上线下”双线联系机制,加强与外出务工农民群体和农民党员的常态化交心连心。县农民工党员服务中心开发“e党建”,开展网上学习、实施政策引导、提供便民服务,推行网上过组织生活,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线上线下”一体化,促使基层党组织与农民工党员建立起密切联系;劳务输出地党委政府定期采取发短信、寄红色家书、举办座谈会、走访慰问等形式,宣传发展政策、征求建设意见、了解务工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切实结牢情感纽带;各村依托外出务工党员微信群、QQ群建立流动党员网络党支部,加强与农民工党员交流互动,引导其牢记使命、承诺践诺。

扭住就业增收,全程服务暖心。把党的温暖体现在农民工最关心的就业增收上,组织实施技能培训、政策激励、就业春风、劳动维权、关心关爱“五大行动”,为农民工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依托农民工党员服务中心教育培训基地,持续开展修脚养生、特色烹饪、家政服务、电子商务、职业茶农“五大免费技能培训”,学员培训实行“三包两免一补”,培训结业后推荐就业,先后与富硒食品、开源实业、远元集团等县内外多家企业签订常年定向用工协议,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全县累计免费技能培训32000余人次,包免培训费用4500余万元,提供劳务用工2.8万余人次。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建立三级社保维权网络体系,累计帮扶维权3000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切实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建立留守儿童亲情聊天室45个,让农民工外出放心、干事安心。

鼓励回乡创业,有效唤醒初心。深入开展“一回引四培养”活动,形成“大力培养新时代优秀农民工、积极把优秀农民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培育体系,建立到村“两委”适岗锻炼、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等制度,通过法定程序,让政治素质好、发展思路清、群众认可度高、年富力强的返乡优秀农民工,在村“两委”、村群团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担任相关职务,有效破解村级班子后继乏人问题。累计从返乡农民工中培育村级后备人才282名、推荐选进村“两委”班子91人。建立紫阳县扶持农民工创业专项基金,全面落实农民工创业登记注册、税费减免、融资支持、创业补贴等政策措施,加大县管党费对返乡农民工党员创业奖补力度,引导激励有头脑、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农民工返乡创办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参与集体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共同富裕。比如,紫阳县城关镇青中村村民冉维富原本在河北从事收入可观的煤矿开采承包业务,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返乡创业,于2018年担任青中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办起了茶业专业合作社、蔬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土鸡养殖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13000元,个人荣获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奉献奖。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超5亿元,返乡优秀人才领办农村经济合作社152个、创办家庭农场166个、兴办企业109个,形成了“输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输出生产者、引回经营者”的裂变效应,促进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与产业振兴全面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