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召开

时间:2020-12-06 22:54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12月4日,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召开。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雷红民主持会议。各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干部、民政办负责人,县村(社区)“两委”换届督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全县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也是今冬明春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各镇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做到任务心中有数、措施行之有效、工作推进有力,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换届工作。
     会议强调,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清换届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选人标准、熟悉换届程序、严格底线把关、严控换届风险,真正把 “双好双强”型优秀人才选进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启“十四五”追赶超越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严守政治性。村(社区)“两委”换届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各镇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这个“国之大者”的重要意义,坚决贯彻上级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圆满完成换届任务,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二要吃透政策、明确要求,把握原则性。换届工作政策性、原则性强,必须吃透吃准政策,掌握工作要领。要严格落实时间节点、选人标准、班子结构和“一肩挑”等方面的硬性要求,坚决做到严把标准、有的放矢,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三要依法依规、有序推进,严把程序性。要严格落实“依法依规”这个核心要求,着眼“准备早”、紧扣“精准选”,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做到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不漏、一个程序不错。要严把人选质量关,按照“不拖拉、必须趁早,零失误、必须精准”的要求,提早抓好意向性人选资格联审,确保换届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四要拓宽思路、守正创新,适度灵活性。要坚持高线标准和严守底线相结合,在严把基本条件、优选条件和底线条件的前提下,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突出本村致富能手、务工返乡人员、在村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四类群体”,“不拘一格”选拔优秀人才,重点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并通过法定程序实现“一肩挑”。五要善始善终、一抓到底,增强责任性。要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各镇党委书记对本镇换届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负直接责任,党委班子成员、联村领导和业务骨干负具体责任。全体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必须“一竿子插到底”,确保换届工作环环相扣、无缝衔接,不出任何问题。

会上,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相关业务人员还对换届工作的政策规定、重点任务、工作要求、操作规范和换届纪律等业务知识进行了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