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西部法制报:支部“五联”茶乡平安 ——紫阳公安创新警务党支部“5+N”联建机制纪实

时间:2020-10-29 15:02作者:陈洪钧 李茂成 何春地来源:《西部法制报》

紫阳素有“贡茶之乡”的美誉。近年来,紫阳县公安局党委学习借鉴安康全市公安机关经验,立足紫阳实际,通过整合重组,建立警务党支部,形成警务党支部“5+N”联建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平安紫阳建设。

“警务党支部‘5+N’联建机制,就是按照行政区域就近、警种职能相近的原则,将基层派出所、交警中队整合重组的基层警务党支部,与辖区‘N’个基层党组织建立‘联学、联勤、联防、联谊、联创’‘五联’机制及若干子机制,助推了紫阳公安工作跨越式发展。”紫阳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健说。

联学铸忠诚提素质

“过去我们要驱车2个多小时赶120余公里路程,到县局参加各类集中学习教育,现在足不出所就能接受到最前沿的‘营养餐’了。”离县城最远的界岭派出所党小组组长、县局派驻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杜少斌深有感触地说道。

紫阳县公安局建成全县公安机关视频会议系统,与各基层党支部联网,搭建钉钉、微信平台,建立联学“云课堂”,建立党委理论中心组、警务党支部每周(每月)例会、双周“公安夜校”、联合办学等系列联学机制。该局通过搭建灵活多样的联学载体、平台,用制度机制规定联学周期时间、科目内容、学习形式、师资力量、学习效果等,解决了党员集中学习难问题,让数据多跑路、民警少跑路,提升了参学覆盖率。

联勤保安全护稳定

6月21日晚,红岩村村委会魏主任紧紧握着洞河警务党支部书记杨松的手说,幸亏你们派警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原来,当日23时许,紫阳县洞河派出所接到魏主任报警称,因家庭矛盾,儿媳娘家20余人手持锄头、铁锹等前来闹事,儿子也找来10余名亲朋,双方对峙,有可能发生群体性械斗事件。因洞河派出所与红岩村有一江相隔,且22时后所有船只禁航,洞河派出所立即启动警务党支部联勤机制,通知与红岩村相邻的该局洄水派出所民警先行出警赶赴现场,控制事态。随后,洞河所民警绕道驱车前往处置,通过警务党支部联勤,及时遏制了事态发展。

该局先后与延安市甘泉县,四川省万源市、巴中市,汉中市镇巴县,安康市汉滨区、岚皋县、汉阴县等公安机关建立警务协作机制;4个警务党支部与毗邻的12个外县区公安基层单位(党组织)建立毗邻区域警务协作机制。今年以来,紫阳县公安局通过警务联勤机制,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5起,刑事拘留87人,抓获网上逃犯5名;查处治安案件126起,处理违法人员202人,协同开展安保维稳6场次。

联防除隐患防风险

“你们人性化执法,给予我宽大处理,又彻底解决了我的烦心事,我真心佩服你们。”向某握着高滩派出所警务党支部书记陈超的手说道。

向某因宅基地所有权问题长期与楼下住户余某闹纠纷,7月13日,他用电钻将水泥地板钻穿,向楼下余某家浇灌秽物,以此泄愤。民警调查取证后,应依法给予向某15日行政拘留,但了解到向某与余某纠纷积怨较深,通过行政处罚手段,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很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矛盾冲突,因而没有简单作行政处罚了事。派出所迅速启动了矛盾纠纷联调机制,与自然资源局、镇综治办、法庭、土管、社区组建联调工作组,最终化解了一起长达十余年的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警务党支部共组建了80余支群防群治队伍,共同开展边界联防12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76起,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到98.7%,处置非正常死亡案件3起,群体性事件3起,对5个边界治安混乱地区进行了挂牌整治。

联谊激活力树形象

近年来,紫阳县公安局通过建立和谐警营、和谐警民、和谐家庭等联谊机制,已连续举办了五届警营文体周活动。“通过建立警务党支部联谊机制,搭建起警企、警校、警民互融互动平台,既丰富了民警业余文化生活,又促进了警民关系和谐。”紫阳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熊磊介绍道。

今年,7个派出所警务党支部分别与辖区机关、企事业、毗邻公安基层单位联合举行了22场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心理健康疏导、民警家庭亲子趣味活动12场次。

联创争一流树标杆

7月12日,安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康健在紫阳督导检查平安建设工作时称赞道,紫阳县公安局借力脱贫攻坚在贫困村建立“脱贫攻坚警务室”,在移民搬迁千人社区建立“移民搬迁社区警务室”,与党委政府、各行业部门联手开展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平安建设联创工作,使平安建设“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值得学习推广。

各警务党支部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主动参与平安镇村、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社区联创,构建“党委政府领导、政法综治牵头、公安机关主力军、各行各业及广大群众参与”的平安联创共同体。

——原载2020年10月29日《西部法制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