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守护“汉江画廊”

时间:2019-12-26 09:29作者:张 俊 牟庆红来源:《安康日报》

“空气好,水质好,民风好,环保就有了保证,保护环境说到底,其实就是为了我们自己!”紫阳人的生活幸福感大多源自于好山好水好环境。

紫阳县城有“袖珍重庆”之称,汉江水将其紧紧环绕,亦有“汉江画廊”的美誉。这里是秦韵川腔的交融地,是茶文化、道教文化、民歌文化、汉水文化的交融地。历史积淀的文化厚重与这里的风光旖旎、景色秀丽交相辉映,离不开一群为打造“蓝天幸福”最强感而奋斗的环保人。

今年以来,紫阳县进一步夯实责任,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全面加强秦岭生态保护,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生态环保各项目标任务,不仅为呵护好一方碧水蓝天兑现责任,更为全县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生态保障。

套餐式治理模式 执法工作“有力度”

2017年4月24日,紫阳县成立了全省首家检察机关派驻县环保部门检察室,为行政执法提供法律援助,套餐式治理模式带动水利、林业、国土、住建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今年1月16日,紫阳县水利局接到了来自县检察院的建议书,建议书中写道:本院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规定,禁止在河道、湖泊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倾倒垃圾、渣土,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的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请你局积极依法履行职责,对瓦庙镇朱溪河堰塘村安置点河道违法倾倒建筑弃土问题责令施工单位进行全面清理,消除朱溪河河道行洪安全隐患,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县水利局务必在十五日内予以答复。

“行政手段搭配法律诉讼,检察部门进驻环保部门,握紧‘两个拳头’,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严打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副局长陈小刚说。

自紫阳县环保检察室成立以来,检察机关先后会同环保、水利、住建、国土等部门对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开展联合执法检查30余次,先后多次深入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石材厂、屠宰场等10余处重点场所进行检查,立案查处涉及生态环保类违法案件20余起,移送检察机关案件线索30余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12起,累计罚款100余万元,整治非法排放污染企业2家,清理非法堆放各类建筑、生活垃圾100余吨,关闭不达标砖厂3家,累计治理水土流失540平方公里,整治不达标养殖场3个。

严谨的案卷实录 案件查处“有底气”

30多岁的邓亮是紫阳县环境执法监察大队负责人,见到他时,邓亮仍然在伏案记录案件全过程。“晚上加班到两三点是家常便饭,工作忙起来可能一天饭都顾不上吃。”面对县里环保执法人员缺少的窘迫局面,在职执法人员加班加点查处案件、细化案卷,确保案卷零差错,执法过程有依据。邓亮作为执法队一员,多次得到市级以及省级表彰,紫阳县案卷评查也夺得全省优秀名次。

“最近移交了一家公司污水外排PH值超标的案例,锰含量超出国家标准3倍之多。”邓亮回忆起案件,思路十分清晰,当他拿出近百页的案卷时,上面记录了每一次污水监测结果、案件查处详细过程,厚厚的一本分明凝结的是执法队员们辛勤的汗水。

紫阳分局副局长李发勤说:“执法队员不仅责任重,而且专业性强,县里案卷要求很高,现场证据要准确完备,逻辑性要强,案件移交依据要清楚,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出成果,今年在全市案卷评查中,紫阳县也取得了第一的优异成绩。”

执法案卷留底是执法工作中的一步,背后写满的是执法队员不懈奋斗、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是环保铁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是敢啃硬骨头的底气、敢出真招的务实作风,紫阳县也正因为有了这一帮热血工作者,才有了这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紫阳情怀。

抓共管上下联动 环境治理“有硕果”

10月9日,紫阳县政府召开了全县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专题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全省大气污染治理秋冬季攻坚行动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市四大保卫战及安康中心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现场向各相关部门发放了《紫阳县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2019年工作任务清单》,并制定《紫阳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相关部门和各镇工作职责,成立了宣传教育组、执法攻坚组、督查督办组,建立“镇村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以实际行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

截至11月,紫阳县关闭高耗能企业2家,完成老旧车淘汰70辆,“气化紫阳”工程累计发展居民用户5494户,209家餐饮企业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据了解,今年1至8月,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21天,全市排名第二。今年以来,紫阳县治理水土流失67.3平方公里,实施绿化造林5.13万亩;制定出台《紫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规则》,编制《紫阳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建成县镇村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建立耕地分类管理清单,着力推进农村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持续开展“清废”行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聚力提升村容村貌,多措并举保护土壤环境安全。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紫阳县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丰厚的成绩,但目前全市已进入冬防期,大气污染防治形势日益严峻,面对过去优良的成绩基数,紫阳县该如何攻坚克难?“环境就是民生,我们将被动出击与主动作为相结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紫阳蓝天碧水净土青山秀丽永驻。”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局长刘建骅面对问题如是说。

——原载2019年12月25日《安康日报》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