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今日紫阳>正文详情

紫阳全面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10-14 08:03作者:彭绍倍来源:本站原创

近期,国内有零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秋冬季是流感高发期,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敏感期。针对这一现状,紫阳县主动出击,全面加强秋冬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和各类技术指南。对养老院、监所、学校等重点地区落实好进出管理、个人防护、健康监测、通风消毒等防范措施。引导公众加强个人防护,加强老人、儿童、医务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流感疫苗接种,减轻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与新冠肺炎叠加刘新的风险。充分发挥陕西外来人员管理系统作用,对中低风险地区返紫人员进行信息追踪,严格健康监测,组建以驻村扶贫工作队、镇包联干部、村组干部为一体的社区(村)网格化防控队伍,做好中低风险地方来紫返紫人员信息排查和健康管理。

二是完善疫情监测机制。严格执行火车站、客运站、超市、影院等重点场所的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制度,对农贸市场、医疗机构、超市等地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扎实开展环境风险监测。严把冷链食品购销管理,每周组织对农贸、农产品(海鲜)等批发市场和超市冷链食品以及摊位从业人员开展抽样核酸检测。市场监管部门建立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等药品实名登记制度,药店每日上报购药人员信息,镇村主动核查追踪并引导及时就医。

三是做好疫情应急准备。全县各卫生医疗机构建设规范发热门诊,完成定点医院的达标建设,为收治患者做好准备。规范改造呼吸道传染隔离病区,为疫情大规模爆发做好隔离病区储备。县级医院将核酸检验能力提高至800人份以上,完成核酸检测实验室改造,组建机动核酸检测队,提升核酸检测应对能力。预设集中隔离场所,并配备工作人员,确保疫情发生后立即投入集中隔离。建设疫情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各医疗机构储备不少于30天满负荷运转所需物资。组建疫情防控和服务队伍,为疫情发生后的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心理疏导做好准备。县级医疗机构、学校、监所、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治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应急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