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民政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0-09-16 14:40来源:紫阳县民政局
标题 紫阳县民政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复函
编号 6 办理部门 紫阳县民政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文艺 签发日期 2020年9月16日 类别 A
正文         随着我县移民搬迁工作的持续推进,农村大量人口聚集到集镇或村级安置点,在集镇或者安置点无序办理丧事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加强我县集镇及安置点殡葬简办工作是当前农村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
        存在问题
        (一)集镇殡仪馆使用率低,无序办丧干扰居民生产生活。17个镇已建13所集镇殡仪馆,开张使用11所,但受群众观念和殡仪馆功能等因素影响,集中在殡仪馆办丧事不到10%。搬迁后人口增多,不推行集中简办丧事,长期无序办丧,将会严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
        (二)铺张浪费严重,成为群众经济负担。当前农村丧事宴席依然存在规模大、标准高,部分群众讲排场、搞攀比。每起丧事少则十余桌,多则100余桌,每桌价格均在500元以上。加上采购的其它物品,每起丧事最低支出超3万余元,多则十万元以上。同时,随礼份子钱较高,少则两百元,多则过千元。
        (三)厚葬习俗不改,影响新民风建设。受千百年传统丧葬文化的影响,办丧事扎纸人纸马、焚烧纸钱、送纸花圈、风水先生看地、做道场等现象普遍存在,这些现象与厚养薄葬的新民风背道而驰。
        (四)散埋乱葬现象普遍,浪费土地污染环境。当前,县内普遍实行“土葬”,土葬选址完全是靠风水先生决定,没有规划,占地面积大,分散零乱,且可能造成生物污染或人为污染。扫墓祭祀仍然以烧香、烧纸钱、点蜡烛、燃放鞭炮等方式为主,成为春节及清明前后最突出的山林火灾隐患。
        (五)红白理事会作用发挥不明显,部门联合执法合力未形成。镇村(社区)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但在引导群众革除丧葬陋习,文明节俭办丧事中,执行章程不严格,作用发挥不明显,职能部门在制止封建迷信活动、大操大办等行为方面存在宽松软现象。
        建议:一、革除传统殡葬习俗,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新风。将殡葬改革作为当前新民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殡葬法规知识和殡葬改革简办的意义,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新风,引导群众集中办丧、文明治丧。为加强环保,推行将送纸花圈改为送一束菊花,严禁燃放烟花礼炮、焚烧纸钱,禁止看风水、做道场,禁止开展不文明的演艺活动,办理丧事时间不超过3天。
        二、加快公墓和县城区火葬场建设,推行火葬限制土葬。采取“社会捐一点、群众筹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方式,以集镇和中心村为单位规划建设1至2处标准化公墓,实现集镇和中心村全覆盖。促使县城区火葬场尽快投入运营,积极引导群众办丧事遗体火化后集中统一安放,达到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的目的。
        三、加大集镇殡仪馆建设力度,推行集中办丧。加快集中办丧配套设施、服务能力建设,新建毛坝、东木、双安等集镇殡仪馆,完善汉王、麻柳等集镇殡仪馆,争取社会投资,逐步规划中心村殡仪馆,将殡仪馆作为该辖区集中办丧的主阵地,由红白理事会监督管理。实行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降低各项开支,取消宴席、改为自助餐,每餐人均不超过30元,严禁饮酒,禁止超范围收礼,礼金控制在200元以内,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四、科学制定优惠政策,调动群众积极性。建议由民政部门牵头,制定殡葬改革相应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调动广大群众自觉执行殡改政策的积极性。比如凡是集镇规划区群众在殡仪馆集中办丧事的,一次性奖励丧属500至1000元(奖励所需资金在镇村环境整治费用中列支),鼓励社会有序建设各类丧葬设施,对作用发挥好的农村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在政策和资金上予以支持,对模范执行殡葬改革政策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五、凝聚监管合力,营造殡葬改革的良好社会环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两代一委”在推动殡葬简办改革中的带头作用,发挥红白理事会在推进殡葬简办一线的核心作用,正面宣传殡葬改革简办的重要意义和殡葬法规知识。将集中办丧和公墓建设作为镇村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的重要指标纳入年度考核。民政、公安、环保、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相互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殡葬改革工作格局,及时解决殡改简办工作中的各类问题,为建设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回复 王忠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丧事简办的提案”收悉,现函复如下: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就倡导殡葬改革,推进火葬,70 余年来,城乡居民响应号召,落实殡葬改革政策,以节地环保的生态安葬方式、革除封建迷信活动的丧事俭办方式,在人口聚集的城乡和粮食产区平原地带成效尤为显著。我县近 10 年来,通过新建城镇殡葬服务设施,县城区殡葬改革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基本实现集中办丧、集中安葬;二是落实殡葬服务公益性收费制度;三是实行节地卧碑安葬方式;四是丧葬用品平价售卖并实现丧事自助用餐。
        您对我县易地搬迁后城乡殡葬现状做了深入调研,认真分析了存在的几方面现实问题,提出了加强改进殡葬服务管理工作的方向和具体措施。我局将积极落实,推进全县殡葬服务管理持续发展。近几年主要抓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请县政府将集镇社区集中办丧、集中安葬、丧事俭办工作纳入县对镇考核,发挥“十三五”以来建成的集镇社区殡仪馆和公墓效用。二是将县城区及周边划定火葬区,在县城推进火化安葬;三是争取中省市支持易地搬迁殡葬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在 100 户以上农村易地搬迁安置点新建殡仪服务站和公益性公墓;四是制定殡葬管理服务地方性法规,从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殡葬政策、一般群众实现殡葬改革奖励、形成丧事俭办风尚、落实部门职责强化殡葬监管等方面,建立健全推行殡葬改革、丧事俭办的制度机制。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支持理解,我局将认真吸纳您提出的建议意见,在“十四五”期间,努力提升全县殡葬服务管理工作水平。
特此函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