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纪委监委通报四起关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时间:2020-08-20 09:04来源:紫阳县纪委监委

为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纠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营造不敢、知止氛围,现将近期查处的四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高桥镇龙潭村原党支部书记谭开建、原村委会主任王申平在易地移民搬迁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2012年,时任龙潭村党支部书记谭开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借他人名额帮生意伙伴邹某在安置点购买住房,使邹某违规享受避灾扶贫搬迁补助4.5万元。2017年,谭开建明知胞弟谭某某不符合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安排、指使时任村主任王申平通过查找符合搬迁条件者顶名的方式,制作虚假搬迁户档资料,编造不实信息,为谭某某购买安置点住房,骗取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补助资金15万元。2020年4月,谭开建、王申平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司法机关已追究其刑事责任。

二、毛坝镇腰庄村原党支部副书记程明磊违规将腰庄村扶贫互助协会资金挪为己用等问题。2018年12月至2019年10月,时任村委会主任、互助资金协会出纳程明磊利用职务便利挪用互助协会资金共163176.3元,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和生活支出。2020年5月,程明磊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违法款项被收缴。司法机关已追究其刑事责任。

三、高滩镇天桥村一组组长廖流新截留挪用集体公益林补助资金问题。2013年至2015年,廖流新在给农户兑现集体公益林补助资金过程中,截留资金5880元用于个人日常支出。2020年4月,廖流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已责令兑付给农户。

四、城关镇大力滩村党支部副书记朱永安违规套取国家水库移民后期补助资金问题。2006年至2020年3月,朱永安在国家对安康水库紫阳库段移民后期扶持人口进行核定登记时,谋取个人私利,将不符合政策规定条件的何某某登记在本人户内,违规套取国家水库移民后期补助资金8250元。2020年5月,朱永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以上案例反映出扶贫领域优亲厚友、克扣侵占、弄虚作假等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坚守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

当前,正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全县各镇各部门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建成小康紫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来,切实扛牢政治责任,高度重视中省市和国家普查反馈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以严实过硬的作风,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成果。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脱贫攻坚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监督检查、深化作风建设,紧盯资金使用重点环节,持续推进扶贫项目专项监督,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款物的黑手,将正风肃纪反腐始终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此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