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营商环境> 工作动态>正文详情

建行“惠农富硒贷”助力紫阳茶产业发展

时间:2020-04-10 09:15作者:陈 刚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真是及时雨啊!有了这笔贷款,公司今年春茶收购的资金就不愁了,我们还可以再吸纳一批贫困户来公司从事茶叶分拣、精选、包装等工作,带动他们脱贫致富。”日前,紫阳县关南春茶业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从建设银行拿到140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后激动地说。

每年清明节前后,是茶乡紫阳春茶采摘收购的旺季,各个茶企需要大量资金收购鲜叶,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茶叶销售回款周期拉长,茶叶企业急需流动资金周转。中国建设银行驻紫阳扶贫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建行安康分行提出需求,以扶贫创新产品“惠农富硒贷”为抓手,及时解决茶叶企业的资金需求。

建行安康分行第一时间组成工作小组,由主管行长带队到紫阳进行实地考察,与中国建设银行驻紫阳扶贫工作组、紫阳县农业农村局、紫阳县茶叶发展中心负责人进行座谈,面对面商定具体帮扶模式,最终协商由茶叶主管部门对茶叶企业的发展规模、信用等级、带贫益贫等情况进行初步筛选后,统一向建行安康分行进行白名单推荐。拿到推荐名单后,建行安康分行立即分组对包括关南春茶业企业在内的40余户茶企逐户进行走访调查,并利用一周时间集齐目标客户资料进行业务申报。考虑到茶叶企业普遍处于产茶最为繁忙期,往返安康签订贷款合同必将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建行安康分行便安排工作人员到紫阳县支行集中进行合同签约,每日派遣车辆往返于安康与紫阳之间,为企业和茶农提供“心贴心”的信贷服务,在建设银行安康分行与紫阳县支行的通力配合下,第二批25万元至300万元金额不等的“惠农富硒贷”于32627日分批投放到10家茶叶企业,截至目前,建行安康分行已累计投放“惠农富硒贷”13笔,金额合计1985万元,累计带动贫困户7913133人。

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驻紫阳扶贫工作组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创新精准帮扶模式,根据紫阳富硒产业发展需要和茶企资金需求,量身开发了纯信用、免抵押、免担保且低于同业水平4.05%优惠利率的普惠金融扶贫信贷产品——“惠农富硒贷”,通过贷款给一个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让企业发展,间接带动多个贫困户增收脱贫。一大批贫困群众通过搭乘企业或合作社的发展“快车”,走上了脱贫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