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七步法选好村(社区)党组织“当家人”

时间:2020-05-18 00:14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他说话抵事,办事牢靠,没得啥架子,当村党支部书记我举双手赞成。”“他办事让人放心。”“这几年他为村上办了不少好事实事,那工作作风一般人还真不得行”......5月16日,在毛坝镇腰庄村党支部书记人选考察谈话中,党员群众代表对村党支部书记人选的赞美之词不绝于耳。

据了解,考察人选名叫吴元俭,原为毛坝镇腰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由于该村原支部书记因身体原因辞职后,村党支部书记职位出现了空缺。鉴于该同志近几年在村积极履行自身职能职责,全力协助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各项工作,实现了该村产业初具规模、安全事故零发生、村风文明民风淳朴、村容村貌干净靓丽的新时代乡村风貌,其工作态度及工作成绩得到了镇党委及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经过动议、研判、联审,最终确定为村党支部书记考察人选。根据相关要求,由县委组织部联合镇党委组成的联合考察组对该同志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履职能力、群众口碑等进行全方位了解。

像吴元俭这样的村党支部书记人选由县委组织部下沉组织考察在紫阳已不是新鲜事。今年来,紫阳县严格执行《安康市村级党组织书记由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届中调整及新建易地搬迁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动议、研判、联审、考察、公示、选任、建档”七步法,坚持“事前报备、凡动必备”的原则,以“四有四能、十不能(宜)的”十种情形为选人用人导向,强化“政治体检”,充分尊重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以担任过村(社区)组干部、退休返乡职工、优秀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农村致富能力强的党员群众为主体,及时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14个村(社区)党组织“当家人”选配备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