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紫阳县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7-05 17:56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紫阳县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046 公开目录: 县政府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发〔2020〕9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0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7月05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紫阳县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现将《紫阳县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紫阳县人民政府

2020年7月5日


紫阳县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2020年稳投资工作,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根据《安康市2020年稳投资工作方案》(安政函〔2020〕5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努力实现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

1.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将项目建设纳入应对疫情总体工作统筹安排,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每个重点项目都要有工作队伍包抓推进、有专人负责联络,分行业指导帮助项目单位制定落实疫情防控、用工保障和建材保供、应急处置等工作方案,确保项目建设中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推进与疫情防控相关和民生领域、制造业重点项目尽早开复工。(县发改局牵头,各涉关部门负责)

(二)合力攻坚项目建设。各镇、各部门要围绕2020年县级重点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分级负责、精准调度,全力推进产业聚集和县城中心建设,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

2.加大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统筹推进河堤路(一期)、擂鼓台旅游公路、G541国道、汉江大桥至西关广场通道建设,改造桥沟路、神钟路,确保年内建成投用。全力推动城关和平至焕古道路提等升级、彩虹桥至汉江大桥、彩虹桥至高速引线桥建设,切实抓好项目施工环境保障,力争年内全线动工。(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负责)

3.积极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汉江综合治理、毛坝盘厢河、东木小石河流域治理,有序推进县城水源地迁建工程、瓦房店综合治理、蒿坪集镇供水改扩建和联村供水工程,启动瓦房沟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县发改局、县水利局负责)

4.抓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老城记忆”特色文化街区、县城河堤路滨江广场、月畔湾城市广场、汉江城畔保障住房小区建设进度。建成红椿、双安、双桥、高桥、东木5处污水处理工程。启动县城棚户区改造、城镇7处生活垃圾场建设。启动全县5G网络建设,力争年底实现县城中心全覆盖。(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经贸局负责)

5.加快社会民生领域项目建设。尽早启动县医院门诊医技楼、县疾控中心设计、拆迁工作,力争年内基础工程施工;强化镇卫生院建设,建成城关、东木、麻柳镇卫生院。加快紫阳中学公寓楼、毛坝中学教学楼建设;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建成向阳、高桥、红椿镇中心学校;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仁和国际千户社区、双安、焕古、双桥、麻柳、瓦庙、高滩等7所标准化幼儿园。加快实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央预算内补短板项目,确保基础设施项目6月底前、教育项目8月底前建成投用。(县发改局、县教体科技局、县住建局、县卫健局等部门负责)

6.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全力争取中央和省市对医疗救治和公共卫生项目的资金支持,着力提升我县传染病防治和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抓紧实施县传染病医院建设、县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等传染病防治项目。(县卫健局牵头,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等部门配合)

7.调整优化停缓建项目。对停建缓建项目建立台账,要分类研究解决方案。对有工程量但未入统的项目,要尽快解决存在困难,确保依法入统、应统尽统。对明显超出地方投资能力、复工无望的项目,要尽快处置,在9月份对项目进行调整替换,将腾出的资源用于其他在建项目。确需继续实施的项目,要抓紧协调解决问题,在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探索通过多种途径拓宽项目融资渠道,严防形成“半拉子”工程;其中对有一定收益的县医院、中医院、星级宾馆建设、商住楼开发、城镇基础设施等项目,可以依法依规配置周边国有土地、资源资产,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采取PPP模式推进。(县发改局牵头,县财政局、县教体科技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负责)

(三)积极筹措建设资金。

8.用好用实政策机遇。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应对疫情出台的金融支持政策,用足用好中央专项再贷款和国务院、省政府财政贴息、新增中央投资、苏陕扶贫协作、专项债券、县域经济发展、产业奖补扶持等政策机遇。围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的9大类投向,谋划筛选更多前期手续完备、建设条件成熟的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争取更多新增债券额度支持。围绕新增中央投资支持的8个领域,特别是应急医疗救治能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县级医疗诊治能力、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医废危废和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等短板弱项,全力策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编制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尽快完善前期手续,及时推送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围绕国开行陕西分行、农发行陕西分行、中国银行陕西分行等不低于3800亿元应急专项融资支持,建立政银企融资精准对接机制,为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缓解资金压力。围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投资导向,加快做好公共服务、环境卫生、市政公用、产业培育等重点项目储备,全力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县发改局、县财政局牵头,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局、县经贸局、县卫健局等负责)

9.全力拓宽融资渠道。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等各类中央、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确保支持力度不减、争取资金和项目份额不降,加大105个2020年新增中央投资计划项目督导力度,争取落地一个开工一个。县发改、财政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做好专项债券项目筛选、申报等工作,努力做到“项目等资金”,根据专项债券项目资本金投向,用好专项债券25%可统筹用于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对专项债券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加强重点项目与金融机构有效对接,促进补短板项目争取信贷支持,落实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安康“旗舰店”,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确保我县已申报融资需求的115个项目27.47亿元落地落实。(县财政局、县发改局牵头,各涉关部门负责)

(四)加强项目谋划储备。

10.开展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专项行动。全面落实重大项目谋划储备专项行动,制定储备项目推进计划,拿出专门经费用于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储备项目年底审批和开工率不低于30%。各镇、各部门要着眼释放政府投资乘数效应,谋划一批亿元以上项目,储备项目总投资达到2019年实际完成投资的1.5倍以上。(县发改局牵头,各镇、各部门负责)

11.围绕“十四五”规划谋项目。坚持规划引领,围绕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积极跟进中省市《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和“五新战略”和“三个经济”大局,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和投资导向,着眼于推动绿色循环和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高质量发展,创新项目策划、包装、推进工作机制,谋划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强化向上汇报对接,力争1个以上项目进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盘子、5个以上项目进入省级“十四五”规划盘子。(县发改局牵头,各镇、各部门负责)

12.围绕行业领域发展新基建谋项目。聚焦强龙头、补链条、创品牌,大力谋划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转型升级项目。聚焦新型基础设施领域,谋划一批5G移动宽带、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项目。聚焦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在线教育、智能配送、智慧医疗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谋划一批新基建项目。(县发改局牵头,县经贸局、县教体科技局、县卫健局等部门负责)       

(五)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13.多措并举扩大招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出台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加大招商引资考核力度,强化产业链招商和专业化招商,精准对接投资主体,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大力推进县级领导亲自接洽协调、组建专班负责联系推动、“一事一议”定制优惠政策、全程跟踪落实服务保障等工作机制,加快富硒中药材种植基地及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肥综合开发、大龙新型复合板材生产线等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县招商服务中心牵头,各部门负责)

14.推进省属国企帮扶。围绕生态旅游、富硒食品、产业园区等重点领域,策划包装擂鼓台旅游开发、富硒食品精深加工、富硒生态产业园等产业集群项目,加快对接省属国有企业,力促招商产业项目尽早落地,把丰富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有竞争力的经济优势。(县经贸局、县发改局、县招商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

(六)强化要素保障力度。

15.优化土地供给。对列入市级重点项目清单的项目,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保障中实行绿色通道、实报实销。中省批复的交通、水利等重大项目以及市县重点项目,在县域内无法统筹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要积极申请省级统筹。加快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确保重大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空间。落实“县域平衡为主、市域调剂为辅、省级统筹保重点”的耕地占补平衡机制,加快实施占补平衡项目,大力推进增减挂钩政策和增存挂钩机制,全面完成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年度任务。(县自然资源局负责)

16.优化生态环境管理。启动排污权交易,统筹解决重大项目排污总量指标。编制大气环境质量达标规划,确定消减替代源清单,为新建项目腾出环境容量。出台环境影响评价正面清单,承接市级下放项目环评审批。除位于水源保护区、涉及产业政策淘汰等情况外,对遗留的“未批先建”项目先发排污许可证后进行整改。(市生态环境局紫阳分局负责)

17.优化能耗指标保障。优化完善能耗指标管理,有序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对“十四五”期间省市和我县核准备案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按规定合理优化节能审查流程,严格六大高耗能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节能审查。(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负责)

(七)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18.实施营商环境创优年活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的关键举措。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升级紫阳“全程代理”模式,扩大“一窗办好、一网通办、一章审批”事项范围,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营造快捷高效的审批环境。严肃查处破坏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违法违规的行为,依法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破坏投资环境等不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按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营造合作共赢的发展环境。(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负责)

19.推行网络并联审批。全面实行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运用在线平台开展投资大数据分析,加快在线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以及审批部门业务系统之间的对接联通,实现投资审批“一网通办”。全力保障项目招投标活动正常开展,加快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全面推行在线投标开标评标。对疫情防控和需抓紧开复工的重点项目用地,实行用地审批即受即审,审批部门之间推行并联审批机制,严防“互为前置”等问题。(县发改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负责)

(八)强化稳投资工作机制。

20.夯实稳投资主体责任。县政府成立稳投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县稳投资工作,对全县投资项目进行分类分级调度,统筹做好督促、协调、服务工作。对交通、能源、水利等行业重点项目,由业务主管部门开展调度,加快督促推进。业务主管部门要会同县发改局开展集中调度,围绕用地、环保、融资等共性问题,强化服务保障。特别突出的共性问题和重点项目的突出问题,及时提请县政府研究解决。(县发改局、县经贸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县稳投资专班作用,做好全县稳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将重大项目推进联席会议机制、领导示范包抓重点项目工作机制和重大项目谋划等纳入专班日常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工作的征地、拆迁、环评等问题。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力量配置、落实主体责任、协调统筹推进,切实解决投资运行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本级确实无法解决的,及时提请县级专班协调解决。

(二)坚持问题导向。“投资法规执法检查、疏解治理投资堵点”专项行动为重点,以市级重点项目、投资零上报项目为突破,建立台账、逐项推进,销号管理。7月底前完成问题项目整改整治工作,县级部门做好政策指导,各镇、各部门承担主体责任,全面深入排查问题项目,突出抓好未开工项目整改,定期召开重点项目协调推进会,扎实推动专项行动纵深开展。

(三)加强考核督导。强化县稳投资专班过程督导和业务指导,县发改局联合县政府督查室、县考核办,坚持月通报、季督查、半年评比、年度考核工作方式,将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入统情况、国家和省上投资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情况、重大项目谋划储备落地情况、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情况、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储备等纳入考核,从严督导考核,促进工作落实。

图解链接:http://www.zyx.gov.cn/Content-21466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