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关于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抓落实的通知

时间:2020-05-21 15:57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文件名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关于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抓落实的通知
索引号 zyxzfzyxzfbgs/2020-0042 公开目录: 县委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办字〔2020〕36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2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5月21日
内容概述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关于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抓落实的通知
各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安康市委办公室关于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抓落实的通知》(安办字〔2020〕23号)要求,县委决定从现在起至6月底,全县领导干部集中时间带头深入一线抓落实,通过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上行下效的正向效应。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对象

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各镇科级领导干部;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紫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

二、落实重点

(一)脱贫攻坚。重点是推动“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任务落实,确保实现排查政策落实、脱贫任务清零,排查存在问题、整改任务清零,排查长效机制、漏点短板清零。

(二)复工复产。重点是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相关政策落实,促进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持之以恒抓好茶叶主导产业,加快新社区工厂转型升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三)“六保”任务。重点是推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任务全面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带头深入一线调查研究。6月底以前,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围绕落实重点,结合自己的联系镇、党建联系点、包抓村及分管工作、包抓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等,原则上每周至少带头深入一线调研1次、在基层工作1天,坚持做到调查研究在一线、现场办公在一线、政策宣传在一线。要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通过“解剖麻雀”认识规律,更好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

(二)带头深入一线破解难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全体县级领导和“六保”任务县级责任部门、脱贫攻坚“八办三组五保障”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扛实责任、担当奉献,驻镇驻村蹲点指导,至少破解1个难点焦点问题,确保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聚焦到破解焦点难点问题上来。根据脱贫攻坚工作需要,针对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县委书记带头负责住房安全方面问题清零,县长带头负责饮水安全方面问题清零,其他工作专班组长要牵头负责,严格对照《整改方案》要求,细化整改措施,扎实推动问题整改清零。要坚持把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特殊问题与普遍问题结合起来,注重标本兼治、建章立制。

(三)带头深入一线化解风险。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主动认领任务、带头化解风险。要带头防范化解长期遗留问题、重复信访问题、舆情关注问题、潜在风险隐患等,坚决杜绝“上级不通报的不理、媒体不曝光的不理、纪委不追责的不理”等现象,避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带来颠覆性影响。要带头依法双向规范信访秩序,带头做好县级领导接访工作,确保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实际困难帮扶到位、无理缠访依法处理到位。要带头重视群众通过网络等新媒体反映的有关问题,对查证属实的迅速整改、及时回应;对别有用心的正面发声、依法处置。

(四)带头深入一线督查督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督查督办,紧盯重点工作、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短板弱项,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完善长效机制。要坚持“谁牵头、谁负责、谁落实”,带头较真碰硬,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全过程,以真督实查,有效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优化改进工作作风。以从严追责问责,坚决纠正漠视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抓落实,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统筹、明确主题、轻车简从、改进作风,切实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得增加基层负担。

中共紫阳县委办公室  

2020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