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莲同志在全县农村饮水问题整改、河湖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0-04-14 09:37
文件名称 陈莲同志在全县农村饮水问题整改、河湖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0000001060003202005001 公开目录: 领导讲话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14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4月14日
内容概述 陈莲同志在全县农村饮水问题整改、河湖长制暨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年4月10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农村饮水问题整改、河湖长制和防汛抗旱这三项工作,分别涉及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和重大风险防范领域,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基础性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全县和谐稳定和圆满实现全年既定目标,做好工作意义重大、非常重要。

    3月26日,县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安全饮水保障、河湖长制和防汛防滑工作作了部署,前期县上和各单位签订了年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防汛防滑工作责任书,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今天再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充分说明三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对农村饮水问题整改、河湖长制及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夯实、再推进。刚才,仲之同志作了具体安排,指出了问题,明确了任务,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对标要求、抓好落实。

    下面,围绕这三方面工作,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从严从实抓整改,确保农村饮水问题按时清零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是完成脱贫任务、决胜全面小康的硬指标。去年12月,国办督查室在商洛市商州区、安康市汉滨区明察暗访,发现一些镇村农村饮水和灌溉工程建设不规范、运行不正常、管护不到位,存在群众吃水用水困难等问题,给全省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被动,也对年度成效考核造成不利影响。这些问题,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6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专门强调了这项工作,李克强、韩正、胡春华等国务院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各地彻底摸清、全面整治类似问题。为此,省上在全省组织开展大排查,共发现问题2861个、涉及9.81万人,其中涉及我市的问题205个、我县的问题10个,问题数量较多、整改任务很重。及时彻底整改这些问题,是这次排查整治的硬性要求,也是当前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的重点任务,省市昨天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刘省长、赵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提出了非常严格的要求和措施。

    我县山大沟深、人居分散,基础条件落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水利设施建设,历经多年努力,投入大量资金,累计建成饮水安全工程1970处,小农水项目区6个,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解决了176个村28.7万人安全饮水和生产用水问题。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15年底的70%提高到98.5%,安全饮水基本实现全覆盖,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能够取得这些成绩非常不容易。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县自查有355处农村饮水工程存在问题,涉及17个镇125个村8.77万人,有的是工程水源不可靠,有的是水质不稳定,有的是设施陈旧老化,有的是管护责任没有落实,尤其是少数村多次实施饮水工程,一些群众自己筹资接通管道,项目组织实施不规范,工程建设质量不高,反映出工作当中还存在薄弱环节。

    2月下旬,县政府安排对全县农村饮水问题进行全面整改,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从刚才分析的情况来看,目前工作进展比较迟缓,整改成效不够明显,形势不容乐观。7月份,我县将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如果这些问题不能按期完成整改,不光会影响到整县摘帽质量,还将影响全市乃至全省脱贫攻坚成效。省市已经成立整改工作督察组,从即日起深入各县区明察暗访,全县农村饮水问题必须在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目前还有总投资2000余万元的水利工程要在两个月内实施完毕,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各镇各相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警觉、保持高度清醒,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汲取汉滨区瀛湖镇“问题水窖”教训,保证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全面彻底整改农村饮水问题,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确保问题按时销号清零。

    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清底数。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能力作风的体现。虽然全县已经开展了两轮摸排,但是问题排查还不够深入细致,有的饮水工程和村组农户还没有排查到位,存在隐患问题和潜在风险。县水利局和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结合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继续开展以饮水安全为重点的水利项目效用发挥情况大排查,迅速组建工作专班,逐一工程清查,逐一入户调查,做到排查无盲区、问题无遗漏。要严格饮水安全保障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低,保证水质、水量、方便用水、供水保证率四个方面达到要求。要围绕工程质量、管理维护、水量水质、效益发挥等重点,对饮水和灌溉工程进行全面摸排,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分析找准原因,分类建立台账,健全责任机制,迅速落实整改措施。

    二要加快整改进度,按期清零见底。按照省市要求和全县工作安排,4月底前贫困村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要全部整改到位,5月底前全县其他村户排查问题整改要全部完成,省市将组织开展交叉检查、验收整改成果,全县工作量大面广、时间非常紧迫。县水利局和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把问题整改作为促进工作的有效手段,对标对表、举一反三,边查边改、加快进度,对能够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整改的要逐一落实整改方案、时限和责任,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经得起各方面检查监督。要精准施策、分类推进,对季节性缺水、暂时性断水等问题,采取分片分时、错峰供水等应急措施,保障当前群众饮水,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规划,因地制宜实施供水改造提升工程,在建设、管理、运营机制上加强探索创新,加快城乡供水融合发展,从根本上补齐农村供水的短板弱项。

    三要健全长效机制,规范管理运行。县上印发了《城乡供水运行管理办法》《农村供水工程“量化赋权”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全县城乡供水工程管理机制、管护人员、水费收取、投入保障等作出明确规定,关键是要逐项逐条落实到位。县水利局要加强统筹指导,明确时间节点,加快完善剩余工程,抓紧完成资产移交,厘清权属职责,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工程管用一体、有效运行。各镇要按照“管好水源、管好水质、管好设施、管好运营”的要求,以创建饮水安全示范村为抓手,组建镇供水站和村供水协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日常运行管理,防止出现建而不管、配而不用等问题,让项目发挥效用、群众长久受益。要通过“一事一议”推行定价收费,4月底前完成集中式供水全面定价,年底前实现水费收缴率90%以上。要积极探索供水管理市场化运营模式,不断提升农村供水工程管护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有力有效抓保护,确保河湖管理持续加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行河(湖)长制是我国水治理体制的新实践,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河湖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每条河流要有“河长”,2018年、2019年分别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河湖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水利部制定了《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办法》,从今年起每年组织开展常规性河湖管理监督检查,对全国所有设区市实现全覆盖,对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实现全覆盖,对领导批示办理、群众举报调查、媒体曝光问题等开展专项调查或随机督查,督促各级河长湖长和河湖管理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刘国中省长去年在安康主持召开了汉江河长制工作会议,要求沿江市县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扛起汉江保护管理的政治责任。

    自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我县把河湖长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惠民工程,坚持以河湖长制推动河湖管理,建立了全县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县镇村三级河长500名,聘请巡查员、护河员303名,推动巡河护河实现常态化,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汉江出紫断面水质保持国家二类标准,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肯定。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河湖长制责任落实有待提升、巡查监管还有死角、宣传氛围不够浓厚,个别河长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够、职责任务不清、工作按部就班、巡查监管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私挖乱采、侵占河道、污水漏排、垃圾乱倒等问题时有发生。推进河(湖)长制核心是责任、关键是落实,各镇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为主线,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管水治水各项工作,改善水质环境,保护一江清水,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一要完成河湖划界、编制岸线规划。根据国家水利部统一部署,今年要完成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名录内河流和国有水利工程划界。这项工作省市高度重视,胡和平书记、赵俊民市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坚决完成工作任务。我县年底前要完成重点河流和重点水利工程划界,同步推进其它河流划界基础性工作,情况非常复杂,任务异常繁重。县水利局要抓紧组织推进,4月底前制定工作方案,加快工程实施,严格管控质量,确保按时完成年度任务。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要按照“务实、精简、适度”原则,保障好工作经费,密切协同配合,扎实有序推进划界工作。要坚持与“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国土资源空间规划有机结合,统筹做好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前期工作,科学划定岸线功能分区,力争尽快启动编制,为规范涉河湖开发建设活动和实现岸线资源合理有序利用提供重要依据。

    二要坚持水岸同治、强化源头治理。治河先治岸,源头是关键。县河长办要牵头制定“一河一策”工作方案,细化落实工作责任清单,加强网格化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每条江河溪沟、每个湖泊堰塘都有人管,实现监管责任全覆盖。按照“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河道与塘库一体、治标与治本同步”的工作思路,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创新共管共治工作模式,全面加强区域之间、行业之间、部门之间、镇村之间的联动协作,重点抓好水源地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实现河道内无垃圾漂浮物、无污水直排、无妨碍行洪物、无违章建筑物、无违法采砂、无损毁河湖堤行为的“六无”目标。要结合“百村示范、千村推进”工程,以“五边五治、四化四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持续开展工业点源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源头治理,着力解决影响河湖环境的突出问题。

    三要加强巡查监管、严惩违法行为。各级河长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县级河长半月一巡查、镇级河长一周一巡查、村级河长一天一巡查的要求,加强对辖区河段、湖库堰塘的日常巡查检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全力推动河长制工作见实效。县河长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落实“两长四员”巡河护河责任,组织开展河岸河面垃圾清理整治行动。县水利、环保、农林、公安等部门和各镇要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对重大水事违法案件实行挂牌督办,严厉打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涉河涉湖违法活动,今年要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发挥重拳惩治的震慑作用。

    四要广泛宣传引导、合力护河治水。保护河湖要靠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持续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大手拉小手”等环保公益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倡导全民参与爱河护河。要建立和完善河道管理保护信息台账,定期向社会各界进行公布,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要结合新民风建设,完善村规民约、治水公约,落实有奖举报等制度,激发公众参与水环境保护的主动性积极性,逐步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三、精准精细抓防范,确保全县平安度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4月2日,国家防总组织召开了全国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对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市县相继下发文件,明确了今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重点任务和相关要求。

 

    去年,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协调、科学调度、严密防控,突出抓好隐患排查、监测预警、避险转移等关键环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和衷共济、夺取胜利,切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有效应对汛期多次雨情汛情,果断处置三岔路口滑坡、汉江采砂船只失控等突发险情,连续第九年实现了“零伤亡、少受损”目标,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但由于全县河溪密布、沟壑纵横,地质结构复杂,气候环境多变,是自然灾害易发频发区域,三年一小灾、十年一大灾,历史上多次特大暴雨洪水灾害造成的损失至今历历在目。今年是2000年“7.13”、2010年“7.18”暴雨洪水灾害过后的第二个十年节点,据市防总预测,全年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初夏汛雨偏早,有区域性暴雨和阶段性干旱等灾害天气,主要江河出现警戒以上洪水可能性较大,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易发,加之全县基础条件落后、防灾能力不强,防汛抗旱形势严峻,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和松懈侥幸。

    防汛抗旱关键在“防”,重中之重是要把防范工作做到前面。各级各部门务必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按照“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前撤离”的方针,铭记灾害教训,把握防汛形势,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早安排、早准备,周密部署,严密防范,以高度的警觉、务实的作风和有效的措施,筑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统筹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是隐患排查整改要到位。隐患就是事故,整改就是排险,只有把隐患排查整改到位,灾害预防工作才有针对性。3月下旬,县上下发通知,要求各镇各相关部门和企业抢抓汛前有效时间,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落实风险识别评估、隐患监测预警和防范应对措施。县水利局、县自然资源局要牵头组织相关部门,4月20日前对防汛防滑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检查,不遗漏任何死角,不留下任何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实行清单交办、闭环整改、迅速销号,做到领导包抓到位、监测人员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防患未然、万无一失。

    二是预案修编要到位。随着城乡发展不断加快,防汛防滑的重点区域和对象发生了新变化,要依据镇村企业和重点部位的险情实际,突出预防为主、防抢撤相结合,抓紧修订完善防汛防洪、山洪灾害防御等应急预案和在建工程度汛、抗旱应急调度方案,形成“全面覆盖、务实管用”的预案体系。对河沟沿岸、山体周边建设的安置点等新增重点部位,要全部纳入预案范围,周密安排部署,落实防范责任。各镇村要增强预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县水利局要对预案进行严格审查把关,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要加强应急管理,以民兵预备役人员为骨干,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抓好预案宣传,组织应急演练,保障物资储备,提高抢险应急实战能力。

    三是监测预警要到位。预测预报是做好防汛工作、减少人员伤亡的关键措施。县气象局、县防汛办要加强防汛防灾预警预报,密切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及时分析研判情况,为指挥部科学调度提供准确依据。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严格落实镇村组干部包联危险地带群众避险责任,做到情况掌握到户、预警信息到户、责任落实到户。要严格遵守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灵通、组织有力、应对有序。

    四是重点防范要到位。老弱病残、留守家庭、特困五保等特殊困难群体是防汛防滑的重点人群,要逐一落实责任人和防汛措施,采取提前撤离、过渡安置的办法,确保人身安全。针对江河沿岸、危堤险段、水库电站、矿山企业、景区景点、危房校舍、密集人居等灾害易发地,各责任单位要分区域分行业落实监管责任和防范措施。涉水工程业主单位要认真开展汛前检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合理组织施工。县自然资源局要提升防滑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及时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调整和监测,设立警示标识牌,明确避灾路线图,落实防灾责任人,加强日常监测,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五是备战抗旱要到位。今年我县气候复杂,各镇各有关部门在抓好防汛防滑工作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抗旱减灾工作。县水利、农林、经贸等部门要针对有可能发生的旱情,围绕群众饮水安全及农业生产,提前制定应对方案,科学管理调度水资源,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要及时补充必要抗旱物资和应急设备,大力实施抗旱水源、渠道疏浚、田间配套等工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提高综合抗旱能力。

    四、尽职尽责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压实责任。农村饮水问题整改是关乎脱贫成效的急事、河湖长制是事关长远发展的要事、防汛抗旱是关乎群众安危的大事,三项工作责任重大,都是“一把手”工程。各镇各部门务必扛牢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安排,倒排时间节点,压茬推进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按时按要求完成问题整改,把各项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二要密切配合。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统筹指挥、水利部门牵头抓总、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县的部署要求上来。水利部门要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吃透政策文件精神,做好对上对下衔接联络,成立工作组分片指导业务,各镇、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主动加强沟通对接,形成工作合力。

    三要强化督查。农村饮水问题整改工作时效性非常强,河湖长制和防汛防滑两项工作也有明确的任务要求,县水利局、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察督办,综合运用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三项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定期通报进展情况,以有力督查推动工作落实。县考核办要进一步研究完善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将考核结果作为镇村河湖长和巡河员、护河员报酬发放的重要依据。 

    四要严明纪律。对国办督查室反馈指出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引以为戒,切实警醒和行动起来,全力抓好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整改、河湖长制和防汛抗旱三项工作的落实落地,对履职不尽责、整改不彻底、任务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同志们,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多项工作面临收官,能不能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是对大家政治站位、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的考验。我们一定要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同舟共济、合力攻坚,确保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各项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