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五一”期间旅游管理服务 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5-01 10:45来源: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件名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五一”期间旅游管理服务 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000001060002202005001 公开目录: 政府办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紫政办发〔2020〕35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年05月01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五一”期间旅游管理服务 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县直总公司(社):

    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营造“平安、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节日环境,不断提升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就做好今年“五一”期间旅游管理服务和安全生产等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假日旅游管理服务工作的责任感

    做好全县旅游管理服务工作,对实现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聚集紫阳人气、展示紫阳形象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群众出行、旅游消费需求持续回升,“五一”假期将迎来今年首个旅游高峰。我县既面临着旅游业复苏和消费回补的有利契机,也面临着因人流、物流、车流加大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按照职能分工,周密部署、加强协作,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在扩大旅游消费、加强旅游管理服务的同时,切实做好各旅游景点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反弹,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我县旅游市场繁荣稳定。

    二、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旅游管理服务安全有序

    各镇、各部门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严格执行假日旅游工作职责,扎实做好各项组织协调和接待服务工作,努力实现“交通顺畅、安全有序、管理规范、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目标。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做好“五一”期间全县假日旅游的疫情防控管理,进一步完善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机制,优化防控策略,加固薄弱环节、补上短板漏洞。围绕车站、路口、社区、学校、企业、景区等重点,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汇总各镇各部门反馈的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全力巩固疫情防控的良好态势。

    县假日办(县文旅广电局):监督各镇、各景点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严格防控要求,细化管理措施,推动全县各旅游景点限量开放、安全开放、有序开放。充分发挥居中协调指导的作用,认真做好旅游信息统计、预警和发布工作,协调涉旅部门做好旅游接待服务工作。组织安排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和各景点的巡查工作,落实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等要求。安排工作人员在高速路下站口、紫阳阁、北五省会馆、紫阳广场、茶山设立旅游咨询点,为游客提供停车、住宿就餐、旅游线路、产品选购等信息服务和帮助。做好外地游客团队的接待服务和信息统计工作,公布旅游投诉和举报电话,妥善处理游客投诉、举报。组织新闻媒体通过广播电视和各类线上宣传渠道,积极做好我县旅游宣传报道工作。

    县卫健局:安排各医疗机构做好“五一”期间医疗卫生应急准备工作,制定应急预案,合理调配医务人员,确保及时应对突发事件。

    县公安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我县旅游环境的安全稳定。制定假日旅游管理服务治安防控工作预案,整合县城周边镇所警力,加大县城、景区景点、宾馆饭店等重点场所和行业的巡逻防控力度,确保县城各住宿设施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做好假日期间全县治安工作,及时出警、迅速处置涉旅案件,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全力保障游客在紫期间生命财产安全。

    县市场监管局: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重点针对茶叶市场和宾馆酒店、农家乐、小餐饮店等餐饮行业开展专项巡查,严厉打击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及“黑社”“黑导”、无证经营、假冒伪劣、虚假宣传和欺诈等行为,保障好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同时,做好县城餐馆、农家乐、饭店等餐饮服务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确保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县交警大队:制定县城及周边景区车辆停放、交通疏导及安全疏散方案。加大县城和景区景点执勤巡查力度,增强重点时段、路段、道口的警示标志和警力部署,督促来往行人佩戴口罩,做好车辆的引导、分流工作。

    县消防大队:积极开展县内宾馆饭店、景区景点、游览游乐设施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消防安全检查和动态巡查,及时排除各类火险隐患。对火灾险情迅速接警出动,及时有效的扑灭各种火灾,全力参加各种抢险救灾。

    县交通局:对县内交通设施以及车辆船舶进行全面排查,规范设置警示标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制定好运力调配和客流疏导方案,杜绝大范围的游客滞留;加强对出租车公司及客运车辆的管理,规范车辆的经营行为,严查欺客宰客行为。

    县住建局:对县城市政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修,保障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保障假日期间建设领域施工质量安全,指导相关企业做好停车场管理开放,及时向县文旅广电局提供车位动态信息。

    县创建办: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抽调专业人员,组成督察专班,加强各镇各村的督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

    县林业局:做好擂鼓台景区内主要景点正常开放,确保汉漩路至景区道路畅通,禁止普通游客车辆进入,确保游客生命安全和游览质量。

    县教体科技局: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全县各级各类学校的师生员工不得离开市域辖区。

    县供电公司:要组织对景区景点、宾馆酒店供电设备的巡视力度,及时消除设备缺陷、隐患,对停电计划和工程安排做出适当调整,保证节日正常供电。

    各镇: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职责,督促指导辖区各行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各类旅游设备设施和消防装备器材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好游客在镇内的接待服务和安全管理工作。在景区景点醒目位置应设立告示牌,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并公布疫情防控中心电话。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优化游览线路,在景区景点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配备必要的人员设备,及时做好现场游客疏导,规范景区游览秩序,严格限制现场游客数量。

    三、突出重点,严密防控,全面做好安全生产等工作

    各镇、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防汛防滑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夯实行业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责任。对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本企业“五一”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务实管用的预案,狠抓各项监管措施的落实,真正把措施制定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针对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石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对发现的隐患要第一时间消除,确保“五一”假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时刻保持防汛减灾临战意识,按照“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前撤离”的方针,加强“五一”期间雨情汛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格落实防范责任和措施,根据需要提前组织群众转移避险。

    四、加强值守,严肃纪律,扎实做好“五一”期间值班工作

    按照全县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相关要求,6月30日前全县一律取消公休假、节假日。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严禁擅离职守,遇有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严禁瞒报、错报、漏报、迟报,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凡因值班值守脱岗影响联络畅通,延误处置时机的,要对相关单位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要健全应急机制,完善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做好各类应急救援物资的保障。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进入战备状态,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按照应急预案和程序要求科学果断处置,及时控制险情,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县政府督查室要对各镇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及时通报,对因领导不得力、责任不落实、检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导致不良后果的,严格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紫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