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委组织部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内容

索引号 0000001070000201703017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7年03月12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委组织部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内容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县委组织部是县委主管党的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1、严格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制定或参与制定干部人事工作的有关规定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议方案;研究制定选拔、考核干部的规定和程序;负责全县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

2、对县委管理和县委委托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察了解,提出调整配备的意见和建议;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负责办理县委向县人大推荐干部的工作;办理县委管理干部的任免、审批手续;承办干部调动事宜;负责非领导职数的设置和管理;考察审批镇组织干部和县直部门行政(人事)股长、办公室主任,办理调整、任免事宜;组织实施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和科级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承办部分干部的调配、交流及安置工作;负责规划、部署、组织实施青年干部、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工作;办理县管干部工资评定审批手续和出国出境手续;负责省委选调生管理、培养工作。

3、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工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对全县各级党的组织建设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措施,并进行宏观指导、督促检查;负责全县党员的管理、教育和发展工作;研究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及党组织的设置原则、隶属关系和活动内容、工作方式。协同有关部门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

4、承办县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的有关工作及各级代表(委员)的推荐考察工作。

5、对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对党政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者、科技人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协调、督促和检查,并具体组织县委管理的干部和组织、人事政工干部、村干部的培训。完成省市安排的调训任务。

6、指导全县人才工作,推动和促进社会各类人才成长、开发和合理配置,负责选拔和管理有突出贡献专家、专门人才和新世纪科技带头人。

7、负责全县组织、(人事)政工干部监督工作的指导、管理,参与制定干部监督工作的政策规定,督促检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受理群众举报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领导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廉政、品德等方面的问题,查办有关案件。

8、负责县级组织关系在地方的中、省、市驻紫单位党组织换届有关事宜;协助管理中、省、市驻紫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提出意见和建议。

9、负责县级党委、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群众团体机关参照《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管理工作和全县参照管理工作的指导。

10、负责党员和干部的统计工作;负责县委管理的干部的档案管理,并指导全县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全县党群口公务员的登记工作;负责全县组织史资料的收集和编写工作。

11、负责干部监督工作的宏观指导,负责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向县委和市委组织部反映重要情况,对反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了解和督办;负责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对有关监督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市委和县委管理的干部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初审和审查。

12、负责全县组织工作的调查研究,指导、检查镇组织干部的工作,及时向县委和市委组织部报告全县党的组织、干部工作情况。负责全县党员、干部的来信来访工作。

13、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宏观指导;办理县委管理的干部的离退休审批手续;管理县委老干部工作局。

14、负责全县农村基层组织整建工作;管理县委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15、负责全县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管理县委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

16、负责全县开展各项工作的目标管理考评及督查工作;管理县委督查考评办公室。

17、完成县委和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6年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一是按照2017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轮训;二是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突出抓好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专题培训,以党性教育、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为重点,办好干部教育主体班次培训,基层党员干部轮训,农业技术人才培训工作;三是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及时上报招录计划,坚持每年为农、林、水、规划、卫生、旅游、城建、教育等专业技术岗位招录一批紫阳籍大学生,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扎实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

2、坚持从严管理,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二字就是贯穿今年干部工作的关键词,把严管干部作为基本要求长期坚持下去,真正使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严的要求贯穿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一是坚持常态从严研判领导班子;二是从严监督管理干部;三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3、坚持以“五个一”为统揽,提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定位。要坚持以“五个一”工作法为统揽,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一是持续深化干部包联服务工作;二是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深化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活动,加强后进村党组织整顿,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三是严格落实抓党建主体责任。各党委(组)是抓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必须强化主角意识,党委书记必须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做到谋划在心、责任在肩、紧抓在手。对履职党建职责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要严肃问责。

4、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按照中、省、市和县委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引领广大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学习教育的开展扎实有效,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5、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紧紧围绕公道正派这个核心,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带队伍,带头改进作风,努力建设一支有追求、有底蕴、有纪律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组织部属于行政机构,不设内部机构,经费属于财政全额拨款。共有24个编制,其中:行政编制 15名,事业编制9名。设部长1名,副部长2名。现单位实际共有人员18人,退休干部2人;临时管理大学生村干部34人。资产32万元。

二、部门2017年度预算

(一)封面

(二)部门预算收支总表(见附件)

(三)部门预算收入预算表(见附件)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科目)(见附件)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经济)(见附件)

(六)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表(见附件)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表(见附件)

(八)政府性基金收支总表(见附件)

三、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1、在职人员基本工资、工作津贴、生活补贴和其他津补贴、离退休人员退休金及其他津补贴、遗属生活补助、退职费以2017年1月份工资为基数,按12个月编列预算;在职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按照2017年1月份的基本工资编列。

2、2017年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配套和医疗保险缴费配套按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之和的12%和6%编列预算。

3、2017年在职及退休人员夏季降温费每人每年按930元编列预算;冬季取暖费副处以上人员每人每年按950元编列预算,其他每人每年按800元编列预算。

4、公务费。公务费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劳务费等。公务费按6000元/人/年预算。公务费预算与2016年比减少了3.4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省各项规定,进一步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

5、单位专项工作业务费根据2017年业务工作实际需要,预算100万元,与2016年比增加了30万元,主要用于人才基金、党建宣传、干部教育培训、农村远程教育等。

(二)“三公”运行经费预算情况

1、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1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元;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1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元,与2016年比无变化。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修改过)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组织部).xls [60.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