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妇幼保健院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内容

索引号 0000001070000201710010 公开目录: 部门财政预决算
来源 紫阳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7年03月07日
内容概述 紫阳县妇幼保健院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内容

一、部门主要职责

妇幼保健机构是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公共卫生服务性质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是不以营利为目的,为妇女儿童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专业机构。

1、贯彻执行中、省、市、县有关妇女、儿童保健服务方面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公共卫生职责,开展与妇女儿童健康密切相关的基本医疗服务。

2、承担辖区内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围产保健、妇女儿童常见病防治、助产技术服务、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等医疗保健服务,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全县妇幼相关项目管理、执行、宣传、监督、考核及指导任务。

3、承担全县孕产妇健康管理项目、0-6岁儿童健康管理项目两个基本公共卫生妇幼项目及“降消”项目、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项目、补服叶酸项目、艾滋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阻断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基本服务项目管理、实施、宣传、监督、考核及指导工作。

4、负责全县范围内的妇女保健,包括青春期保健、婚前和孕前保健、孕产期保健、更年期保健、老年期保健。重点加强营养指导、优生遗传检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生殖健康监测及生殖道感染/性传播疾病等妇女常见病防治宣传指导工作。

5、开展儿童保健服务,包括胎儿期、新生儿期、婴幼儿期、学龄前期及学龄期保健,受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对托幼园所卫生保健进行管理和业务指导。重点加强儿童早期综合发展、营养与喂养指导、生长发育监测、心理行为咨询、儿童疾病综合管理等儿童保健服务。

6、负责全县范围内母婴适宜技术的应用性技术并组织推广适宜技术推广管理工作,提高新法接生率和新生儿优生出生率。

7、提供妇女、儿童常见病诊治、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助产技术服务等基本医疗服务;开展产前诊断、产科并发症、新生儿危重症抢救和治疗。

8、负责全县范围《出生医学证明》发放管理工作,妇幼保健培训、科研、信息管理、服务质量监测等业务管理工作,对下级服务机构进行技术指导与培训,接受下级转诊。

9、承办县委、县政府及县卫计局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按照市、县2017年度妇幼计生重点工作安排,2017年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母婴保健法》和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加强基层妇幼保健工作指导和巩固实施妇幼项目管理工作,推动全县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项目宣传覆盖面,确保惠民政策群众得实惠。在临床医疗中持续加强医疗服务和医疗质量管理,“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提升县级医疗机构的专科实力,突出妇幼保健特色,为全县妇幼保健事业做出新贡献。

1、指导实施公共卫生妇幼服务项目。进一步夯实妇幼工作责任,开展项目管理人员培训及相关技术人员培训,举办项目培训4期,积极指导各乡镇卫生院开展各类妇幼保健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县基层保健队伍整体素质;加强督导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项目实施情况的抽查,半年和年终分别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每季度定期召开妇幼工作例会,及时通报检查结果,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全县公共卫生妇幼项目顺利实施。

(1)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服务项目:新生儿访视率、儿童健康管理率、儿童系统管理率、高危儿童管理率、早孕建册率、产前健康管理率、产后访视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均>95%;高危孕产妇管理率100%。

(2)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保持在99%以上,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剖宫产率<20%;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20/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10‰以下;完成年度补助任务数。

(3)增补叶酸项目:增补叶酸知识知晓率和服用率分别>95%,依从率>80%,服务对象满意度>80%。

(4)艾滋病、梅毒及乙肝母婴阻断项目:孕产妇艾滋病、梅毒、乙肝防治知识知晓率、检测率分别>96%;对检测阳性孕产妇及所生婴儿阳性干预>96%;阳性患者随访比例100%。

(5)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营养包有效发放率>95%,有效服用率>70%;无重大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完成6-24月龄的婴幼儿免费营养包发放工作任务。

(6)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工作:新生儿疾病筛查知情告知率100%;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5%;新生儿听力筛查率>80%。

(7)规范开展产前服务实施产前筛查项目及产前超声检查项目。2017年产前筛查率达到怀孕妇女人数的90%。

2、巩固“妇幼健康服务年”活动成果,全面提升妇幼保健工作质量

(1)组织开展产科质量大检查大评比活动,及时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提升成果;完善产科服务质量监督评估制度,做好孕产妇和儿童死亡评审工作。

(2)加强爱婴医院管理,完成爱婴医院省级复审工作。

(3)进一步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做到管理规范,流程合理,登记齐全;严格执行证章分离制度,“出生医学证明印章”专人管理,无签发虚假《出生医学证明》情况发生,废证率<1%。

(4)加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服务规范化管理,指导各乡镇卫生院完成一次托幼机构检查及培训工作。

3、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

(1)积极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咨询、宣教服务,加大社会、家庭等优生优育、母婴健康的宣教工作。

(2)加大出生缺陷监测和调查评估工作力度。

4、扎实做好院内临床医疗保健工作

(1)继续深入开展“诊疗质量安全年”活动。坚持每周一次业务查房、每月一次行政查房。各职能科室要加强质量监管,医务(质控)科、护理部要经常监督检查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控感办要加强日常巡查和监测,发现问题现场整改,医院感染发生率控制在1%以下。医疗质量委员会、药事委员会、护理质量控制委员会及医疗废物管理领导小组等均要定期召开各类会议,每年不得少于4次。

(2)继续抓好人员培训,提高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按计划抓好“三基三严”培训,各科室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三基三严”培训和考核。医务科每季度组织1-2次院级业务培训或专题讲座,院级培训、考核的重点放在产、儿科急救知识和技能操作。全院三基考核覆盖率、合格率达100%,新进人员岗前培训达100%。本年度将邀请省内知名专家来我院进行技术指导和专题讲座2次以上。

(3)加强医药费用控制。严格执行收费标准,门诊、住院次均费用增长幅度≤5%,平均住院日控制在5日内,药占比≤38%。落实便民服务措施,督促门诊管理各项制度和流程的落实,改善就诊环境,缩短患者等候时间;基层保健科要按计划开展孕妇学校讲座,积极宣传保健知识。

(4)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全面落实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临床路径工作,扩大路径病种范围。入组率和完成率达90%以上,降低患者住院费用,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诊治参与和知晓率。提升优质护理全覆盖,加强医院感染管理,防止院内感染发生。

(5)加强医疗安全防范,强化疑难、医源性损伤、特殊、危重、严重并发症、医疗不良事件及有纠纷苗头病人等的随时报告制度。重点加强薄弱环节管理,落实医疗责任保险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公示投诉电话,畅通投诉通道,及时处理投诉事件。

(6)落实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和管理。妇产科在本年度要开展无痛人流业务、筹备并逐步开展无痛分娩工作。进一步推进产后康复理疗项目。麻醉科要配合妇产科做好无痛人流和无痛分娩的开展,逐步开展全身麻醉工作。检验科要开展产前血清学检查项目。

(7)各职能科室及全体医护人员要按照爱婴医院复核工作方案逐项抓好落实,确保省级复核顺利通过。从软件方面严格要求,为创等评审做好准备。

5、加强成本核算

今年我院主要医疗指标要逐年递增,医院运营成本比例不超过业务收入的17%。按现有在岗人数及收入结构不变的前提下,人力成本支出总量不得超过医疗收入的55%。全面落实全员参与成本管理,切实增强全员的成本意识,实现优质、高效、低耗的管理目标。

6、全力抓好住院楼项目建设工作。加快装饰装修工程进度,做好住院综合楼装饰装修及附属设施设备的招投标工作,各业务科室要积极谋划科室发展,为住院楼建成后拓展业务做好筹备。

7、积极招聘和引进人才。从医学院校招录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10名及以上,优先录用具有独立上岗资质和有能力的实用型人才,逐步建立健全专业技术队伍。

8、积极开展“平安医院”建设。本着“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安全防范能力建设,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预案。利用院长行政大查房及医院安全定期检查等形式,对医院门诊病区、住院部、消防设施、电器线路、库房重地、易燃易爆物品及高压灭菌设备等重点科室进行排查。进一步完善警务室建设,加大人防、物防和技防投入力度,做好治安安保值班和巡查工作,与公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医疗纠纷,防止出现群体事件。

9、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好岗位职责,以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九不准”为重点,做好基建项目、医疗设备、药品购进、卫生材料和办公用品、业务接待等项目的公开和监督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0、继续巩固医德医风建设。深入开展以“创三无促三好提三率”、“优质服务年”、“三好一满意”等为主题的医德医风建设活动;继续开展创建“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单位”活动,认真落实“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办法”,落实医疗服务满意度问卷调查和电话随访,主动收集患者意见建议,及时改进服务,全年患者满意率达90%以上。

11、脱贫攻坚工作。全力做好2017年度脱贫攻坚驻村包联帮扶任务及健康扶贫工作。

三、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我院为县卫计局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经费实行独立核算。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编制人数31人,在岗人员98人,其中在职财政保障32人,借调7人,合同制聘用59人。退休人员10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固定资产账面1228万元,单位占地面积1533平方米,车辆1辆,服务器2台。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财政拨款160.96万元,其中基本收入155.96万元,专项收入5万元。

七、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1、公共预算160.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96万元,项目支出5万元。

2、预算拨款160.9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3.16万元,对多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2.8万元,项目年支出5万元。

八、2017年专项资金预算说明

2017年专项资金情况。2017年专项资金5万元。用于“孕免”项目人员培训、下乡督导、宣传教育等相关工作经费。

九、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妇幼保健院2017年预算公开表.xls [40.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