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图片集锦>正文详情

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0-03-12 21:16作者:陈 刚 赵本弟来源: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

312日,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动员全县上下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决战状态,聚力补短板、防返贫、抓巩固、促提升,慎终如始做好脱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县委书记赵立根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12日,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jpg

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莲主持会议。市脱贫攻坚紫阳县督战工作组副组长、市委督查室正县级督察专员温荣贵讲话,县委副书记陈佳斌安排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罗云忠宣读《中共紫阳县委、紫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副县长田鑫解读县委、县政府关于支持产业精准扶贫及扶持市场经营主体的相关政策文件。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教志、县政协主席康树民,县委常委周富林、龚颖、邵战国、张宗军、杨利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市脱贫攻坚紫阳县督战工作组成员,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赵书记讲话特写.jpg

赵立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提出明确要求,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集结号冲锋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必须完成的目标任务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坚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赵立根强调,收官之战任务艰巨,务必做到措施精准到位。要减贫防贫两手抓,集中精力抓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坚决防止群众返贫致贫。要千方百计促增收,抓好劳务输出和就近就地就业,用好兴产业促脱贫稳增长46条硬措施,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要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认真落实搬迁群众增收措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快构建管理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维护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让搬迁群众“快融入、稳得住”。要强化整改防风险,集中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行动,组织开展扶贫项目“回头看”,加强脱贫攻坚舆情监测,全面排查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存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确保脱贫任务清零、整改任务清零、漏点短板清零。要对照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内容、方法和指标,认真开展全面排查,精细做好普查准备,确保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要有效衔接促振兴,建立巩固脱贫成果、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突出抓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加快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平稳过渡和有机衔接。

赵立根要求,脱贫攻坚战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务必保持严实过硬作风,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压实攻坚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党政同责”要求,严格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攻坚局面。要严明纪律作风,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从严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要强化考核激励,继续实行最严格的考核机制,加强督查督导,对脱贫人口多、工作难度大的镇村实施挂牌督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加强对扶贫干部的表彰奖励、职级晋升、人文关怀。要加强宣传引导,认真总结创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全面展示紫阳脱贫攻坚成就,讲好脱贫攻坚的紫阳故事。

陈县长讲话特写.jpg

陈莲强调,全县上下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和省、市、县安排部署上来,保持决战决胜、越战越勇的精神状态,铆足滚石上山、攻坚拔寨的工作劲头,发扬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作风,以“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的决心意志,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收官之战,一鼓作气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扎实开展“回头看”,抓紧抓好问题整改,深入实施“四大工程”,统筹做好普查评估、产业就业、搬迁后扶、基础配套、环境整治、政策保障等工作,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整合最优质的资源,落实最得力的举措,对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按图索骥、挂牌督战,想尽一切办法把时间抢回来、把任务拿下来、把山头攻下来。要盯紧总攻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快马加鞭,掷地有声,扎实推进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党员干部要尽锐出战、冲锋在前,人人肩上挑担子,个个出力显作为,带领广大群众一起干,汇聚决胜脱贫的强大合力。当前,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的要求,紧盯重点人群、重点部位,持续夯实防控责任,把各项管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小落到位,坚决防止疫情反弹,毫不松懈抓实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春耕生产、产业发展和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温荣贵指出,紫阳贫困基数大、搬迁体量大、后扶难度大,必须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坚定信心,慎终如始,埋头苦干,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解决问题、补齐短板、防范风险、提升质量,赢得全面胜利。要牢记时间节点、对标对表,瞄准目标任务,全面排查工作短板开展精准帮扶,多措并举增加群众收入,坚决防止返贫风险,聚焦剩余任务清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扫尾。要认真贯彻市委“一号文件”要求,强化搬迁后续帮扶。要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强化矛盾纠纷排查,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持续抓好数据质量、动态监测工作,完善脱贫攻坚资料。要以强有力的督导督战推动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快速全面完成,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

签约一.jpg

会上,赵立根、陈莲代表县委、县政府与部分镇和行业部门签订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书,汉王、洄水两镇党委书记做了表态发言。全县驻村工作队长还提交了书面汇报,会议对一季度驻村工作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就下一阶段驻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县脱贫办和各镇设分会场。71个驻村帮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县脱贫办班子成员在县分会场参加会议;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分管领导、镇脱贫办专职副主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省市部门驻村帮扶干部,各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镇内经营主体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在各镇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