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赵立根同志在县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03-15 14:10来源:紫阳县委办公室

这次县纪委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以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回顾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会儿,富林同志将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是经过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我完全赞成。希望大家认真审议,抓好贯彻落实。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紫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的一年,也是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的一年。一是政治意识更加坚定。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根本的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陈荣根等反面典型为镜鉴,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二是责任落实更加有力。始终将抓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县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全面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实行动态评定、记实管理,加强督查检查、追责问责,倒逼“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三是作风建设更加过硬。巩固扩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成果,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不放松,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违规收送礼金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集中整治,深化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4件57人,推动全县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四是惩治腐败更加深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全县累计受理并处置问题线索667件,立(结)案340件369人,进一步巩固强化了不敢腐的震慑。全力配合做好省委巡视组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移交的43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1件。五是创新成效更加明显。持续提升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得到中纪委调研组充分肯定,人民日报进行了专题报道。创新执纪执法工作团队制度得到市纪委监委肯定。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县监委按期挂牌成立,制定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监察工作等配套制度,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少数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够自觉、不够有力,压力传导、工作落实上还存在“中梗阻”,“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还没有根本消除;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不注重加强学习,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不清楚、不明白,把讲政治与抓业务割裂开来,缺乏从政治上看待业务、加强业务,不讲政治、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人和事仍有发生;部分党员干部缺乏争先创优意识,不愿作为、不敢作为、不会作为,存在表态调门高、工作落实差和机械式层层传达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一些基层干部、村组干部为政不公、为政不廉,有的损公肥私、优亲厚友;有的利用工作之机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有的滥用职权帮他人违规违法“办事”收受好处;有的通过弄虚作假手段套取惠农资金,甚至截留挪用、贪污侵吞惠民资金。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越是在取得压倒性胜利的紧要关头,我们就越不能放松警惕,越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过硬措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毅力坚决彻底解决,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赢得全县人民的信赖和拥护。

下面,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以及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1月18日和2月2日,省市纪委全会分别召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

一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必须”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坚持党的领导、从严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即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必须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艰苦奋斗作风,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这“五个必须”,为我们在新时代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自觉将“五个必须”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的各方面、全过程,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

二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握发展大势,突出问题导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提出6项重点任务,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坚决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强化主体责任,完善监督体系;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这为我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思想和行动上提供了有力指引。这“六项任务”,是我们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契合点、关键点,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要深刻领会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对领导干部家属亲友的违规干预行为坚决抵制;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服从组织决定和组织分工;要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资源用于个人或者单位结“人缘”、拉关系、谋好处。这些要求,为“关键少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表率、为弘扬清风正气树立标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

省委书记胡和平在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沉痛教训,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保障追赶超越取得新成绩。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在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中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保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焦点不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狠抓正风肃纪,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当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与贯彻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县“两会”和整县脱贫摘帽誓师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持之以恒地把全面从严治党抓下去,为打赢整县脱贫摘帽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紫阳提供坚强保证。

二、聚焦重点任务,持续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一刻不松懈、一刻不停步地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不断取得管党治党新胜利。

一是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认真学思践悟,深学细照笃行,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省委和市委每一项部署要求都在紫阳落地见效。要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县委工作制度和县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按程序、按规则、按集体意志办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要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长期任务,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基本制度,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是必须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良好的作风是无声的命令、无形的力量,作风建设只能紧不能松。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着力纠正服务群众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问题,有效解决部分干部“庸懒散慢虚”不良作风,大力整治在会风文风和调研检查上搞形式、走过场、重痕迹、轻效果等问题。要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成果,加强办公用房、公务接待、公务差旅、公务用车等管理,严肃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大办婚丧喜庆、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金、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带头反对特权思想、改进服务作风,形成“头雁效应”,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

三是必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突出重点、精确惩治,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严肃整治领导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参与高息放贷等问题。要坚决查处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也要让“围猎”者付出沉重代价。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今年是我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要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纪律保障,坚持脱贫攻坚推进到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高度关注影响产业扶贫、对口帮扶、项目推进的具体问题,把“蚁贪”“蝇贪”等问题一抓到底。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肃查办涉黑涉恶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度交织的案件,严厉打击“五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深挖彻查“保护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必须持续用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准确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以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体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精准运用第二、第三种形态体现严管和厚爱结合,以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体现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做到既坚决惩治极少数,又教育保护大多数。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要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放在首位进行监督。要加强纪律教育,以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 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警示作用,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制度建设,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要强化巡察监督,扎扎实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县委巡察工作,突出政治巡察,提高巡察监督质量,强化巡察结果运用,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使巡察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从严治党的利剑。

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凝聚起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

党要管党,关键在党。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凝聚起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

一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作为首要责任、政治责任,着力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大党建工作新格局。要认真执行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领导和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问题。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牢主业、主责意识,既挂帅又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首责、全责落实落细落到位。其他班子成员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党内职务,坚决履行“一岗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责无旁贷地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二要不断强化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持续强化监督责任,盯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把行为监督与思想监督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监督和社交圈监督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的监督和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结合起来,切实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分解责任,完善相关制度,建立上下有机互动的责任传导机制,把责任压紧压实。要用好问责利器,敢于较真叫板,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滋长蔓延的,该问责的问责,该查处的查处,真正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三要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重点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整合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法规制度,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着力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抓好派驻机构改革,要按照上级改革要求,统筹考虑基本情况,更好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要加大基层创新力度,把探索创新的着力点放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继续完善提升镇纪委直接监管村监委会业务工作和执纪执法工作团队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要着力锻造监督执纪铁军。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自觉忠诚于党,加强忠诚教育,保持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做到政治过硬。要加强能力建设,强化学习教育和专业培训,切实提高日常监督、执纪检查、依法调查的能力,做到本领高强。要敢担当善作为,坚守职责定位,铁面执纪、动真碰硬,敢于唱黑脸、得罪人,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做到作风优良过硬。纪检监察干部处在执纪监督的最前沿,工作担子重、压力大,要在政治上激励、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尤其要用好用活“三项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积极性。

同志们,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让我们保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焦点不移,勇担当、敢作为、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打赢整县脱贫摘帽攻坚战、加快建设小康紫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