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领导之窗> 领导讲话>正文详情

刘济兵同志在全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项目资金管理培训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1-11-29 10:07作者:佚 名来源:紫阳县政府办公室

(2011年11月11日)

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全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项目、资金管理培训会议,其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国发[2006]17号)精神,对全县库区镇村移民干部进行一次系统的业务培训,切实抓好库区移民扶持政策的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1、贯彻落实后期扶持政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必然要求。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移民工作,认真落实移民扶持政策,积极组织实施第一个后扶《五年规划》和移民下山脱贫工程,有效地改善了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维护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社会稳定。由于我县农村库区移民大多居住在山区,自然条件差,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少数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仍然较差。进一步完善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是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五个统筹”发展要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加快移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努力解决库区和移民安置区遗留问题,依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移民工作的首要任务。
2、贯彻落实后期扶持政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移民的稳定事关库区、安置区的稳定,事关库区、安置区的发展,事关全县安定团结的大局。总体上我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是稳定的,但是也存在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我县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发展条件和移民群众的期望仍有较大的差距,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少数地方移民不满情绪有所增加。完善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广大移民的关心和爱护,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
3、贯彻落实后期扶持政策,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检验我们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解决水库移民问题是当政者的责任,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能不能帮助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加快发展、加快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是对我们执政水平和行政能力的具体检验,也是对各级干部工作能力的重大考验。完善水库移民政策、帮助移民脱贫致富不仅是移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更是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各镇、各有关部门要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深刻认识贯彻落实后期扶持政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把这项工作贯彻好、落实好。
二、强化措施,狠抓关键,全力抓好库区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落实
我县是全省十个重点移民县之一,共有移民2万多人。根据省、市的要求,明年将启动第二个五年规划后期扶持项目,任务十分繁重。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移民本身也非常关切。有关镇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业务部门的具体安排,切实负起责任,把它列为主要工作抓紧抓好。
1、广泛宣传,做好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可以更好地统一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促进政策的顺利实施,维护库区安定、团结。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统一宣传口径,采取通俗易懂的形式,深入宣传党和政府对解决好水库移民问题的关心和重视,宣传《移民条例》和《意见》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主要内容等,有针对性地答疑释惑,引导视听,做到政策涉及到哪里,宣传解释工作就跟到哪里,使国家移民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避免因为政策的调整及对政策理解上的偏差引起不必要的社会波动,要力争通细致的思想发动、政策解释、法规宣传,让移民了解政策的出发点,政策有哪些调整,政策适用范围及期限等,有效消除移民疑虑,使广大移民心中有数,从而获得移民的理解和支持,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
2、依靠群众,摸清情况。移民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工作,要使政策落实到户,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必须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把工作具体地落实到一家一户,田间地头。要深入一线,全面摸清情况,只有把移民情况摸清、摸透,工作才能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取得成效。因此,要组织干部深入库区一线,贴近移民群众开展工作,了解库区、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移民目前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等。
3、坚持原则,阳光操作。后期扶持政策的贯彻实施,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移民利益的调整,政策性强、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各相关镇的移民干部和村干部要坚持原则,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政策,不得各行其是,不得随意突破政策规定,要在库区村广泛开展“阳光库区”活动,实行政策公开、移民补偿公开、项目建设公开、办事程序公开等一系列公开制度,把政策交给移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后期扶持规划项目的确定,要做到“四个结合”、“一个重点”即:与县上的经济发展大局相结合,与镇村实际相结合,与五年规划相结合,与大多数移民意愿相结合;一个镇每年确保建设1-2个重点村,资金项目相对集中,多打造亮点,建一个村用一个村,轮流坐庄。要坚持民主程序,尊重和维护移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绝不能把不符合绝大多数移民意愿的项目和虚假的项目列入规划。凡列入规划的项目一律都要进行公示,确保后期扶持项目符合大多数移民群众的意愿。
4、管好资金,严格监督。第二个五年规划后期扶持政策明年启动后,国家下拨我县的移民资金量更大,如何管好、用好这些资金,事关移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是个敏感、焦点问题。各相关镇和部门务必要认真执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严格资金支出管理,定期公示库区移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定期邀请移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对库区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县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加强监管,防止跑冒滴漏,杜绝截流、挪用移民资金的现象发生,确保资金运行安全、高效。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以任何形式打移民资金的主意,谁把这块资金挪作他用,县委、县政府将坚决严肃追究其责任。对后期扶持资金使用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违反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要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使党政相关干部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防止乱触、乱碰移民资金这根“高压线”事件发生。
三、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确保库区移民生产生活繁荣稳定
做好移民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各有关镇、县级有关部门要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移民干部具体抓的要求,全力做好后期扶持工作,确保库区移民生产生活繁荣稳定。
1、强化领导,主动作为。移民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各级政府是责任主体、工作主体和实施主体。当前,有二种错误思想倾向务必要认真解决。一是“无为”思想,认为移民工作是移民管理机构的事,乡镇只要配合就行,缺乏主动工作意识;二是“无权”思想,认为乡镇为移民工作量大任务重,但移民资金是县级以上移民机构管理,受益的是移民村和移民,镇在资金使用上没有自主权,做好做坏一个样,积极性不高。今天,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移民工作实行“县领导、镇负责、村落实、户参与”的工作机制,库区镇主要领导是移民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具体负责人,移民干部是责任人,必须对辖区内的移民工作负总责。同时,要挑选一批思想素质好、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抓移民工作,认真负责地做好辖区内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各项工作。
2、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移民工作涉及面广,关联性强。县镇村及县直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上下左右拧成一股绳,形成共同做好移民工作的合力,绝不允许相互推诿扯皮、相互责怪,阻碍工作的开展。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政策的顺利实施。计划、交通、水利、农业、信访、财政等部门也要根据各自职责积极配合参与。
3、加强督查,确保质量。各库区乡镇必须把检查监督工作贯穿于后期扶持政策实施的全过程,公开检查监督单位的地址、联系电话和反映问题的渠道、形式以及处理程序、处理结果。要建立公示档案,接受移民查询。对存在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促进公开制度更好落实。县政府将组织督查组不定期到各库区乡镇和移民村对扶持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将对责任人予以通报。
4、做好信访,维护稳定。随着移民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和推进,库区内的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将逐渐暴露出来,务必引起各镇村和县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各级干部要多深入移民群众中,与移民进行交心、谈心,随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要关心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认真做好移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对移民反映出的意见和问题,凡是符合政策的,要及时予以答复和解决;对不符合政策的,要耐心细致地向移民进行解释,切实将各种不稳定隐患消化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严禁出现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要关心移民疾苦,倾听移民呼声,及时了解掌握新情况,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移民的诉求渠道畅通,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各相关镇要抓紧制定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快速应急机制,对发现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切实维护库区社会的安定稳定。
同志们,做好库区移民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握机遇,认真学习领会政策,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扎实工作,把党和国家的移民政策落到实处,让移民群众真正得实惠,不断开创我县水库移民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开放富裕文明和谐新紫阳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