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紫阳五项措施助推计生优质服务活动提质增效

时间:2012-02-27 20:14作者:孔凡星 杨 虹来源:县计生局

今年以来,紫阳采取五项措施积极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活动,促推优质服务活动提质增效,为搞好今年的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开好步、开好头。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职责任务。及时制定了《关于做好双节期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通知》,对优质服务活动进行了的全面具体安排部署,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办公室,落实了相关部门和各镇的责任,实行了县级领导督查、部门协作、人口计生局巡回指导制度,确保了优质服务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认真核查信息,狠抓清理清查。以镇为单位,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对流出、流入人口进行拉网式排查,搞清了流出重点对象数量、去向、地址、联系电话、联系方式和婚育、生育、节育情况等信息,逐人建立了档案资料;充分利用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交换平台,上网提交信息,实行定期通报、及时反馈、跟踪督查,做到内外互通信息、确保管理到位。签订流动人口管理合同8525份,办理婚育证1528份,返乡人口流动人口重点对象“三查”2070人次,返乡流动人口落实各类手术188例,立案查处流动人口违法生育案件10起,征收社会怃养费111000元。


落实关键措施,确保手术处罚到位。以镇为单位,细化工作任务,量化手术对象,落实工作责任,实行包抓手术对象到人,包抓落实时限到人,包抓随访服务到人的“三包抓”制度,切实把手术对象落实到镇、村、组干部人头,实行手术“销号”管理,进行定期评比和兑现奖惩。对流动人口的节育状况进行重点摸底排查,坚持“一上二扎三补救 ”优先落实长效节育措施的原则,做到先落实手术、再处罚兑现,确保手术处罚“双到位”。在开展计生技术服务时,业务人员严格执行手术操作常规,严把手术技术质量关,同时,为节育手术对象提供个性化的温馨服务,安排专车接送手术对象和陪护人员,认真做好术后随访工作,确保了四项手术质量和每一位手术对象的安全放心舒心。

设立宣传服务点,集中开展服务活动。春运期间,在紫阳港和高客站开展以"送温暖、送政策、送服务”为内容的“情暖农民工春风行动”,给外出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宣传咨询计生法律法规、奖励优惠政策、家庭创业信息,开展生殖健康检查等一系列医疗优质服务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和《一封信》2.8万册(页)、张贴标语横幅76幅、出动宣传车125车次、召开培训会200多场次,各乡镇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服务1万余人次;同时,在紫阳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开辟优质服务活动专栏,在各种宣传媒体投稿33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活动期间县人大、政协、政法委、政府等县上主要领导多次亲临高客站,看望慰问返乡农民工,给他们送去了新春的祝福。使他们回家舒心,出门安心,创业发展有信心。

开展"三下乡”活动,亲切慰问计生贫困户。在2012年春节期间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共计4场次,参加活动人数达2500人次,各镇组织文艺小分队进村入户宣传18场次,到场观看达5000多人次,建立农家书屋20个,办人口计生宣传栏21期,节日期间利用民间举办“社火”宣传人口计生政策,放映人口文化类科教片6场次。利用春节有利时机,积极开展走进基层慰问活动,采取进村入户、慰问交流、邮寄贺卡、召开家庭会等形式,向广大计划生育家庭和人口计生工作者送去节日的问候,慰问计生困难家庭60户,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实行科技文化惠民,计生服务上门,关怀关爱到人,确保广大计生户和返乡流动人口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在“双节”期间,该县累计落实各类节育手术792例,其中,上取环532例,女扎154例,取环54例,双补52例。返乡流动人口落实各类手术188例;开展“三查”及其生殖健康检查22403人次,其中,返乡流动人口重点对象“三查”2070人次;立案查处历年违法生育案件85起,征收社会抚养费1001000元,占应征收1094000元的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