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安康日报头版头条:问题导向 整改清零 赢取全胜

时间:2020-04-24 08:24作者:刘锐萍来源:《安康日报》

4月15日下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的当天,紫阳县召开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以超常决心、超常力度、超常措施抓紧抓实整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4月16日,紫阳县委组织部对15名担任第一书记的工勤人员进行了撤换。

4月19日,紫阳县28名县级领导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自觉从政治方向上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上找原因、从责任担当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随后,县级领导带头,各部门负责同志奔赴镇村一线,解决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

连日来,紫阳县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全面开展“问题大整改、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专项行动,以查摆问题、整改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和纪律作风,确保问题整改落细落实,向打赢收官战做最后冲刺。

作为全市四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的紫阳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33个、贫困人口4.03万户13.3万人。境内山大沟深,人多地少,土地贫瘠,自然灾害易发多发,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四年来,在全县35万人的勠力同心下,累计退出贫困村133个,脱贫3.83万户12.92万人。在今年2月省政府发出的脱贫退出县中,紫阳县和安康兄弟县区一起,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脱贫摘帽并不意味着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目前我县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各类问题全面整改、坚决整改、彻底整改……”全县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上,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掷地有声的话为全县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

记者了解到,紫阳县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的18个问题、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34个问题、2019年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23个问题和市驻县督战工作组反馈的问题,结合省委、市委《整改方案》和全县“三排查三清零”排查问题清单,梳理归并了10个方面61个问题。

针对问题,该县迅速制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紫阳县整改方案》,细化了具体问题表现及整改措施,明确了县级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边查边改,跟踪整改,真正做到靶向治疗,真改实改。

紫阳县县长陈莲说:“高质量抓好整改是检验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尺,是解决紫阳县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的重要保证。全县上下必须全力以赴抓整改、强推进、补短板、促提升,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该县决定6月30日前全县取消公休假、节假日,取消一般性外出学习培训和考察活动,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把全县所有精力都用在抓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抓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上;全县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问题排查、反馈、整改、验收工作机制,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动真碰硬搞督导、督查、督战;县脱贫办将整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脱贫攻坚月督查、季通报、半年点评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按月督查进度,据实点名通报,严肃“三单”管理,对弄虚作假、作风漂浮、工作不力的从严追究责任,问题较重的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从严从重从快顶格问责处理。

针对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就业增收不稳定、返贫风险高、搬迁腾退慢、资金缺口大、项目建设遗留问题多等困难和问题,紫阳县从县委常委做起,带头扛实责任、带头担当奉献、集中开展专题研究,及时破解具体问题,整合一切力量和资源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县各级各部门结合全省正在开展的“三排查三清零”行动,分头负责,对县上排查出的6287个具体问题认真分析类型,逐一明确整改责任、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做到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不放过、根源没有挖透不放过、政策举措没有完善不放过、责任没有落实到位不放过,确保5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清零见底。

“目前全县还有1989户3836人未脱贫,这一部分人大都是‘无业可扶、无力可脱’的特殊人群,是紫阳县脱贫路上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紫阳县委副书记陈佳斌介绍,紫阳县面对剩余贫困人口和中省反馈问题,正在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响鼓重锤、快马加鞭,补齐短板和漏洞,向最后的“大考”冲刺。

——原载2020年4月23日《安康日报》头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