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人民日报•海外版 》:紫阳女子

时间:2012-09-18 08:13作者:刘全军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陕南紫阳的女子生活在山溪的怀抱里,是喝纯净的山泉长大的。紫阳女子是食自家水田里的香米长大的,是在大自然中活蹦乱跳长大的。天生丽质的紫阳女子哟,是甜甜的。

  紫阳女子的美是天然的美,没有矫揉造作,没有时尚装点,没有化妆品粉饰,那双黑亮圆溜的眼睛让人想起“小芳”。紫阳女子的美是嫉妒的美,不让人妒和不曾妒人的美是孤芳自赏,是林黛玉式的美,是悲剧式的美。外人夸紫阳女子美,回答是莞尔一笑,外人在紫阳女子面前夸西施美,回答的是:“呸!臭美!”紫阳女子的美是智慧的美,紫阳女子的美是劳动的美,采茶、焙茶、鬻茶……若没有紫阳女子的精心创作,富硒茶便是一壶“寡汤”,茶文化便失去了灵魂。采桑经里逢迎,溪头捶衣绾纱,农家吆羊喝猪,一幅“紫阳女子”山水画跃然纸上。

  想起民歌便想起紫阳女子,我断言,紫阳民歌起源于劳动,起源于劳动中的紫阳女子。因为紫阳民歌是从紫阳女子口中唱出,只有听紫阳女子的民歌,才会让人永远记住紫阳。“姐家门前一树桑,桑树下面开染坊。染绸子,染缎子,给郎染把花扇子。”如清风扑面,是那样清爽润贴。无须考证,这就是紫阳民歌的源头,这就是紫阳民歌的艺术。

  紫阳女子的爱是率真的,她点击《梁祝》,她挑衅《情爱论》,她固守传统又不时推翻传统,她推崇浪漫又处处与浪漫冲撞。爱就爱到底,爱到最后。紫阳女子爱山,是山赋予她们的灵气,又是山挡住她们的视野;紫阳女子爱水,是水滋润她们的心田,又是水流逝她们全部心绪。紫阳女子热爱紫阳,紫阳女子建设紫阳。商海女杰奏响创业赞歌,致富能手遍布乡里僻土,红烛女儿点亮希望灯火……

  紫阳女子哟,是山中百灵,是水中月亮,是大自然美的化身!

原载《人民日报•海外版》(2012年09月18日第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