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紫阳以重点项目带全局促发展

时间:2011-09-07 12:13作者:王海涛来源:陕西日报

近年来,地处陕南山区的国定贫困县紫阳县,以重点项目带全局促发展,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连年实施20件重点项目,至今已投入十多亿元,实施了100件重点项目,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截至去年,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超过安康市平均水平,成为安康市三个财政收入过亿元的县之一,年度综合考评名次跃升至全市第二。
五年前,刚到紫阳担任县长的王晓江在“两会”上承诺,将实施县城广场、紫阳港观江平台、通村路、解决上学难看病难等20件重点项目,带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这些项目总投资超过2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需要自筹资金,而紫阳县当时地方财政收入还不足4000万元。县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盘活闲置国有资产、调动社会资金、改进招标采购办法等等,想方设法开源节流破解融资难。
县电影院地处繁华地段,仅靠出租几间门面房勉强维持。在妥善安置影院职工后,采用整体开发,招标出让的办法,不但建成了文化中心这一县城地标,还获得2000余万元土地收益。县城体育场结合城区广场建设,通过市场运作,修建与广场连接的多层商场和停车场,顶层建成新的现代化体育场。耗资数千万元的大型公益设施,县财政没出一分钱。
一方面广辟财源,另一方面尽力节省。该县建立以“最高限价、清单计价、二次报价、合理低价中标”为主要内容的招标投标“四价”制度。几年来,该县凭此节约资金3000余万元。
除了资金问题,如何最大程度将人力资源汇聚到重点项目建设中,县上广纳贤才,打破地域限制,面向全省乃至全国招贤纳士。来自丹凤县的李露、来自凤翔县的李维鹏、来自河南三门峡市的梦艳艳等一批技术人才从省内外汇集到紫阳的规划、预算、招投标及高中教育等重点领域,成为支撑该县突破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紫阳累计招纳近200名各领域急需技术人才。
针对乡镇基层高素质人才稀缺的现实,紫阳积极鼓励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建功立业。借机今年乡镇换届,紫阳通过公开选拔,将不同专业类型的7名第一学历本科年轻干部配备到重点项目相对集中镇,为基层乡镇补充新鲜血液。
在推进重点项目过程中,紫阳县积极探索以更有力的机制引领发展方向,激发干部活力,推动全局工作。在考核体系设置上,紫阳既衔接上级下达的考核指标,又充分考虑县情,实行分类考核。
从项目策划、包装、招商,到建设、生产、营运、管理,层层落实责任。县上整合县委和政府两个督察室及县考评办,抽调得力干部,每月对重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全县通报。并明确,凡在市对县年度考核中获得加分的,直接进入年度综合考核优秀档次,凡任务完成处于省市末位的,实行一票否决。县上每年还拿出数百万元,专项用于交通、城建及招商引资、主导产业等重点工作奖励。
新的机制,激发了巨大的活力。“十一五”期间,该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3亿元,是“十五”期间的4.5倍,年均增长49.4%;生产总值达到28.1亿元,年均增长12.6%,是“十五”末的2.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