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紫阳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紫阳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时间:2011-09-06 16:59作者:方万华 刘 攀 张 梅来源:陕西日报

近日,紫阳县政府出台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坚持公益性与普惠性相结合的原则,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未来三年将新建或改建37所幼儿园,并从今年秋季起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此前,该县仅有1所公办幼儿园,只容纳400多名幼儿;22所注册的民办幼儿园规模小,办园条件差,教师大部分是各民办幼儿园自主招聘的大中专或高中毕业生。界岭是该县最偏远的镇,由于家长对培养孩子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学校迫于压力,全镇十年前就增设了学前班8个,学前儿童入学达150余人,不能入班的只得插入一年级,这仅是全县乡镇学校的一个缩影。据县政协一份学前教育调研材料显示:2010年,全县有3岁—6岁儿童数达13319人,在园(校)幼儿数为4287人,学前一年入园效率为67.5%,学前二年入园效率为43.5%,学前三年入园效率为32%。针对这些情况,紫阳县将学前教育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坚持实行政府统筹、教育部门主管、有关部门负责、分级管理的幼儿教育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全县上下形成关心、重视、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按照紫阳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从2011年起连续三年内,紫阳县将在县城改扩建幼儿园1所、新建幼儿园1所;新建或改建镇中心幼儿园14所;新建或改建21所标准化村级幼儿园,力争到2013年,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10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75%,基本满足适龄儿童接受学前三年教育的需求。
同时,该县对提高办园层次也有明确目标,到2013年建成的县幼儿园和镇中心幼儿园标准基本达到《陕西省幼儿园办园标准(试行)草案》;改扩建的县幼儿园创建成省级示范幼儿园,县第二幼儿园创建成市级示范幼儿园,其他镇中心幼儿园创建市级幼儿园达到30%以上,村级以上创建县级示范幼儿园达到50%以上。全面提高学前教育质量,通过对在岗小学教师进行转岗培训、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等途径,不断充实幼师队伍,使教师专业合格率达到70%以上,学历达标率为100%,保证适龄儿童接受到高质量的学前教育。